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大英圖書館https://www.flickr.com/photos/britishlibrary/11182127343/

皮膚發炎的「積極治療」是?

與網友來往久了,常常看到這樣敘述:

我想請問醫師,過度雷射也會引起酒糟皮膚嗎?

之前做過染料雷射,每次都大幅改善(褪紅)。可是有次去日本回來,皮膚乾又有點紅。去皮膚科,醫師建議再作,我問說:「皮膚乾可以打嗎?」他說:「可以啊!為什麼不行?」……後來皮膚嚴重的紅、乾、癢、角質長不上去。

後來去某個醫學中心(宋註:大陸稱為「三甲醫院」),醫師叫我擦凡士林和皚敷美德,皮膚就好了。可是過好幾個月又有點紅紅的。

另一間叫我做櫻花雷射,可是也失敗,因為一直紅不退。回到那個醫學中心,用一樣的方法擦了二個多月,這次就沒好了。

改去另外一家更大的醫學中心,大醫師叫我濕敷擦凡士林就好。可是有時候還是會紅熱!?剛起床的時候是會退……已經一個月了……

以前沒做過淨膚雷射都沒事!有痘疤後蠻常打,打到後來變酒糟……

這位案例要怎樣「解釋」?

剛寫篇青春痘治療的思考新變革!?=時訊文章選介,不知道各位是不是看懂了?其實這文章的主旨就二個:

    前「相信」的,還是要經過時代考驗:FDA警示:含過氧化苯甲醯或水楊酸痤瘡外用產品可能引發嚴重副反應:醫學美容時訊

    只要是青春痘期間,甚至相關治療產生的「臉紅紅、臉繃繃」,都是發炎:炎症貫穿痤瘡從發作到消除(包括炎症後紅斑、炎症後色沉和疤痕)全過程。根據這一概念,所謂「炎症後色沉」(因為此時皮損並未結束)、「非炎症皮損」(因為所有皮損都具有炎症性)等表述已不再恰當。

從這個「眼光」看上面那位案例:「以前沒做過淨膚雷射都沒事!有痘疤後蠻常打,打到後來變酒糟……」、「另一間叫我做櫻花雷射……回到那個醫學中心,用一樣的方法擦了二個多月,這次就沒好了」當然不是奇怪的事了!

從正統醫學來看,「健康的人才能接受雷射治療!」本來就是王道!包括雷射、果酸……等許多醫學美容治療,所謂的「先破壞、後建設」,前提必須是「皮膚有能力承受,才有能力重新建設」。一個已經破損、發炎的皮膚,堅持使用果酸產品、接受果酸/雷射治療,結果恢復力更差,皮膚發炎更嚴重,本來就是合乎邏輯、可以預測的事呀!皮膚發炎的「積極治療」是什麼?就是「讓皮膚好好休息」呀!

看懂了這些,您再也不會茫然無緒、隨波盲從、聽信亂七八糟的說法了!

為什麼一定要監測?

歷史上不乏「大佬說應該這樣,結果事實證明那樣」的例證。

網路時代資訊眾多,讀了幾篇文獻、幾個說法的人往往以「這文獻這樣說、那文獻那樣說」作為絕對佐證,殊不知這種態度是錯的。

科學是這樣進步的:某人發現了一個規律,就報告出來。然後同儕有人同意,繼續擴展補充;有人發現不同的經驗,也繼續修正補充。換句話說,在學問「發展」過程中,會有這種文獻、那種文獻作補充與辯論。執著於A文獻,很可能發現B文獻打臉。其實A文獻沒有錯,B文獻也沒有錯——科學的發展如同瞎子摸象,扇子也算是對的,繩子也算是對的,柱子也算是對的,這些都是對整個真相的局部補充。如果執著於「扇子是對的,繩子必然是錯的」這種偏狹微觀,就會失去科學補充的巨觀了。

身為科學人,我在乎的只是「這個扇子,真的存在嗎?還是我的錯覺?」、「這個繩子,真的存在嗎?還是我的錯覺?」……首先必須確定扇子、繩子與柱子「都是真的」,接下來才能逐漸拼湊出真相。

這就是「肌膚監測」的核心,也是唯一神髓——持續追蹤、反覆對照。一旦有微小動靜,我們就可以早期發現,早期修正。

最近許多人開始標榜「皮膚檢測」、「肌膚監測」……有朋友問我,如何判斷這監測是真的還是假的?我的回答很簡單:「真監測、假檢測其實不難區分。只要對同一位患者堅持追蹤幾次,反覆比對,假檢測是沒有辦法自圓其說的。真理永遠是一致的,而且真理也是可以反覆再現的」。

更詳細的說明,2012年已經寫在「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這篇文章了。

消費者或患者如何保護自己?

昨天去醫學會上課,還是有醫師問我:「油性肌膚如何保養?乾性肌膚如何保養?」

幾年來持續監測的結果,我其實有個基礎假設:「根本沒有所謂油性肌膚、乾性肌膚這種東西!」

依照我可以追查到的「野史」,所謂「油性、中性與乾性」的說法源自於美容師,單純是一種肉眼觀察後的結果。肉眼觀察當然也是觀察的一種,但是必須搭配「長期追蹤的結果」作更細緻判斷——如果單純只是「覺得不錯」,「類固醇短期使用」恐怕會成為「史上最受歡迎的保養品」!?

(不相信?還記得「老人家到日本必買膚潤康Flucort」的血淚教訓嗎?

這些美容界搞出來的說法,依我所知,正式的皮膚科醫學界尚未接受,但是基層醫學美容倒是開始濫用了……

因此我跟那位醫師說:

    首先,(除了先天性乾皮症患者外)我不承認「油性肌膚、乾性肌膚」這種分類。但是我也理解現實世界確實存在「正常皮膚錯誤對待的油性現象」與「正常皮膚錯誤對待的乾性現象」。換句話說,經過正確治療,大部分的「油性肌膚、乾性肌膚」其實都會回到「中性肌膚」

    其次,所謂的「正確治療」必須從「正確洗臉」開始。我提倡「十四天清水洗臉」是因應亂世的不得已作法。更原始的醫學思維應該是科學地談「正確洗臉」=武漢大學「中外女性健康;美妝學院派」邀稿。只有正確而不傷害的洗臉方式,才是皮膚保養的開始。

    最後,對於「油性肌膚、乾性肌膚」這個說法,我認為主要的誤解來源是「皮膚油脂無法正確乳化,所以覺得變油」。敏感性肌膚的產品使用問題=又乾、又油、又粉刺、又膿痘、又敏感、又發炎「乳液=++界面活性劑」的再一次解釋這兩篇文章就是在解釋這種「誤會」的來源。如果您還不相信……許多使用食用油幾天到幾星期的患者說:「好奇怪,為什麼用油按摩,卻有控油的感覺?」

答案很簡單:……賣個關子,自己多看文章,別這麼簡單地得到答案!!

如果每用幾天就監測比對,還會發生下面這二個新聞嗎?

黑診所專治嬰幼兒潰瘍,祖傳配方實為激素(部分摘錄)

近日,北京市通州區衛生局衛生監督所查處了馬駒橋鎮一家非法給兒童治療口腔潰瘍的黑診所。「劉醫生」號稱的祖傳配方,實為激素和麻醉類藥品。

據瞭解,劉某在某醫院家屬院內私自建了一小間活動板房作為診室,專門給小孩看口腔潰瘍,自稱用的藥是祖傳配方。多的時候一天看幾十個孩子,最小的孩子才幾個月大。

知情人士介紹,劉某使用的藥品並不是什麼祖傳配方,而是一種含有大量激素和麻醉類的藥品。這種藥剛塗上時比較疼,過一會兒由於麻醉藥品的作用漸漸不疼了,也能吃飯了。但由於使用大量激素,使小孩子產生依賴,所以總有回頭客隔幾天就要來噴一次,給小孩子的健康造成很大危害。據悉,該黑診所曾經給孩子咽喉內壁粘膜燒壞了造成感染,與家長發生糾紛……

網購化妝品的陷阱(周展超教授;部分摘錄)

……護膚品的評審和監管遠遠沒有藥品那麼嚴格,另外我國對化妝品的銷售和使用監管更加薄弱。在生產化妝品時,有關地下化妝品生產廠家非法灌裝、生產名牌產品或者貼標生產的情況頻見於各類報導中,包括中央電視臺也不止一次報導這類事件:非法生產者生產各類產品,並且以非正常銷售管道、極端低廉的價格進行銷售。

合法正規的產品一般都有正規批號(表明官方認可)、生產日期與失效日期等等。網購的產品您很難保證所購買的產品一定是正規的產品。

護膚品並非絕對安全,引起皮膚過敏最常見的皮膚用品是染髮劑,但是所有皮膚用品包括護膚品,都無法做到真正的“零過敏”。因此護膚品發生過敏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為了就監測化化妝品對皮膚產生的可能的損害, 我國幾乎每個省份都設立了化妝品皮膚病診療機構,監測各類化妝品對皮膚的損害。也就是說即便完全合格的正規的產品也可能會發生過敏,對於那些網購的產品就更難說了……

核心精神聲明:

我不反對使用保養品!我唯一的關心就是健康!因此我反對「盲目地使用保養品」、「盲目地執行醫學美容」

根據科學邏輯,要確定保養品或治療的安全,應該在使用前、使用後都做紀錄;而且必須長期監測,反覆比對。

使用前後比對,是為了證明短期安全。使用前與長期後比對,是為了證明長期安全。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的核心價值。

如果呆呆地相信單次監測的「證據」,就會出現「使用類固醇的褪紅效果很好,應該長期使用」這麼愚蠢的事!

保養品與醫美治療長期使用、大量使用,對身體健康影響深遠。只有真正長期監測,才能確保長期劑量安全,真正保護皮膚與身體的健康!(「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

如果您初次看到這個blog,發現「看不懂文章內容」。這是因為作者能力不足,文章悟道的順序不一。拜託您買本循序漸進的科普書籍(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也可以先看「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然後聽聽錄音檔。理解真正真理之後您就會發現:

因為醫美措施而敏感、痘痘,甚至酒糟/玫瑰痤瘡的可能性很大!

因為錯誤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是必然的!

任何傷害出現的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一定有改善!

正確實施並遵守肌膚監測的指導,就是您保護自己最重要的科學證據!如果您同意上述理念,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

網路會員註冊請按這理

Google Feedburner RSS註冊請按這裡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的醫學證據非常有把握,還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協助建立相關肌膚監測原則。

(既然您很認真看到這裡了,上面「賣關子」的答案是:「當食用油幫助汗孔堵塞溶解的時候,皮膚油脂的再乳化變得明顯,結果廢油脂相對減少,於是反倒覺得不油了」。這是我們監測發現的結果……)

至於買書……

博客來網站買書按這裏(海外也可以)

大陸當當網按這裏

大陸淘寶網站按這裏

香港CP1897網路商城按這裏

新浪健康;好書推薦

補充閱讀:

敏感肌與酒糟肌的「絕對改善」療法!=北京風尚志邀稿

「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大陸請按這裡

酒糟?玫瑰痤瘡?敏感?絕對改善,可望痊癒!=微博答客問2011073001

!必看!肌膚監測,唯一的「醫學」美容!=新書的導讀文!必看!

「酒糟與敏感肌膚,絕對保證改善!」的邏輯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臺灣廣播公司錄音檔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arrow
arrow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