治療前一倍圖:粉刺很多,而且會有單點發炎反應。局部皮膚長期輕微發炎現象十分明顯


治療後一倍圖:粉刺減少許多,單點發炎反應也消失。局部皮膚輕微發炎現象緩解


治療前表皮解釋:骯髒、無明顯紋路


治療後表皮解釋:紋路開始規律出現,粉刺初步排除,酸性保護膜建立


治療前真皮解釋:發紅、多處暗白色污染


治療後真皮解釋:暗白色污染減少,酒糟發紅狀況改善


酒糟的成因不明!?


任何疾病或症狀的處理,「病因釐清」是很重要的前提如果不能清楚知道病因,雖然還是可以症狀治療,卻不可能治癒。比方說肺結核引起的咳嗽,如果不處理結核桿菌,單純只是給予止咳藥水。雖然還是會有暫時性的緩解,對於症狀的持續存在,甚至是疾病的惡化,幾乎是可以確定的。


經由自然醫學與自然美容術的實戰,我們陸續地發現酒糟與敏感性肌膚的幾個誘因。其中因為錯誤美白造成的不良成份傷害,以及為抗痘而出現的控油、徹底清潔等錯誤思維,就是相當常見的酒糟成因。


已知的酒糟成因!?


雖說目前皮膚科醫學界對於酒糟成因的主流意見是:「病因不明」(酒糟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病因不明的發炎性皮膚疾病成大李玉雲醫師)。因為「病因不明」的考量,使得醫師對酒糟治療採取比較保守的「消極減少不適狀況」思考。


然而「總體病因不明」並不表示「病因的每個部分都不清楚」。至少秋冬談「酒糟」的治可能文中已經提出兩種可能:


「從「正確洗臉」開始,藉由「減少錯誤清潔傷害」,我們治癒了大約3~5%被宣布為「酒糟」患者;經過瑞昇體的學習結果,我們很有把握地告訴各位:保養品傷害很確定是酒糟的原因之一實際與妥善地處理保養品傷害,估計30~60%酒糟患者會有大幅改善,甚至是痊癒的機會


剩下的,因為環境污染、日光過敏、體內代謝、幽門桿菌之類因素造成的酒糟,也是我們繼續努力、思考的目標。」


從青春痘到酒糟的實際案例


分享一篇在新年期間轉介來的,令人擔心不已的留言


醫生,我今年17歲,澳門人。過去我一直受皮膚問題煩擾。


小六開始,皮膚開始出油,T字位出油脂粒;開始用上@@的洗面乳,一直到中一。轉了好幾種的洗面乳,皮膚仍是這樣。到中三,我開始在皮膚擦擦抹抹;磨沙、清潔面膜、保濕面膜一整套的護膚品,皮膚好了很多。


但皮膚好只持續了一年。


到了高一,全臉都會長粉刺,擦什麼都不好。我開始看皮膚醫生。看了好幾個,擦藥吃藥,皮膚變得脆弱,冬天很容易臉紅。粉刺問題沒有好,我還誇張到天天敷清潔面膜+擦醫生的藥膏!


皮膚愈來愈差,很容易發紅。還在升上高二的暑假,做了一次低濃度的果酸換膚,但沒有效果。所以就沒有再做了。


於是我沒有方法之下,去了香港看皮膚專科。醫生給我開了抗生素吃,擦藥膏。皮膚比以前高一時好了點。


吃了2個月後,皮膚還不太好。於是醫生決定開A酸給我吃。吃了3個月多,我就決定不吃了;因為皮膚雖然已經沒有油分泌,粉刺也好多;而且經常長出疹子,又痕(癢)又腫。


醫生開了類固醇給我擦。但擦了是不痕(癢)了,但皮膚表面會又白了一塊。到熱的地方or我緊張的時間,那塊皮膚超級灼熱。而且皮膚因為吃A酸,面會紅。


到現在我已經沒有吃A酸兩個月了。我上幾個星期看到皮膚又出了粉刺,但皮膚沒有很油。我就上網訂了@@的果酸洗面(用了5天)和@@的面霜(用了一次),皮膚就敏感了...起了很多紅疹...很痕(癢)的...我就去了以前高一看的皮膚醫生,告訴他我用了果酸,皮膚敏感。


吃了5天的藥和擦藥,好多了。但面紅的問題還是這樣...不料...昨晚我的皮膚出了很多紅疹...到了今天我擦了藥膏...吃了藥也是這樣...皮膚很重的灼熱感...


我覺得現在自己的臉很可怕...不敢外出了...我的臉...還有得救嗎?


我因為皮膚快要得上精神病...很想了結自己的生命...但又覺得這樣對不起家人...但我真的快要瘋了因為我知道我的臉...很糟很多問題...您能幫幫忙嗎?


一句一句地解釋


「小六開始,皮膚開始出油磨沙、清潔面膜、保濕面膜皮膚好了很多=>整個故事的開始是「由於青春期來臨,皮脂腺的出油量開始上升,使個案誤以為過油,因此採取過度清潔的行為」


「但皮膚好只持續了一年」=>猜想這時候的「好皮膚」,應該只是「過度清潔之後肌膚已經不太油了」。


「到了高一,全臉都會長粉刺皮膚醫生。看了好幾個皮膚變得脆弱,冬天很容易臉紅。粉刺問題沒有好天天敷清潔面膜+擦醫生的藥膏!」=>故事繼續進行,過度清潔的錯誤開始發酵受傷的皮膚無法形成正確的酸性保護膜,「角質無法被酸性保護膜正確溶解,於是變成粉刺」加上「缺乏酸性保護膜的皮膚,開始乾燥、發炎」。


「皮膚愈來愈差,很容易發紅低濃度的果酸換膚,但沒有效果」=>酸性保護膜缺失愈發明顯,肌膚愈來愈乾當然愈來愈容易發紅。「一次低濃度的果酸換膚,但沒有效果」反而令我驚訝這時皮膚應該無法承受「一次低濃度的果酸換膚」;也就是說,不應該是「沒有效果」;反而是「忽然不舒服」!?


「香港皮膚專科抗生素吃,擦藥膏好了點」=>猜測這時的口服藥應該是四環黴素(Tetracycline)類,目的是「控制青春痘以及相關的免疫發炎反應」。因為控制了發炎反應,皮膚應該會稍微不紅一些。但是「酸性保護膜的破損」並沒有被重視結果


「吃了2個月後,皮膚還不太好。於是醫生決定開A酸給我吃。吃了3個月多,我就決定不吃了皮膚已經沒有油分泌長出疹子,又痕(癢)又腫」=>原先的過度清潔是外在傷害酸性保護膜成因之一的皮脂腺不是不分泌,是被堵塞了。加上口服A酸之後,結果就是「皮脂腺分泌下降」的內在問題。「已經沒有油分泌」的情況當然會更惡化;粉刺、乾燥、發炎(疹子與癢、腫都是發炎的現象)難道不在預期中嗎?


「類固醇擦了是不痕(癢)了,但皮膚表面會又白了一塊。到熱的地方or我緊張的時間,那塊皮膚超級灼熱。而且皮膚因為吃A酸,面會紅」=>在「酸性保護膜重度損失」的前提下,以類固醇藥膏治標<=發炎的結果),當然無法解決問題。另外,類固醇或某些化學成分的禁斷反應withdraw syndrome),確實會使得「那塊皮膚超級灼熱」


「我就上網訂了@@的果酸洗面(用了5天)和@@的面霜(用了一次),皮膚就敏感了...起了很多紅疹...很痕(癢)的...我就去了以前高一看的皮膚醫生,告訴他我用了果酸,皮膚敏感=>以「酸性保護膜重度損失」作為前提,您認為這是「敏感」,還是「傷害」!?


「吃了5天的藥和擦藥,好多了。但面紅的問題還是這樣...不料...昨晚我的皮膚出了很多紅疹...到了今天我擦了藥膏...吃了藥也是這樣...皮膚很重的灼熱感...=>這五天的藥是壓制,是治標,不是治本。對於您的「不料」,其實是可以預料,必然發生的


「我的臉...還有得救嗎?」=>有!讓皮膚休息,讓它重新形成健康的酸性保護膜這是唯一的方法!


「我因為皮膚快要得上精神病...很想了結自己的生命...但又覺得這樣對不起家人...但我真的快要瘋了因為我知道我的臉...很糟很多問題...=>可以理解。這個問題其實並不困難,只是需要比較久的時間,慢慢地將病態逆轉回生理態。


結論是


常常遇到因為「酒糟原因不明」、「酒糟積極治療很難」,於是忽略酒糟患者辛酸的醫病狀況。相對於只著重治療手段的「消極治療」;良好的衛教與溝通,盡力降低誘發原因才能算是「積極治療」。


了解青春痘導致酒糟的機會,減少錯誤的清潔傷害與保養成分,不再干擾肌膚自我修復的能力,絕對是治癒酒糟的重要原則


作個鑑定性的肌膚檢測吧;了解您的肌膚狀況,確認您使用的清潔、保養產品與模式確實不會傷害肌膚(詳見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這才是青春痘患者避免惡化,酒糟患者回復健康的真正醫學邏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