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已經出問題,令人在新年期間擔心不已的留言


醫生,我今年17歲,澳門人。過去我一直受皮膚問題煩擾。


小六開始,皮膚開始出油,T字位出油脂粒;開始用上Clean&Clear的洗面乳,一直到中一。轉了好幾種的洗面乳,皮膚仍是這樣。


到中三,我開始在皮膚擦擦抹抹;磨沙、清潔面膜、保濕面膜一整套的護膚品,皮膚好了很多。


但皮膚好只持續了一年。


到了高一,全臉都會長粉刺,擦什麼都不好。我開始看皮膚醫生。看了好幾個,擦藥吃藥,皮膚變得脆弱,冬天很容易臉紅。粉刺問題沒有好,我還誇張到天天敷清潔面膜+擦醫生的藥膏!


皮膚愈來愈差,很容易發紅。還在升上高二的暑假,做了一次低濃度的果酸換膚,但沒有效果。所以就沒有再做了。


於是我沒有方法之下,去了香港看皮膚專科。醫生給我開了抗生素吃,擦藥膏。皮膚比以前高一時好了點。


吃了2個月後,皮膚還不太好。於是醫生決定開A酸給我吃。吃了3個月多,我就決定不吃了;因為皮膚雖然已經沒有油分泌,粉刺也好多;而且經常長出疹子,又痕(癢)又腫。


醫生開了類固醇給我擦。但擦了是不痕(癢)了,但皮膚表面會又白了一塊。到熱的地方or我緊張的時間,那塊皮膚超級灼熱。而且皮膚因為吃A酸,面會紅。


到現在我已經沒有吃A酸兩個月了。我上幾個星期看到皮膚又出了粉刺,但皮膚沒有很油。我就上網訂了Neostrata的果酸洗面(用了5天)和pha10的面霜(用了一次),皮膚就敏感了...起了很多紅疹...很痕(癢)的...我就去了以前高一看的皮膚醫生,告訴他我用了果酸,皮膚敏感。


吃了5天的藥和擦藥,好多了。但面紅的問題還是這樣...不料...昨晚我的皮膚出了很多紅疹...到了今天我擦了藥膏...吃了藥也是這樣...皮膚很重的灼熱感...


我覺得現在自己的臉很可怕...不敢外出了...我的臉...還有得救嗎?


我因為皮膚快要得上精神病...很想了結自己的生命...但又覺得這樣對不起家人...但我真的快要瘋了


澳門的自然美也是旗下的嗎?她們是否沒有臺灣那邊專業?因為我知道我的臉...很糟很多問題...


這裡是另外一篇,將來很可能出問題留言


請問臉上會長出白白的小顆粒,周圍會泛紅,或不泛紅;跟上面例子似乎吻合。到底醫學上學名是什麼?怎麼產生的?怎麼預防?是因為擦錯不適合物品嗎?


從自然醫學的角度談「濕疹」


本文主要大意其實在從自然醫學的角度談「濕疹」文中已經提過了對於自然醫學的醫師來說,皮膚專科醫師<=過去的我)所認知的「發炎」,可能是自然醫學醫師<=現在的我)眼中的「好轉」


這篇文章要討論的是兩篇留言;先談簡單的吧


「請問臉上會長出白白的小顆粒,周圍會泛紅,或不泛紅;跟上面例子似乎吻合。到底醫學上學名是什麼?怎麼產生的?怎麼預防?是因為擦錯不適合物品嗎?」=>這些問題的標準答案是:「不知道!」


您知道「臉上白白小顆粒,有些會泛紅,有些不會」有多少可能性嗎?從粉刺、粟粒腫、皮脂腺增生、排除顆粒、贅肉到毛囊炎、皮膚角最少也有十來種可能。每一種可能的發生原因都不一樣,是否可以自癒也不相同。


這就是為什麼需要醫師看診呀!


希望在網路上得到答案,然後「依樣畫葫蘆」,上面第一位澳門女孩的悲慘故事,很可能就會重演在您的身上錯誤的診斷當然會導致錯誤的治療所謂「不適合物品」不僅僅是不良保養品,錯誤治療<=雷射、脈衝光、電燒?)以及錯誤藥品(皮膚已經紅腫、發炎了,還使用酸類藥膏?)也是很大的風險啊


現在您知道為什麼我們擔心「將來很可能出問題」了您的留言顯示您的思維模式是過度簡化的。不完整的思維模式,結果就是錯誤的。


真正困難的地方是:放棄錯誤的「堅持」


這個案例對於邏輯清楚的醫師來說,很清楚地可以看出風險的來源。如果邏輯不清楚,沒有對於病理(<=發病的道理)做出正確解讀,很容易就會「治療的藥物變成惡化的來源」。


我們在保養品吸收的途徑=談談許多人都會犯的錯誤!?一文中,談起「很多人都會犯的錯」。這些「錯」之所以普遍,其實是教育制度使然許多學習者忘記了「盡信書不如無書」的古訓;忽略臨床明顯可見的證據,堅持斷續、難以拼湊的片面知識,結果就是「醫師的思維錯誤,產生病患的治療傷害」。


同樣的反省,瑞昇的團隊從自然醫學的角度談「濕疹」一位「濕疹終於痊癒」患者的投書以及不要再說「濕疹」了=醫病關係系列之一幾篇文章中討論過了。


然而各位還是可以從這位澳門小女孩的投書中發現,同樣的錯誤不停地出現。


一句一句地解釋


「小六開始,皮膚開始出油Clean&Clear的洗面乳皮膚仍是這樣中三磨沙、清潔面膜、保濕面膜皮膚好了很多=>這個故事的開始,應該是「由於青春期來臨,皮脂腺的出油量開始上升,使她誤以為過油,因此採取過度清潔的行為」


「但皮膚好只持續了一年」=>我猜,這時候的「好皮膚」指的是「經過過度清潔之後,肌膚已經不太油了」。


「到了高一,全臉都會長粉刺,擦什麼都不好。我開始看皮膚醫生。看了好幾個,擦藥吃藥,皮膚變得脆弱,冬天很容易臉紅。粉刺問題沒有好,我還誇張到天天敷清潔面膜+擦醫生的藥膏!」=>故事繼續進行,過度清潔的錯誤開始發酵她的皮膚無法形成正確的酸性保護膜,結果就是「角質無法被酸性保護膜正確溶解,於是變成粉刺」加上「缺乏酸性保護膜的皮膚,開始乾燥、發炎」。


「皮膚愈來愈差,很容易發紅。還在升上高二的暑假,做了一次低濃度的果酸換膚,但沒有效果。所以就沒有再做了」=>酸性保護膜缺失愈發明顯,肌膚愈來愈乾當然愈來愈容易發紅。「一次低濃度的果酸換膚,但沒有效果」倒是令我覺得驚訝這時的皮膚應該無法承受「一次低濃度的果酸換膚」;也就是說,不應該是「沒有效果」;應該是「忽然不舒服」!?


「於是我沒有方法之下,去了香港看皮膚專科。醫生給我開了抗生素吃,擦藥膏。皮膚比以前高一時好了點」=>猜測這時的口服藥應該是四環黴素(Tetracycline)類,目的是「控制青春痘以及相關的免疫發炎反應」。


因為控制了發炎反應,皮膚應該會稍微不紅一些。但是「酸性保護膜的破損」並沒有被重視結果


「吃了2個月後,皮膚還不太好。於是醫生決定開A酸給我吃。吃了3個月多,我就決定不吃了;因為皮膚雖然已經沒有油分泌,粉刺也好多;而且經常長出疹子,又痕(癢)又腫」=>原先的過度清潔是外在傷害;酸性保護膜成因之一的皮脂腺不是不分泌,是被堵塞了。加上口服A酸之後,結果就是「皮脂腺分泌下降」。「已經沒有油分泌」的情況當然會更惡化;粉刺、乾燥、發炎(疹子與癢、腫都是發炎的現象)難道不在預期中嗎?


「醫生開了類固醇給我擦。但擦了是不痕(癢)了,但皮膚表面會又白了一塊。到熱的地方or我緊張的時間,那塊皮膚超級灼熱。而且皮膚因為吃A酸,面會紅」=>在「酸性保護膜重度損失」的前提下,以類固醇藥膏治標<=發炎的結果),當然無法解決問題。另外,類固醇或某些化學成分的禁斷反應withdraw syndrome),確實會使得「那塊皮膚超級灼熱」


「到現在我已經沒有吃A酸兩個月了。我上幾個星期看到皮膚又出了粉刺,但皮膚沒有很油」=>對於「皮膚沒有很油」的觀察,應該不需要更多解釋了吧!?


「我就上網訂了Neostrata的果酸洗面(用了5天)和pha10的面霜(用了一次),皮膚就敏感了...起了很多紅疹...很痕(癢)的...我就去了以前高一看的皮膚醫生,告訴他我用了果酸,皮膚敏感」=>再一次,以「酸性保護膜重度損失」的前提,您認為這是「敏感」,還是「傷害」!?


「吃了5天的藥和擦藥,好多了。但面紅的問題還是這樣...不料...昨晚我的皮膚出了很多紅疹...到了今天我擦了藥膏...吃了藥也是這樣...皮膚很重的灼熱感...=>這五天的藥是壓制,是治標,不是治本。對於您的「不料」,其實是可以預料,必然發生的


「我的臉...還有得救嗎?」=>有!讓皮膚休息,讓它重新形成健康的酸性保護膜這是唯一的方法!


「我因為皮膚快要得上精神病...很想了結自己的生命...但又覺得這樣對不起家人...但我真的快要瘋了因為我知道我的臉...很糟很多問題...=>可以理解。這個問題其實並不困難,只是需要比較久的時間,慢慢地將病態逆轉回生理態。


您會覺得「我因為皮膚快要得上精神病...很想了結自己的生命...」,是因為找不到頭緒。這個狀況真的並不困難,只要您的思維是對的,無論快、慢,絕對有完全健康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