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長粉刺,我認為是因為用了便宜的枕頭的後果,因為我有趴睡的習慣。不過我看兩個醫生都說跟這應該沒關係,是我作息的問題(那是我作息最正常的日子了)。


我也是因為長粉刺一直都沒真正好過,才轉戰果酸的喔~


~其實我已經爬過醫生你大部份關於粉刺痘痘的文了,當然也看了你的敷面法。只是你今天更清楚的提醒,原來我粉刺一直不會好,也許是我太想它好,過度清潔或去角質,因此導致皮膚太乾的後果啊(我一直有在敷@@~敷完隔天臉蠻好的很光滑~晚上就回復原形)


我在沒爬你的文以前,就知道這個方法喔(用乳液的效果也許沒有乳霜好,自己的感覺)。只是不知道可以用來治閉鎖性粉刺(很有經驗的美容師告訴我,這要擠出來才會好~不過自己擠的下場倒是蠻慘的)。只知道它對開放性粉刺有不錯的效果。


倒是自從爬了你的文以後~就沒做磨砂去角質的動作了~也開使用乳液敷臉卸妝~效果真的不輸給卸妝油之類的清潔用品~連防水睫毛膏也卸得掉~期待自己臉臉變好喔~


我已經停用洗面乳,只用清水洗臉幾天了~覺得皮膚的抵抗力有好一點~


接下來我要分享一篇也許你也看過的文章,只是不知道我這樣分析的邏輯對不~


原著:PAULA BEGOUN


書名:THE BEAUTY BIBLE2ND EDITON(國際中文版)


譯者:張啟杉


其中第九章(對抗皮膚的乾性計劃)第二小節(太多水份也是問題),頁256…


長時間的水分接觸不是無害的,可能引起嚴重的皮膚炎。水分本身就可能破壞皮膚外層的角質層。研究指出,水分可以直接分解皮膚的保護層,和清潔劑所造成的細胞間質崩解的情形一模一樣。也就是說,水分會破壞皮膚細胞的結合。


以下是我的看法:


這小節是在陳述乾性皮膚的人不一定需要更多水份,等等~但我在這的重點著重在「水」「破壞角質」上:


    在泡完水、游完泳後皮膚特別容易受傷,應該可以證明這是正確的


    如果照字面上看來,水份本身就能崩解角質,所以也許敷「水」就能達到溶解角質的效果


    有許多皮膚過度敏感的人,應該是可以試試敷「開水」面膜,幫助角質代謝


原文為香港瑞昇公司版權;本文僅部分節錄,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參看原文


您的疑問很「專業」,值得細細地回答:


1長粉刺便宜的枕頭趴睡=>我「」您是對的(我不是現場看診的醫師,沒有權利「認為」)


2粉刺一直不會好過度清潔或去角質皮膚太乾=>在第1題的前提下,您的皮膚應該算是乾燥的(先天體質或後天受傷?),如果再加上「認真」洗臉,很可能長期處於無症狀的低度發炎狀態。這樣角質代謝快速的結果,粉刺確實可能出現


3「水分可以直接分解皮膚的保護層,和清潔劑所造成的細胞間質崩解的情形一模一樣」=>這句話應該有問題或者是翻譯錯誤,或者是作者有問題,總而言之,這句話不會是「完全的事實」。如果水可以達到與清潔劑「一模一樣」的效果,那我們洗衣服的時候「為什麼要放洗衣粉」?退一萬步說,即便作者的意思是「泡水三小時與清潔劑三分鐘結果一模一樣」,這雖然是可能的;拿二個不同基礎的狀態做比較,還是不公平的。


4「在泡完水、游完泳後皮膚特別容易受傷,應該可以證明這是正確的」=>這部份就是所謂的「泡水三小時」。單就這句話來說,是可以成立的


5敷「水」就能達到溶解角質的效果」=>不行,這是太簡短的解讀。「過度泡水」會造成角質細胞間的天然保濕因子等油質溶失,使得角質結構不容易維持緊密完整(這才是「崩解」的意思)。角質是蛋白質的一種,屬於油溶性結構,並不溶解於水。


6「有許多皮膚過度敏感的人,應該是可以試試敷「開水」面膜,幫助角質代謝」=>這句話的錯誤更多犯了至少二個錯誤:


6.1上面已經說過,角質不溶於水;所以「開水」面膜無法幫助角質代謝


6.2皮膚過度敏感的人,也不應該「幫助角質代謝」


6.2.1皮膚過度敏感的人,通常油性保護成份較少(已經流失?),如果真的使用「開水」敷臉,跟泡在水裡有什麼差異?既然皮膚過度敏感的人「不能蒸臉」、「不建議泡溫泉」、「不建議溫水游泳池」;怎麼能夠「建議以開水面膜敷面」?


7「用乳液的效果也許沒有乳霜好」=>這是本文最關注的重點!


7.1之所以選用r-PGA敷面,其實是先從「建議以乳液敷面」開始的。


7.2我們當然清楚,乳液對於角質層的溶解效果遠遠大於r-PGA這種水溶膠結構。然而乳液是「水++界面活性劑」的結果,「敷面」行為又會幫助物質滲透。界面活性劑滲透到肌膚底層可能造成肌膚的刺激與傷害,「加強滲透」恐怕更是


7.3因為上述的理由,所以我們不使用乳液或乳霜產品,退而求其次地使用水溶性高分子膠產品。除了r-PGA之外,您也可以使用膠原蛋白或玻尿酸一類的產品。


7.3.1更「龜毛」地說,因為敷面確實會增加產品的吸收率;我們很擔心這些產品成份是不是對人體有些傷害(本文僅部分節錄,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參看原文


補充閱讀:


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


主題:不是所有含PGA成分的產品我們都相信;談瑞昇PGAPGA


使用保濕產品的風險來源


主題:為什麼會建議使用r-PGA敷臉?深層清潔面膜不行嗎?保濕乳液不行嗎?


敷面膜卻臉色發白?業者:方法錯誤啦!=廣告/新聞閱讀


保養品究竟是神?還是魔?=廣告/新聞二篇連續閱讀


從「追根究底」的科學態度,談「某某保養品/成分/療程是否安全」的疑惑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保養品吸收的途徑=談談許多人都會犯的錯誤!?


化妝品成分也需要上市後監測(PMS=邱品齊醫師格文引用


「看成份表」可以完全解決保養問題嗎?=再談「正確保養」


保養品該迴避哪些成分?=張麗卿老師格文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