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朋友飽受敏感肌與酒糟發炎痛苦,卻沒有找到正確方法。我們當然理解「方法錯了;愈走得遠,傷害愈重!」


但是達人、專家這麼多,大家都標榜「正確的方法」……各位也許看懂我的感慨,也許看不懂……沒關係,請容許我打個廣告。2012520日,我在北京借@趙清的場地,特別為大陸地區默默執行「十四天不洗臉」的朋友辦場演講與肌膚監測。如果各位有興趣參加——聽一次演講,可以終生受益——請直接與@趙清暉聯繫。


這次的文章沒有太多說明:自從某位朋友分享他自己的「五個月不洗臉心得」(脂漏性皮膚炎」也許是皮膚的自我救贖?=自然醫學的「自然」案例「脂漏、痘痘;努力自癒格友」的補充說明),雖然不能說詢問如雪片般飛來,但是他的經驗確實激勵了許多朋友。於是他寫了第三篇……「十四天不洗臉」的八個月後!


另外,還有一位朋友有些小問題,於是我有些小回答,也在這裡與各位分享。


還有一位朋友的私信,我看了看,雖說是私信,內容卻是可以公開,而且可以讓大家獲益的。因此一併在這裡與各位分享。


就是這樣,說完了。


第一位(小問答):


快樂的小朋友回覆@宋奉宜醫師_臺北極緻


如果我的皮膚真的恢復了,我們就號召所有的受益者輪著給你當助理,免月薪,您給包吃就好


宋奉宜醫師_臺北極緻回覆@快樂的小朋友:


要有信心與耐心...走個六十天,您就「知道」了


快樂的小朋友回覆@宋奉宜醫師_臺北極緻


親愛的醫生,小小走了30天了,剛開始感覺輕鬆了許多,冒了一些小的粉刺,我淡定以對,仍堅持著「不洗臉」……


可是一個星期前毛孔的面積又擴大了,哭死我,我受挫了,再堅持一個30天會改善嗎?我的信心呐,要磨滅了,氣餒中...


宋奉宜醫師_臺北極緻回覆@快樂的小朋友:


脂漏性皮膚炎」也許是皮膚的自我救贖?=自然醫學的「自然」案例<=這是五個月的事,這兩天會貼八個月的事...


第二位(很長的私信):


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回覆@宋奉宜醫師_臺北極緻


醫師您好!


「不洗臉」已經進行到第24天,有太多的想法想要說給您聽!


我的皮膚從去年春季開始變得敏感。回想起來,那段時間我剛剛讀過 張麗卿 老師的書,開始嘗試用清潔泥膏面膜敷面,來與困擾我多年的黑頭及暗粒作鬥爭!


結果黑頭沒見少,春風吹又生,臉頰的皮膚倒是被我折騰薄了!


以前無知的我是多麼迷戀磨砂去角質後皮膚的觸感呀!可就是這樣,我的臉頰開始一直泛紅,可以清楚地看見皮下的血管!


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是痛恨自己的無知,也對身邊沒有能夠監測皮膚,找出皮膚問題根本原因的醫院和診所感到遺憾!


去醫院的結果無非就是醫師開一些特製藥膏拿回來擦,而那些藥膏的成分, 相信 醫師會比我更清楚!


想到小時候我曾因面部起小皮屑去醫院開藥膏,我就很難過。因為後來事實證明,擦了藥膏沒好轉,反而是後來偷懶不擦,皮膚自己就痊癒了!


說回到去年,我和朋友去SEPHORA看雪肌精,因為我們都很重視美白。結果導購小姐在給我們試用產品的時候特別對我說:你這個臉可千萬不能用了!我承認,一向被人稱讚皮膚好又白的我真的被刺激到了!


以前我在朋友圈裏還被認為是護膚達人!現在想想真是可笑,一直提醒朋友注意產品的安全性,卻因為錯誤的方式導致皮膚出狀況!


而更可怕的事在後面,為了拯救我的敏感肌,我開始嘗試「芳療」產品!英國的那些還有臺灣的肯園。


至於結果,醫師應該能猜到。誤打誤撞在微博上發現醫師,開始拜讀醫師的博客,才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為甚麼我的眼周和鼻子下巴有消不掉的密密麻麻的小暗粒!就像冷顫時毛髮拉扯皮膚那樣。為甚麼我的鼻翼溝處一直紅通通?為甚麼我的黑頭怎麼去也去不掉?


原來我的皮膚早就提醒我,它的壓力好大,有東西吐不出來了!


於是我開始了「不洗臉」的旅程!


讓我真正相信皮膚自癒能力的是,我發現,皮膚真的是在一批一批地吐!


以前我雖然有黑頭,但卻是從來不長痘痘的。而從不洗臉開始後,我開始發痘痘,而且,數量不少。


第一批左右兩側各 一兩 顆,第二批左右兩側各三四顆。而且第一批痘痘消下去後皮膚真的看起來很好,有在恢復的感覺。


現在,我的第二批痘痘也消得差不多。而且,我通過觀察和撫摸發現,我臉部長出了細細的毛髮,黑頭數量沒有減少,卻變小變淺好多!


小斑點變多,且部分皮膚在變硬。最最重要的是,除去痘痘發紅的部分,我泛紅的臉頰已經不那麼紅了!是真正的有皮膚在變厚的感覺!


雖然長痘痘,但卻是真正的皮膚變得健康了的感覺!這是任何號稱「治療」敏感的護膚品都不曾帶給我的!


所以,儘管我沒有機會親自拜訪醫師,請醫師診斷;但是,醫師絕對是我皮膚的「救命恩人」!我知道以後的排出過程可能更可怕,但是我充滿了信心!起碼我不再喂毒給皮膚,而它已經向我證明瞭它的自癒能力!所以,感 謝 醫師!


另外,從不洗臉開始後,我發現身體對化學產品的反應變得很明顯:洗碗精,洗衣液甚至常用的身體磨砂,都會讓我產生皮癢的感覺。雖然我不知道這些反應和不洗臉有沒有關係,但是我很慶幸我的皮膚在給我提醒,不要再用「毒藥」來浸泡它,傷害它!


發現皮膚的狀況後,我甚至淩晨兩點興奮地爬起來看醫師的博客,因為每讀一遍都有新的收獲!


經歷了乾嘔,清水,我開始期待蔘湯了!不知道在大陸能否訂購瑞昇的產品呢?


還有,在皮膚未完全排淨期間,是否就要放棄皮膚抗老和美白的訴求呢?


碎碎念了這麼多,不知道醫師能否看到?其實,這封信最主要的是一位普通博友對醫師的感激之情!因為醫師,我才被從護膚品公司的「高科技」和「植物的力量」的「綁架」中解救出來。


除了感激,我不知該怎樣表達我內心的激動!感 謝 醫師,鞠躬。


@宋奉宜醫師_臺北極緻回覆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


您客氣了……「自癒」是上帝的事,「忍耐」是您的功勞。我只是負責說明,如此而已。


二個回答:如果想用安全保養品,可以先做肌膚監測。您可以@趙清暉,她在北京,而且極緻皮膚科診所的前護理長也在北京,她是肌膚監測的高手呢!


其次,關於「在皮膚未完全排淨期間,是否就要放棄皮膚抗老和美白的訴求」。皮膚健康的過程中,就會漸漸年輕化、抗老、而且自動美白(<=這本來就是我們的本能。小時候曬黑很快就會白回來,不是嗎?)同樣的,如果「乾嘔」造成的美白效果、年輕化效果速度不夠快,可以試試白開水、人蔘湯


第三位(從不曾謀面的老朋友


醫師,我又回來分享了。


又過了三個月堅持自然清洗以及不用任何保養品的時間,我發現了一些比較有趣的事情。


一.    原本我的右臉頰很會冒痘(在還沒開始肌膚戒毒的期間)


①.    現在右臉頰一個月還不見得會冒一顆痘。不像之前一樣會像是打卡上班,時間到就給你冒一、兩個痘,喋喋不休。摸起來光滑偏有些粗,大致上就是光滑大於粗。


二.    已經夏天了,皮膚代謝比較旺盛……以一般人的邏輯來看,只用清水是不是臉會超級油?痘、粉刺會超級多?


①.    我現在有時候一天只會洗到1次臉(清水)­。因為我不覺得很油、很髒…...至於粉刺多少一定有,因為皮膚還在排毒中。


②.    但是原本我以為我最好發的部位,右臉頰會很嚴重。卻出乎我的意料,右臉頰倒是沒蝦米狀況發生,偶爾會冒個粉刺而已,但是不頻繁。


三.    某些部位會出現大量一根、一根很小的粉刺根。原以為那些粉刺根會變成發炎的粉刺或是痘子……


①.    不用刻意去挑去擠,事實證明過個幾天,或是一個禮拜,它自己就消失。隔了約一些時間又冒出來…...這應該是它在排出的反應吧?


以上三點是最近發現的。


至於脂漏皮膚會癢的問題,好像沒再有過了……


膚色不均問題還是有,但不是很明顯。我想是需要時間給他修復的。


最近有些想法出現:保養品不是不好,只是關鍵好像在於你皮膚健康不健康。在我皮膚過敏發紅很嚴重的時候,我用再貴、再棒保養品(保濕類)就是刺痛……這好像是在告訴我說:皮膚沒健康的時候,用任何保養品,都是反效果似的……


後來想想,好像真是這樣。只用清水洗,反而比用洗面乳洗還來的清爽!洗面乳只有在洗完當下清爽,但是時間一久,就滿臉油光(根本就是假象的好轉)。然後就算一整天只洗一次清水(早上醒來眼屎摳一摳、牙刷一刷,就上班了,晚上洗澡順便洗臉),也不見皮膚會油到能煎蛋…...


最後,再給痘友鼓勵:不要因為突然出現的變化而放棄之前努力戰痘的時光,不然前功盡棄,一切都要重頭再來過。你希望到4050歲,還是滿臉痘疤或是粉刺嗎?趁年輕、恢復力快的時候,趕緊修復,恢復到健康肌膚。


有些事情都是要回歸到最原始來看。你用了多少產品、花了多少錢治療,有看到效果嗎?以我個人來看…...只是把病情壓制,控制住(暫時的好轉),並不是真的在治癒、恢復。到頭來問題還是存在,並沒有因為花了錢,而有感覺到恢復被治癒……


一起加油^^


我的正式回答:


這位朋友的觀念大部分正確,終究是走過了,會有些感悟。不完全正確的部分是


        保養品不是不好,只是關鍵好像在於你皮膚健康不健康<=事實上,沒有經過長期監測的保養品風險就是很大。這就是護膚品的「適合與否」=與中國西安齊醫師的觀念來往這篇文章討論的。如果您之前沒有使用這些保養品,怎麼會變成不健康?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的文章中,開宗明義地說:「各位使用的產品是有風險的...或者更廣義地說,「有毒的」……請戒毒」。因此您的思維是錯的,要非常謹慎,以免好不容易好了,又因為思維錯了,再度陷進去


        如何證明「各位使用的產品是有風險的...或者更廣義地說,「有毒的」……請戒毒」?又如何選擇正確保養品呢?<=很簡單,請真正體會這兩篇:陷入了護膚保養的完全迷茫期!?陷入了護膚保養的完全迷茫期!?part II


部落格設置目的: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非常有把握與醫學證據,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且協助建立該治療方案的肌膚監測原則與大力推廣


        因為醫學美容而敏感、而酒糟/玫瑰痤瘡嗎?因為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嗎?有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的問題嗎?肌膚監測是您最重要的科學證據!


        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請訂閱本部落格。這裡還有「微博答客問」欄目開通說明更多影音視頻檔請按這裡


補充閱讀: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2011-03-15 21:27


脂漏性皮膚炎」也許是皮膚的自我救贖?=自然醫學的「自然」案例  2012-02-02 15:43


「脂漏、痘痘;努力自癒格友」的補充說明 2012-02-03 20:58


「十四天不洗臉」之乾嘔、溫開水與人蔘湯=微博答客問2012042401 2012-04-24 16:46


護膚品的「適合與否」=與中國西安齊醫師的觀念來往 2011-03-12 15:34


陷入了護膚保養的完全迷茫期!?=微博答客問2011110401 2011-11-04 19:10


陷入了護膚保養的完全迷茫期!?partII=微博答客問2011110701 2011-11-07 2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