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設置目的:從事敏感/酒糟/玫瑰痤瘡肌膚的專業治療;及因為錯誤的保養/醫學美容/雷射行為後的反黑、發炎、粉刺與紅腫修復


        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醫師您好:


三年前全臉佈滿小的閉口粉刺,未處理,一個月後粉刺逐漸變大,有炎性丘疹大小,但無任何炎症,未發紅,未開口,只有左側臉頰結了個黑血結痂。用外塗維它命A酸,過氧化苯醯治療後,黑血結痂附近三個大粉刺發炎發紅,無白色膿頭。之後平坦下去,紅腫的小丘像逐漸沉入皮膚中的,留下了紅印。


整個過程中無破損,和丘疹破損留下的紅印不同,右臉頰也有類似的情況,但要輕很多,發紅的是小粉刺,其餘的地方閉口粉刺未發炎,都消褪了。


當時皮膚外觀正常了,但角質很厚(感覺粉刺的角質把皮膚又覆蓋了一層)。後用理@泉痘痘清1.5% lha,一年後皮膚慢慢正常,但紅印像藏在皮膚裏,始終不消褪。外觀有點凹,深紅色。


隨時間推進,由週邊向內逐漸縮小,恢復的地方蠻正常的,就是有點慢。


去年九月用妮@15% aha,每晚一次。紅印接觸果酸後無刺激,顏色變鮮紅;前三個月後印子顏色稍淡了,面積有縮小,修復的還行。繼續用3個月,基本無變化。


今年三月開始用雅@ aha 6%+0.1%A醛的乳液。到現在紅印修復大大加快,修復品質卻不如以前。雖然明顯變淡、縮小,整個紅印作為一個整體開始向正常皮膚轉化;但是估計這樣下去,皮膚正常後會有點凹疤痕。不像原來紅印由周圍向中心縮小雖然慢,但修復的地方品質不錯,沒有凹陷。


我現在應該怎麼辦啊?用些什麼可以讓紅印的修復品質好點?抱歉囉嗦了這麼多,就是想說清楚紅印的來龍去脈,都四年了一直褪不掉,請醫師幫幫我


角質細胞平均二十八天左右代謝一次,四年了


形容得很仔細,但是我有幾個疑問:


        整個修復過程,基本上是細胞的自我修復感覺。與產品的使用及換用似乎很難考慮因果關係無法證明某產品引發特殊修復過程,亦無法反證。


        您的敘述中,如果修復得不錯,為什麼要頻換產品?反過來說,如果產品是對的,為什麼需要四年?考慮角質細胞平均20~35天一次的代謝周期,四年可以代謝四十八次了!為什麼四十八次的「電梯」,竟然還無法將色素、紅印子「從深層往外吐掉」?這些產品究竟幫忙?還是幫倒忙?無法證明


        最重要的是;退一萬步說,即使現在修復過程仍舊屬於可能範圍所謂「可能」,譬如「男女吵架,可能和好,可能分手;二者都屬於可能範圍」。既然「整個紅印作為一個整體開始向正常皮膚轉化」,那凹陷的發生究竟因為什麼?是本來在這個時間點(四年?)就會轉入凹陷?還是錯誤的處理導致?


您的案例其實有二點討論:


        既然無事,就不要再多事給更多建議、更多治療、更多人為介入,說不定效果更差。「四年」是一個很可疑的切入點


        一般傷口的癒合、褪色,幾個月就很足夠了所以二十多年前,台灣有個很著名的廣告是「我二十八天白回來」。您用了幾個月的時間,至今還在猶豫會不會「這些東西干擾了正常修復時間」?不使用它們,也許修復得更好一些?根據幾年肌膚監測的經驗發現,許多「褪色」、「褪紅」的成分,實際上減緩了角質代謝的速度原因是什麼我並不清楚<=這是化學家/製藥者的領域),我們就是觀察到這個現象。後者,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四年了,還是無法擺脫色素沉澱」這個怪異現象。這也是「人,不要試著取代上帝」的重要啟示。


就算不能幫助自然,也不要干擾自然


學習自然醫學邏輯以來,學習肌膚監測以來,我們發現個很奇怪的現象:許多敏感/酒糟/玫瑰痤瘡的朋友,他們的角質代謝是非常僵硬的。因為紅腫、脫皮的關係,我們往往以為他們的角質代謝很快速,然而實際的肌膚監測下,他們的表皮往往不像正常表皮的飽滿、鬆軟、濕潤,表現出平坦、光滑、緊繃而薄化的感覺。當我們要求他們停止使用所有的清潔、保濕、防曬產品十四天不洗臉),持續追蹤之下,這些明顯受損的皮膚竟然開始出現比較濕潤、紋路漸漸正常的修復現象


這個乍看十分「希奇」的表現,經過深思之後可能代表另外一個意義:組織本來就有自我修復能力。如果我們放棄了某個行為,結果組織開始出現自我修復。那原先的「那個行為」,會不會是阻礙組織自我修復的兇手?


給您的建議:


1.      就疤痕來說,目前無法制止它的進行方向。


2.      就皮膚修復來說,請試試十四天不洗臉也許會有新的發現


3.      如果不確定使用產品是「順向」還是「逆向」,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補充閱讀: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皮膚的油垢會自行代謝!十四天膚自」的圖片證據


十四天不洗臉」=中國格友的經驗分享


關於「十四天不洗臉」的一些補充=「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第三集


「濕敷與排除」的鑒別診斷!十四天不洗臉」的自助系列之四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