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故事,講的是對於「真理」的了解不足(這裡的「真理」,指的是「肌膚生理學原理」


前幾天有一位新朋友來診所初診。我們從20:35左右開始看她,包括看診、檢查與解釋,離開的時候是22:15左右。


她的皮膚呈現很糟糕的現象,所以我花費了很大的力氣告訴她整個肌膚生理學的原理,我們可能採取的治療機轉與採用原因。她走了以後,下班前我不經意地問了跟診與加強解釋的護理美容師:「她的理解如何?」


她說她只要治療表皮,不要管真皮多爛」護理美容師說。


這個教育基本上是失敗的!


我們回頭講講皮膚生理學吧。


從國中生物學開始,我們就知道「皮膚分為表皮、真皮與皮下組織」。他們的作用分別是「阻擋、幫助表皮生存與其它皮膚生理功能、隔熱與物理緩衝」。


從上面的作用描述,各位就可以發現:「表皮的功能最少,真皮功能最多(所以叫做「真」皮)」。如果再「嚴厲」一些地說,表皮細胞的生存目的(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就是:「去死!」。藉由表皮細胞不斷地在體內自我生成角質蛋白後者是有毒的,會使表皮細胞逐漸窒息表皮細胞因此變得堅硬而防水,從而提供積極保護的作用。


為了讓表皮細胞「好好地去死」,真皮必須提供營養、支持、免疫、偵測等許多功能。如果以皮膚專科醫師經常使用的比喻來說,「表皮不過是個死的萬里長城(所謂「基底層」,其實是「造磚廠」);真皮才是戍邊的軍隊、斥候(偵測者)、農夫、工匠等提供長城維修機能的主體所在


換句話說,如果長城損毀了,當然就表示著戍邊的這些後援部隊有了問題,才無能自我修復。表皮受損卻遲遲無法修復,當然也就表示真皮出了問題,無法支援表皮的基底層細胞


我們都學過生物學,然而任何學問都必須真正落實在生活中才有意義。那天晚上,我聽到「她只要治療表皮,不要管真皮多爛」的回答,心裡還是這樣的感慨


補充閱讀:


肌膚三通的相關文章


皮膚生理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