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好:


我是你的忠實讀者,很高興您的部落格又開張了。因為在目前的經營環境下,能講真話,憑良心賺錢的人已經不多了。像 邱品齊 醫師, 蔡呈芳 醫師, 宋 醫師您,都是願意說真話、良心賺錢,不用一些騙術或譁眾取寵的語言,來騙取消費者。


譬如化妝品業者、美容師,都是讓人瞧不起的行業。因為她們靠一張嘴巴,把夢畫大,把產品神話,把消費者當白癡。我想內幕您應該比任何人清楚。


做生意賺錢一定要這樣嗎?一瓶50元成本的化妝品可以誇張療效賣5000元,您不覺很誇張嗎?什麼幹細胞、生長因子、DNA,一堆假名詞真詐騙,他們跟詐騙集團有何不同?


當然在亂世中不見得能成真英雄,因為惡勢力龐大,任誰都會見錢眼開。但也不見得要隨波逐流,出賣自己的靈魂。


在商業環境中,醫師應該扮演什麼要的角色,相信值得大家一起來思考。但昧著良心為一些產品背書,或許是一種短多長空的作法。


醫師相對單純,請問您玩得過那些鬼嗎?您們醫師不過是人家利用的一顆棋,希望 宋 醫師能好好把診所本業經營好,生意興隆,繼續發表好文章,加油!


這是一位格友在我的部落格文章中下的回應。從「愈來愈激動」的語氣中,我猜他/他是「局中人」。


經過了幾年的經濟不景氣,加上醫師人數愈來愈多,以及健保的擠壓;臺灣的醫學美容環境實在益形惡化。


「醫師們」開始在各個購物台穿著白袍賣療程(<=順帶一句;這其實是違法的行為);某些人除了美白針之外,開始賣起抗衰老、補血、強身(<=壯陽!?)等等各種訴求著針劑,完全忽略了醫學教育中「盡可能不為人施打沒有必要的針劑」這個訓言。


這位格友的感慨,其實不應該僅僅是電視或雜誌上「十分誇張的保養品廣告」而已。


年紀愈大,經歷愈多,對於老師的感謝也愈深在過往的日子中, 許多 老師都把他們的絕學教給我,使得我的江湖閱歷愈來愈多。


是的,我常常看到「那些鬼」。就像我們很清楚的,「那些鬼」不僅僅是保養品,很胡扯的、沒有道德的儀器廠商禍害也不淺。「醫師們」的專業愈混亂,「病患」愈多


(我是說;「醫師們」胡吹大氣愈凶,受害的「消費者」往往變成「病患」


這半年來幾次與港、澳、中的同儕接觸,深刻理解到「因為鄭在發展中,所以亂象多得不得了」的醫學美容現況。有些事只有上帝才知道誰是對的十八世紀的時候,所有醫師都「相信」發燒必須要放血;當時這個行為符合醫學倫理,現在則被斥為異端這麼多的醫學史教訓,我所能做的,就是依據醫學倫理與邏輯,堅持「前一定要檢測肌膚,術後一定要檢測肌膚」的醫學原則,忠實地執行病患所交付的使命


從「騙術譁眾取寵靠一張嘴巴把夢畫大,把產品神話,把消費者當白癡一瓶50元成本的化妝品可以誇張療效賣5000幹細胞、生長因子、DNA;一堆假名詞真詐騙惡勢力龐大隨波逐流,出賣自己的靈魂昧著良心,為一些產品背書玩得過那些鬼嗎?您們醫師不過是人家利用的一顆棋」這些話看起來,這位格友的「憤怒」似乎十分巨大。


但是誰是對的呢?「萬一」真的有廠商做出DNA結構的物質?做出生長因子?我們豈不冤枉了他們?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再相信「名相」,甚至也不再閱讀成分表(如果某些國際品牌的保養品都可以出現遷移性螢光反應,我們還能相信什麼?他們願意把「本產品含有螢光反應」這件事寫在成分表上?)。無論什麼儀器、什麼治療乃至於什麼保養品,通得過「前一定要檢測肌膚,術後一定要檢測肌膚」這樣的關卡,甚至是「可以反覆肌膚檢測長期追蹤都沒有問題」,我才能夠信任地,把我的家人、朋友以及聲譽交託給它。


讀到這一篇的朋友們,我的建議是不要太氣餒;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娑婆,就是因為不完美,我們才有修行的空間。佛家有一句話說:「千年暗室,一燈照明」;即便是黑暗了一千年的空間,只要我們願意點上一丁點的燭火,就會有千年來第一次的,隱微但確實存在的光明。


亂象總會過去的。只要我們堅持醫療的倫理與邏輯,總會有雲開見月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