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信要靠科學證據;於是...

  想一下,如果你的皮膚已經敏感了、發紅了,所有的皮膚科醫師都推薦清水洗臉一陣子,然後用凡士林鎖水。

  理由?當然是「凡士林最單純,凡士林無毒」。

  關於這種錯誤,我特別花了很多錢請人幫我設計造型...拍了這部片子...

  影片上映之後,群眾反應熱料;經過密集敲碗,我又双叒叕續拍了這一部快問快答:

  關於凡士林的是與非,很早很早很早以前我就做過了一個實驗:

乾燥、敏感別用凡士林?皮膚科醫的橄欖油實驗 著名配方師:這樣才對!

http://www.abskintw.com/home/article_detail/2932

  這實驗做的是「凡士林堵塞毛孔」實驗,對照組是橄欖油;可以清楚看到凡士林堵塞皮表,毛孔也沒有因為使用油脂出現乳化。

  實在說,我也不想特立獨行...聚餐的時候自己端一個碗去旁邊吃,很孤獨的。但是!這個圖像如此科學,如此證據,我沒辦法忽視呀...

  反正我貼我的;盲信的人這麼多,酒糟愈來愈多...能救一個是一個。

  只要不連累我就行。

  因為前面這兩片凡士林片子的熱火,於是,前天小編又犧牲了我,跟小編...再度被汙染皮膚,再度做了一次實驗,拍了這些影像:

=實驗開始=

  之前實驗做的是「凡士林堵塞毛孔」實驗,對照組是橄欖油;這次的對照組是潤合油。潤合油成分表等說明如下:

http://www.abskintw.com/home/article_detail/3014

  實驗的操作方式是雙側臉頰同時操作(split-face, simultaneously);左右臉分別於洗臉後塗上潤合油與凡士林。按摩一到二分鐘,再用溫熱清水洗去,洗面巾按乾。

顯微圖像拍攝順序是這樣的:

  清水洗臉=>拍攝清水洗臉後的表皮圖 A=>

  分別上油,按摩後=>拍攝用油之後的厚重圖,證明兩側使用相同油量(約1公克)之後,造成相近似的厚重程度 表皮圖與真皮圖 B=>

  溫熱清水洗去,洗面巾按乾=>拍攝溫熱清水再度洗臉後的表皮圖 C

  首先,這是潤合油按摩過的臉;潤合油B圖 表皮:

陳鋆澤2023-11-20B_b5.jpg

  然後這是凡士林按摩後的臉;凡士林B圖 表皮:

陳鋆澤2023-11-20C_b3.jpg

  給各位看這兩張圖,目的是證明兩張圖的表皮厚重程度真的差不多;表示實驗使用的劑量確實是類似的,對照是可信的。

  接下來這張圖是潤合油按摩過的臉;潤合油B圖 真皮;各位可以看到,除了圖像左上角略有一些光點,其它區域沒看到什麼奇怪的光線表現:

陳鋆澤2023-11-20B_b6.jpg

  然後這是凡士林按摩過的臉;凡士林B圖 真皮。這張圖可以看到許多奇怪的、光線穿透的感覺。比較之下,不知道是否意謂「潤合油可以滲入,因此沒有獨立存在的光感;凡士林無法完美融合,因此有比較奇怪的光線穿透?」

陳鋆澤2023-11-20C_b4.jpg

  因為真皮影像是偏光方式拍攝,深度大約表皮真皮交界處的DEJ位置。這種圖像的光點差異我沒有太好解釋,就是「在一般肌膚監測圖像中不屬於正常表現」;我不是光學專家;如果Dcard有相關科系專家,還請留言告訴我。

  再度說明一下;無論是潤合油還是凡士林,都是「雙手同時按摩,按摩時長一樣,程度是摸起來是完全攤平」的操作;因此不存在「因為按摩時長、熱度、力道...等因素導致融合差異」狀況;融合程度不同單純就是因為材料本質不同

  接下來,我們繼續看潤合油按摩前後的潤合油A 表皮與潤合油C 表皮;也就是潤合油使用前後對比圖:

陳鋆澤2023-11-20_b5.jpg

  上圖是洗臉後,潤合油使用前;下面是潤合油按摩且溫熱清水後:

陳鋆澤2023-11-20D_b5.jpg

  如果你看得懂顯微影像的表皮紋路(真心不難);就可以看到正確油脂使用之後,皮膚變得滋潤,色澤變柔軟略淡;顯然皮膚的滋潤、鎖水都沒有問題。而且,最重要的是,顯微紋路也沒有被囤壓,甚至更為清楚。表示正確油脂的保濕鎖水,不會干擾皮膚正常代謝。

  是的,正確使用保濕鎖水產品,不應該出現干擾皮膚正常代謝的錯誤結果!

  最後,我們看看凡士林按摩前後的凡士林A 表皮與凡士林C 表皮顯微影像;凡士林使用前後對比圖:

陳鋆澤2023-11-20A_b3.jpg

  同樣的,上面那張是洗臉後,凡士林使用前。如果你願意往上拉一拉,回顧潤合油使用前的圖,也就是潤合油A圖,就可以看到洗臉後,尚未潤合油與尚未凡士林之前,左右臉其實沒有太大差異;甚至凡士林組的使用前A圖還更乾淨,髒污顆粒更少一些些。

  這張則是凡士林按摩後的凡士林C 表皮圖:

陳鋆澤2023-11-20E_b3.jpg

  再怎麼不敏銳,你也一定看出來了:使用凡士林按摩的這一組,表皮變得比較汙濁、囤厚。回頭看剛剛的潤合露C 表皮,潤合油使用後;你是不是發現了,使用正確保濕的方式,皮膚的顯微紋路變得更清晰,而且也保濕、鎖水使用凡士林,你看到的就是紋路變得比較模糊,甚至有些地方整個皮膚都被塞死了,紋路不見了(例如痘痘的左上11點鐘區位)!

結論:

  某些Dcard朋友只講自己願意理解的理論,還講他們看不懂肌膚自然代謝的文章;對於這些朋友,我沒有意見...醫學與健康相關;健康是很現實的:做對的就健康,做錯了就傷身。實戰領域中,你終究會理解並且接受「紙上讀來終覺淺,決知世事需躬行」的事實。

  你願意肌膚監測,你就看到真相;你願意相信某些說法,你就使用凡士林。

  以上。科學不難,真理可以反覆操作,反覆呈現。

想學習肌戒毒?成為夥伴個案師?
https://lin.ee/rWLFTaQ

#分享 贈送肌戒毒全書:理清楚頭緒,你才有資格健康抗痘 - Dcard
https://www.dcard.tw/f/persona_doctor_knight/p/253876864

肌膚監測有Line的正式肌戒群
https://www.dcard.tw/f/persona_doctor_knight/p/253887165

arrow
arrow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