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329 (11).jpg

  從20074月學習肌膚監測至今,只專注於酒糟,因此成為敏感肌與酒糟肌的深入瞭解者。

  我可以很自豪地說:「使用50倍皮膚鏡的影像追蹤比對,極緻從沒遇過無法改善的敏感與酒糟。

  青春痘!?更簡單!

  但是病理治得好,不表示臨床很容易。

先講個故事:

  因為牙齦萎縮速度太快,某位長輩的假牙真不好做——至少我知道的就有三、五副假牙;都是好不容易做好了,一個多月不到三個月又因為牙齦萎縮導致假牙移動,又「鬆」了。長輩的口腔因為假牙移動所以摩擦得厲害;因此產生傷口與疼痛;結果很昂貴的假牙又束之高閣。束之高閣之後,牙齦因為沒有壓力又萎縮得更厲害些……

  同學是位名牙醫,我找他幫忙,他竟說這種案子很難接,轉推薦某位老教授——這位教授不只資深,真的老,估計70+歲都有了。教授是牙醫學會的資深高手,距離住家30公里。

  臺灣的醫療非常方便,臺北市更別說……「招牌砸下來都可能壓到醫師」。以我同學跟我的住家地圖直線來說,距離也不過500公尺。求診竟然跑到「30公里之外」?如果不是同學惡整(估計我的人緣沒那麼差勁),這位教授真就是非常、非常厲害,「doctor’s doctor」醫師推薦的醫師;那種。

  舟車勞頓到了現場,久熬等待不說;終於見到了教授。雖然我也是名醫——拿出很大張的名片,趕快諂媚地遞上去;

  「老師,林某某醫師要我來找您;說只有您才能救這位長輩的牙……」之類。

  閒話不多說,重點來了。

  細細檢查之後,老教授就跟我說:

  「首先,我只做精細手術。因此價格不便宜,你知道嗎?」

  「知道,知道;就是特別來拜託您仔細處理的。」我說。

  老教授接著說:

  「我只提供兩種假牙處置;一種要回診5次,一種要訓練15次。

  5次回診的好處是比較簡單、清爽;但是做出來的假牙,你要試著去習慣它。」

  老教授笑著繼續說:

  「『習慣』是比較好聽的說法;更正確的說法就是『忍耐』。五次回診,我能專業校正、幫忙調整的部分比較少,你們當然要自己更努力去適應。」

  於是我插嘴:

  「原來之前做的假牙,基本上就是這種狀態?」

  「是的。」教授說:「如果你們真的想找一副更舒適、更準確的假牙;我需要至少15次的調整與訓練。」

  教授繼續說:

  「所謂『訓練』,其實也是好聽話。正確地說,我調整了,你要學會正確使用與反應,以便下次溝通與再度細部調整。

  換句話說,『你學會了,就算一次門診;可以進階下一次門診』。如果一直溝通不來,你某一次門診『學不會』,那一次門診就要再度執行,『直到學會為止。』

  因此,『15次的訓練』意味著『15階的訓練』;總門診次可能是15次,也可能是40次;要看你的長輩的學習與溝通能力。」

  教授繼續說:

  「5次門診做的假牙,你要去適應它;簡單卻往往失敗。15次訓練做好的假牙,雖然過程漫長,但是你知道得更詳細,當然也更舒服,更好用,更有機會戴久一些。

  請注意,我說的是『戴久一些』,不是絕對保證。即便經過15次訓練,我仍舊不能保證使用者對該假牙的絕對滿意;但是,這樣調整後的假牙『至少保證不會戴幾次就不戴了。』」

回到酒糟與敏感肌的「痊癒」

  我忽然想到自己的患者:

  酒糟或敏感肌的患者往往有個特點:要不就是心急迷茫所以瞎搞;各種瞎搞之後皮膚開始出事。要不就是出事之後心急迷茫更多瞎搞;各種瞎搞之後不可收拾……

  找到我的時候往往已經是膏肓之疾——各種對醫師的不信任,各種對保養品的不耐,各種對醫美噱頭的怨恨……

  (我的長輩也不願意再做一副假牙。他覺得又找痛,又浪費錢。)

  極緻很善良;而且往往太善良。因為知道患者對醫師不信任,因此做完肌膚監測初檢與冗長、詳細說明之後,我們必然建議患者從「清水洗臉」開始入手。

這時,極緻個案師的善良就往往壞了事:患者不想從清水洗臉入手,「他想快一些」。於是個案師來找我,跟我商量……「可不可以通融?」

  廢話!「當!然!不!行!」

  我可以拿十多年的監測經驗告訴你:「我真沒看過完全不曾瞎搞的敏感肌與酒糟肌。」

  「如果你不讓他耐下性子思考;真實觀察自己皮膚在清水洗臉下的自然反應;他永遠不會相信自己的皮膚沒有問題,是可以自癒的。」

  十多年的肌戒毒教育經驗告訴我:「沒有耐心理解真理,就沒有耐心等待真正的自癒。『輕信則寡諾』的人,不可能抵達肌膚健康的彼岸。」

  如果你能夠耐心看文章到這裡,你才有資格接受第1階的訓練。

清水洗臉是不傷害,是戒斷;是休養生息,更是心理治療

  當患者經歷一段時間的清水洗臉之後,我們才同意他「開始試著使用橄欖油擦臉。」

  隨著他對「橄欖油擦臉」的熟悉,極緻的太過善良的個案師又會來吵我……

  「院長,我想讓他做橄欖油油敷。」

  孩子,你知道嗎?正因為第2階訓練沒有紮實通過,就匆忙開始了第3階段訓練,於是這些「自以為肌戒其實是雞藉」的「藉友」就開始粉轉黑了。

橄欖油油敷會長痘?是,也不是!

  自「古」以來,人們以訛傳訛地說「用油會長痘」。從監測的顯微照相來看,我沒有辦法同意這樣的說法。

  也許你覺得「肌膚監測」很深奧?其實它很直觀的:從放大50倍的顯微照相持續追蹤,一個從來沒有毛孔堵塞的皮膚,不會因為使用食用橄欖油就出現劇烈的冒痘;此其一。

  即便你手邊沒有皮膚鏡,竟然膽敢「冒險」居家自戒;只要追蹤一段時間,你就會發現這樣的真相:一開始確實冒出很多的粉刺甚至是青春痘;但繼續堅持使用半年,粉刺與青春痘的現象必然會趨緩。即便之後再度上揚;這個上揚的程度與凶狠必然比初次高峰緩和不少;而且也必然會再度趨緩。只要你有耐心。你一定會發現「波波折折,總趨勢向下」的自癒過程;最終青春痘改善了,酒糟與敏感肌也改善了。

  必然!

  這就是事實;這才是事實。

  可惜敏感肌的患者多半心急而迷茫:他們到處尋找秘方,然後出事。乍聽「肌戒毒」又一擁而上,不願思考直接上油;第一次因食用油肌膚緩解(我們稱為「初蹲」)就宣稱深信;繼續用油出現再乾、初痘(這是「始跳」)就勃然大怒,翻臉繼續尋求其它秘方……

  這樣的匆忙我見過太多,也沒有能力幫助這樣的匆忙人。

關於「油敷」、「產品」與「大敷面」的誤解

  因為「追求成份」而非「思索劑量」的僵化思維,這種錯誤思考也誤導戒友問出「橄欖油內含什麼成份幫助我?」、「橄欖油內含什麼成份傷害我?」、「產品內含什麼成份幫助我?」、「產品內含什麼成份傷害我?」、「大敷面內含什麼成份幫助我?」、「大敷面內含什麼成份傷害我?」……

  孩子,重點不是成份,是劑量!而且不是單次或幾次的實驗室劑量;是長久使用的、真實發生的累積總劑量!

  你必須理解,無論你相信、盼望、採取……任何步驟,你都必須掌握它的累積總劑量。這才是真正會發生在你身上的真實生理作用。

肌膚監測只堅持一項:科學精神

  因為知道這些常有的誤解,遇到初蹲患者的急急感恩時,極緻從不覺得欣慰;遇到始跳患者的恣罵時,極緻也不覺得受辱。請容許我們一次又一次說明:

  你現在該做的,就是真正掌握自己的皮膚狀況:無論是極緻的近端還是遠端患者,請理解並堅持每一週或每二週「顯微照相,追蹤比對」的科學精神。

  我再說一次,為了保護你自己,你必須理解,你相信的、盼望的、採取的……任何步驟都可能是對的,也可能是錯的。這世上沒有人真正知道你的皮膚喜歡什麼。只有堅持「顯微照相,追蹤比對」,你才能掌握上帝的真實意旨。

  只有真相,才是真相。

真實案例與解說

20210329 (1).jpg

  每次的討論,一定會發現極緻第一個強調的、唯一強調的、永久強調的,永遠都是「定期拍皮膚圖」。這是真理;科學原則是敏感肌的唯一救贖機會。

  另外,如同第一張圖說明的(那是老戒友的諄諄善勸):一抹橄欖油反應就很明顯<=>就意味著受傷沉重。

  這樣的患者往往因為心急茫然所以更沒有耐心。這時,請你務必靜下心來思考,蒐集證據,再不要陷入「心急茫然所以瞎搞;瞎搞所以惡化;惡化所以心急茫然」的死循環了。

20210329 (2).jpg

  只有前後比對,才能掌握真實「劑量」;也才能知道有沒有不當(過度)操作。

  只有顯微照相,才能掌握真正的細微趨勢。

  這就是「顯微照相,追蹤比對」這八個字的真實涵義。

20210329 (3).jpg

  看這張圖,就知道他的誤解:懷疑油種,懷疑手法,懷疑按摩......因為沒有堅持證據,所以沒有任何把握;各種懷疑。

20210329 (4).jpg

  沒有證據,就會出現各種「感覺」、「想法」、「覺得」......

  沒有證據,聽這位的、聽那位的......你如何確定誰才是真理?誰真正知道真相?

20210329 (5).jpg

20210329 (6).jpg

20210329 (7).jpg

  沒有證據,就沒有自信;沒有自信,就很難逃脫「有陰影」的悲慘。

  另外,「橄欖油會大爆且失控」這事,我們天天看見。而且我們知道,只要患者堅持一段時間所有案例(所!有!都會波浪型修復。但是(但!是!),沒有證據,你如何能夠堅持?

20210329 (8).jpg

  你沒有證據,所以你不能堅持。這是必然的。

  如果你不能理解,我們就幫不上忙。

20210329 (9).jpg

20210329 (10).jpg

  你沒有證據,所以不能理解;既然不能理解,很容易就會「迷信成份」、「迷信產品」而非「相信科學」。

  如果看到這裡,你真的懂了;就會知道專業人士對於幫不上忙,也深表無奈啊......

20210329 (11).jpg

回顧第一張圖

  說說肌膚監測對於皮膚自癒的整個理解吧。必須理解,

  肌膚是會自癒的。無論你執行的是「只用清水洗臉,不再傷害皮膚」的肌膚戒斷(14天不洗臉;肌戒毒);還是「橄欖油擦臉,幫助維持基本滋潤」,或「橄欖油悶敷,幫助角質更多潤澤」;甚至是「針對性油水產品悶敷,針對性加重角質潤澤與角質栓乳化,幫助皮膚代謝」;以及最常聽到的「到診所或居家大敷面,幫助皮膚代謝」;只要(「顯微照相,追蹤比對」證明微觀方向正確,我保證你的自我感覺與肉眼巨觀都會得到絕對改善。你的青春痘、敏感或酒糟(有時也被診斷成「脂漏性皮膚炎」?)都會慢慢自癒;所有起起伏伏的舒適與不舒適,最終都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這是非常確定的。

  雖然每位患者的狀態不同,進速有異;未必確定幾個月甚至幾年痊癒;但是,只要你願意堅持科學證據,你就可以確保自己走在正確的方向上,可以確保自己所花費的每一分力氣,每一秒時間,每一個成本都絕不傷害,也絕不浪費。 

極緻太善良,對各位未必是好事

  極緻的個案師都很專業,醫療人員的仁慈心都滿到溢出來了.......但是,如果沒有嚴肅地告知患者「不願意理解真理,恣意浪費時間;除了整個過程不舒適,也可能因為『誤解』導致患者走不完整個自癒過程。」

  如果你真的想治療自己,你就必須訓練自己的思維;擺脫過去錯誤的、依靠想像的茫然匆促操作。真正學習正確科學思維;正確油悶、正確悶敷與正確大敷面的追蹤監測。

  我們常常反省,放縱患者其實是治療(教育者)的無能與卸責。這是一種道德與專業上的失職。為此,我們希望各位真實理解:戒毒真正的改變重點是思惟;是從盲目變成科學的思維。改善了腦子,就真正改善了皮膚。

arrow
arrow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