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4 (1).jpg

#肝斑# / #黃褐斑# 看診雜感

 

  今天在中心診所醫院看診;一位50歲的女士掛號,「我的朋友在你這裡看,說你解決了她的問題,讓我來找你。」她說。

 

「我前年有黑斑,找某醫師打了 #除斑雷射# ,結果 #反黑# 得很厲害;去年又去打了 #皮秒雷射# ,一點用處都沒有。我朋友告訴我說,你一定有辦法。」

 

  不在自己的診所,沒有趁手的皮膚鏡,只能用肉眼看了看她的皮膚;她的狀態屬於細緻但乾燥,可見反黑的 #色素沉澱# 在兩處臉頰眼下,顴骨處。

 

  「我可以處理;但是,我相信你朋友搞錯了。她在中心診所找的一定不是我。」我說:「我在這裡剛掛診不到幾個月,沒有接診 #黑斑# 相關案例。」

 

  「她說,就是宋奉宜醫師。」她堅持。

 

(也許是診所患者?也許是二十年來的市立醫院舊病人?)

 

  「你的狀態基本上是色沉加 #卡斑# ;一時也說不清楚。」我繼續說:「我可以給你一些 #角質柔軟劑# ,例如尿素Urea軟膏。好處是幾天就足夠柔軟,估計可以代謝掉30%的卡斑;壞處是不究竟,也不能久用,怕後續殘留風險。」

 

  「如果你真的想解決問題,可以上網查一下我的名字,就會帶出 #肌戒毒# 等相關內容;你的狀態可以 #肌膚監測# ,可以肌戒毒,確實有機會究竟解決;」我繼續說:「但是,過程中 #青春痘# 會出現,甚至會有 #紅腫脫皮# 的機會;你必須先理解,我們才能往下談。」

 

  「我能夠使用 #維他命A# #果酸# 嗎?」她問。

 

  「這些角質剝脫劑跟尿素藥膏原理近似,但是你的皮膚看起來乾燥,我怕有刺激感。而且一樣不究竟,有殘留風險。」我說:「如果你想做傳統處置,可以找其它醫師;如果想真正監測皮膚,我們到時候再說。」

 

  「另外,你既然長了斑,傳統的想法自然是 #除斑# #美白# 但是你要想一想,這些斑難道不是 #發炎後色素沉澱# 難道不是意謂著「皮膚內部還有 #傷害因子# ,所以不停長出新斑」?你不處理這些既存的傷害因子,只是 #雷射除斑# ;姑且不論成功率不可預測;光是「 #雷射新傷害產生新色斑# 」就是必然的副作用。無效甚至反黑不是必然發生的事嗎?

 

  於是我讓她回去,把問題留給一直點頭的 #門診護理長#

 

#處理因卻處理因會不會導致傷害更重#

#只處理果不處理因怎麼可能斷根#

#肌膚監測就是科學精神#

arrow
arrow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