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北京的Dr. Report是個很有趣的網站它的論壇有些類似類似台灣的fashionguide,只是規模小些。受邀到這個論壇寫些東西,主要還是手癢人就是這樣的,患不在好為人師,在手癢


昨天看到一篇標題為「重要!服用口服A酸後,究竟需停要多就才能懷孕?」的問題,上去解答了一下。結果就有人問:


「 宋 醫師,我有個朋友擦A酸超過兩年了,他說覺得沒什麼問題,但說又不聽。您說到底A酸最大的危害是什麼?外用那種?…」


雖然指名道姓,面對這個問題還是不很想回答肌膚監測這麼久,看過太多狀況。關於維它命A酸的討論,找一找blog,至少也有50篇(在這裡)。然而維它命A酸「仍舊在醫藥界使用」,面對這種問題,我的處理方法大約都是「要監測看看才知道


這是老狐狸的作法,當然也是「多次受傷後的自保」。


結果,看到另外一位朋友回答:


「沒有研究報告說明,外用A會影響胎兒。口服A酸是有胎兒致畸的風險,但是外用A酸目前來說是沒有問題!當然,只是目前,不排除在未來的某個時間,被證明外用A酸對胎兒是有不好的影響的!(因為沒有明確的科學報告)」


之後,問者又說了:


「如果外用A酸都沒問題,那豈不是孕婦不必擔心保養品方面的影響了?因為所有醫生都認為外用A酸對於普通人都不好」


這時,有位高手「飛箭」出聲:<=ps.吃了感冒藥後,有些頭昏


「毒理學:口服維它命A酸對實驗動物(包括小鼠、大鼠、地鼠、兔、猴等)和人都有很強的致畸作用。皮膚局部外用維它命A對處於胚胎敏感期的小鼠、大鼠、地鼠、兔母體有明確的胚胎毒性及致畸性,並可引起母體系統毒性。但迄今回顧性資料未發現人皮膚局部用藥後引起畸胎。維它命A酸對皮膚有刺激性。


很有可能沒有母親會在懷孕期使用。」



先把我的回答copy and paste給各位看看吧(圖片取自http://webuserblog.com/?cat=21


討論藥物,一定要從本質與劑量同時討論起


外用A酸確實沒有致畸報告;猜想是使用到一定的量之後,皮膚就受不了,使用者自己就會停用,因此累積不了全身性的作用。


如果您詢問的是局部傷害...所謂的「A酸藥膏」;我們至少要考慮「A酸」與「基質」二個組成。就算各家藥廠使用的A酸等級一樣(這個不太可能),基質也不會一樣;有些做成乳液、有些做成乳霜、有些做成凝膠。


真正討論一個產品的風險,還是要做使用前與使用後的比對。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這篇文章的由來。


如何理解保養品


許多達人、高手在網路上教導消費者「閱讀成分表」。這部分我沒有意見多懂一些,就多一些自我保護。然而「學習成分表」是一回事;「迷信成分表」是另外一回事。


最近上課,許多學生也有類似疑問;我想了很久,就給了一個問題:


如果我做了一瓶瓶裝水;非常合乎法令地標示著:含食鹽、白糖與純水。請問,這瓶瓶裝水是鹹的?還是甜的?


這個比喻比之前的餛飩湯更簡單:就算我很規矩地給了您全成分標示;不給相對濃度,您知道這個東西是什麼嗎?如果無法知道,那「閱讀全成分表,並且分析之」,不過是個無意義的行為!


我,究竟想說些什麼?


這幾天感冒得兇,感覺上有「輕生」的味道我是說,「生命輕輕,兩下就飄散了」那種覺悟。昨天到台中教學,回程在高鐵上一直咳嗽、一直思考:肌膚監測如此重要,我卻沒有能力將它說的更簡單些,真是對不起人類晚上又看到該論壇的文章,深深覺得「一定要讓大家知道,只有直接觀察真相,才是理解保養品、理解肌膚健康、理解醫學美容的唯一方法」。


試著寫書,文筆太硬。今天還是累,只是想告訴大家:


1.      這瓶含有「食鹽+白糖+純水」的瓶裝水究竟是甜的?還是鹹的?喝下去才知道。


2.      這瓶含有「薰衣草+防腐劑+純水」的保養品究竟幫助肌膚?還是傷害肌膚?擦下去才知道。


無論廠商說得如何天花亂墜,廣告台詞如何吸引人,擦一陣子,再比照使用前使用後皮膚結構結構愈來愈好,好產品;愈來愈壞,壞產品!藥品如此,保養品如此,「外用維他命A酸對局部皮膚的風險與效果」也應當如此


補充說明:擦起來很爽!?


實在不想再繼續寫了,怕各位覺得囉唆。留下最後一個給各位思考的問題如果您實在「看不懂」,有機會再想辦法補上說明吧:


1.      為什麼要做皮膚結構監測?某某保養品明明擦起來就很舒服...


2.      為什麼要檢查肝、腎功能?鴉片吃起來明明很爽


下台一鞠躬,再度吃感冒藥去了


補充閱讀: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保養品的真相?從「正確保鮮膜敷面法」與「餛飩湯理論」談起


肌膚監測是否可以「預測」護膚品傷害?格友來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