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補充說明:


這是一位大陸朋友的問題。回答問題之前,請容許我重提個舊的聲明:太個人的問題,我是不能回答的首先是醫療需要親自檢視,網路回答並不公允。其次,醫師的時間很有限;我的認知中,「訓練 後的 醫師知識與時間」屬於社會公財,不應當由個人使用


因此我的blog永遠只回答原則問題所有人都通用的問題。太細節、太個人的部份,請原諒我不能回覆


最後,請原諒我「只是位 皮膚科 醫師」;對於所有的機種我不可能全都清楚「清楚」的意思,至少必須操作過上萬人次,知道作用與副作用。這部份, 任何 醫師都做不到機種專精的,如我,對於某些機器非常熟悉,對其他機種不應貿然評論。機種多的,未必能夠專心分辨每一台機器的細微處


我的最大本領是「肌膚監測」,除此之外,我也不過是位 皮膚科 醫師


醫師您好:


冒昧請教您一些關於皮膚雷射方面的問題。


本人並非醫學從業人員,只是一個想去做一些皮膚微整形手術的人。但是諮詢了一些大醫院,覺得還是有些疑慮,特此請教您幫忙給些建議。


本人26歲,是疤痕體質(小時候打卡介苗留下了疙瘩)。皮膚白且薄,有輕微紅血絲。以前是偏油皮膚,現在是混合為主。


主要皮膚問題就是,鼻子有黑頭,臉頰靠近鼻子附近的位置毛孔變大了,尤其是靠近法令紋附近的部分毛孔是橢圓形下垂的,臉頰還有少量長痘留下的痘坑,皮膚出現輕微鬆弛,出現法令紋。


我知道這麼多問題不能一次都解決,所以現在主要想解決的是法令紋問題,因為看上去比真實年齡大而且毛孔也顯得明顯。又考慮到體質原因,不敢做飛梭雷射之類的損傷性治療。所以我前期去諮詢了電波拉皮除皺,發現這裏一般有兩種電波拉皮方式,一種是Thermage一種是深藍Accent Pro,都是一療程5次,都說疤痕體可以做沒有問題,效果很好也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但是我這個人很怕死,覺得自己也不是那種很幸運的人,所以我沒有馬上答應做。


諮詢後又在網上搜索了一下,看到您說電波的危險性其實比光波要大但是效果2者差不多,我就決定不做電波去諮詢光波治療。但是採取光波治療的醫院很少,好容易找到某醫院做,不過用的機器是Sciton ST Filter,被稱為3D光波拉皮。沒有您用的那種Titan的,至少在這裡沒有找到。


現在有如下幾個問題想諮詢您:


        請問針對疤痕體質,想要去除法令紋讓皮膚不再鬆弛,同時能改善毛孔和痘坑,有可能麼?如果可以的話,用什麼方法好(綜合考慮安全性和效果)?是不是光波拉皮配合注射玻尿酸最為合適呢?


        請問如果沒有Titan,用Sciton ST這種技術效果如何呢?對於光波拉皮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現在有什麼新的發現麼?我比較擔心像電波一樣過幾年就出現很多負面的消息,比如不可逆的溶脂之類問題。


        疤痕體是不是想去掉痘坑和毛孔基本沒有什麼方法了?我很想做圖元雷射/圖元雷射來刺激膠原,但是擔心體質原因會越做越壞(雖然大醫院的醫生說沒問題,但是我不太敢相信)。


        光波或者圖元之類增生膠原的治療,會不會刺激長痘痘或者反黑之類?有個做過圖元的網友說,刺激膠原類的都有可能因為加快代謝的原因讓皮膚痘痘變多。


我的問題比較多,實在是因為去了好幾家醫院都不能回答我的問題,我這個人又比較膽小多疑,總想問明白,希望您在百忙之中能分心,回覆下我的問題。


非常感謝!


回答:


曾經在主題光波拉皮救法令紋的文章中稍微回答了:「目前法令紋的最佳解法,大概還是玻尿酸等填充式療法。其次是光波緊膚,再來是肉毒桿菌素注射<=沒錯,您沒有看錯!後者是運用特定肌肉放鬆的方式,讓法令紋稍微緩解。效果大約是70%>40%>30%」,這是2007616的知識;這個知識,三年後的今天看起來還是差異不大


以上是「全問題」的基本回答。


        「皮膚白且,有輕微紅血絲以前是偏油皮膚,現在是混合為主」=>這表示您的皮膚受損了,與疤痕體質應無關係。看下這一篇吧:敏感性肌膚的產品使用問題=又乾、又油、又粉刺、又囊痘、又敏感、又發炎


        特別是「鼻子有黑頭,臉頰靠近鼻子附近的位置毛孔變大了,尤其是靠近法令紋附近的部分毛孔是橢圓形下垂的,臉頰還有少量長痘留下的痘坑,皮膚出現輕微鬆弛,出現法令紋」;26歲的年紀,這種老化是不可思議的您的皮膚絕對發炎了!


        電波的危險性其實比光波要大但是效果2者差不多=>電波的危險性其實比光波要大」是我的個人意見,至今仍舊如此認為。「效果2者差不多」是錯誤的電波緊膚的效果確實比較好;估計一次電波緊膚的效果,大約等同於二至三次的光波緊膚。


        問題是:電波緊膚存在著「無效機會」。也就是說,施術者(醫師)未必能夠事先知道受術者(比方說;您)接受治療後是否有效?如果沒有效,就等於白痛了


        至於TitanSciton ST的比較,如同我的聲明不好意思,我真的不知道


        光波拉皮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現在有什麼新的發現麼?」=>除了局部燒燙傷這是操作失誤;沒有什麼安全風險幾年來似乎仍舊如此,尚未改變(除非有新機種,運用新理論與新方式


        刺激膠原類的都有可能因為加快代謝的原因讓皮膚痘痘變多」=>這個說法是可能的,正式說法是「真皮刺激效應」。


        疤痕體是不是想去掉痘坑和毛孔基本沒有什麼方法了?我很想做圖元雷射/圖元雷射來刺激膠原,但是擔心體質原因會越做越壞=>學理上,風險要看操作區域、操作技術(使用強度是技術的一部分),與機種的相關不是非常大。


補充閱讀:


主題光波拉皮救法令紋


敏感性肌膚的產品使用問題=又乾、又油、又粉刺、又囊痘、又敏感、又發炎


主題:電波拉皮沒有效=談一個過度簡化的問題


電波緊膚無效比例的極緻聲明


關於真皮刺激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