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問題:閉鎖性青春痘怎麼處理?


我長了封閉性痘痘,就是發不出來;目前知道的唯一方法就是逼出來、擠掉白色顆粒,不然就會反覆長,還會留疤痕。A牌和B牌的果酸我都用過,A牌的10%濃度,我都覺得刺激,現在只好用C牌的左旋C來去痘印,可否請您給大家說說痘痘的問題。


青春痘分成「粉刺型」與「囊腫型」


青春痘的發生理論,簡單來說就是「毛孔塞住=>皮脂衝不出來;痤瘡桿菌發炎=>化膿」。從這個分析下手,各位可以理解「皮脂衝不出來」與「痤瘡桿菌發炎」是分別的原因相較於更嚴重的閉鎖多油型囊腫青春痘;閉鎖粉刺型青春痘簡單多了


本文只討論是粉刺型青春痘;無論開放或閉鎖。撇開「皮脂腺異常肥大」的風險,「塞住」的緊鬆程度,就決定了開放型青春痘(黑頭粉刺)與閉鎖型青春痘(白頭粉刺)的差異。


開放與封閉:「黑頭」與「白頭」粉刺


「黑頭」粉刺的發生原因,是毛孔口堵塞處接觸空氣,氧化後形成的暗黑、乾燥粉刺。相較於果酸、杏仁酸等酸性換膚思考,「以安全的凝膠浸軟粉刺,使之自行排出」大約目前已知最安全、有效的處理方式。詳細內容記載在是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粉刺和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與「果酸、A酸、很多酸」的最終PK…等相關文章。


「白頭」粉刺就麻煩多了毛孔堵塞處沒有明顯開口,角質栓不與空氣接觸,因此不形成氧化黑頭。這個「封閉」的毛孔口可以是簡單堵塞,經過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甚或真實,有證據力的「粉刺清除療法」就可以打開,繼而輕鬆排除。也可以是完全堵死,外面包圍了多層角質,甚至連表皮細胞處都整個封閉,沒有出口的嚴重狀態。


這種「超級閉鎖粉刺」的唯一處置,確實是「以針戳穿孔,清出白色角質栓」。順帶提醒一下;「以針戳穿孔」屬於醫療侵入行為,只准醫療機構執行;這就是生活美容去粉刺屬於非法行醫的法令依據。


正朱與邪紫:更細緻地討論


如果各位仔細地看,會發現「清出白色角質栓」與「逼出來、擠掉白色顆粒」是不同的敘述。事實上,愈激烈的行動,可能導致皮下微血管破損,使得色素沉積更嚴重(其實是「血色素沉著」,不是黑色素堆積),造成更多的痘斑。對於醫師來說,「穿孔」之後儘可能以簡單方式協助白頭粉刺「溶出」;而不是「擠掉」,可以得到相同效果,更低傷害


至於「反覆長」的問題如果開口一直堵塞,皮脂一直衝不出來,當然可能出現反覆發炎;無論是細菌性還是非細菌性。


痘「疤」與痘「斑」


最後,來談談俗稱與標準用語的不同對醫師來說,「色素」是斑,「凹洞」是疤。粉刺型青春痘可能會留下斑痕,幾乎不留下疤痕。後者是囊腫型青春痘的特徵。我所擔心的是,「逼出來、擠掉白色顆粒」這個行為造成更大傷口,更多細菌感染機會,反而更容易出現留「疤」的問題。各位往往看到醫師呼籲「不要自行擠痘痘」,其實就是擔心您把小小的斑痕,搞成深深的疤痕~


褪斑?皮膚代謝健康後就會自行代謝;手臂上的蚊咬色痕從不曾停留經年,不是嗎?如果是褪疤這個複雜度就高了,請容我有機會寫篇5000字的文章吧


至於各種酸性產品一句話:姑且不論這些酸性成分的刺激風險(發問者已經提到了);如果閉鎖得厲害,連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如此長久悶敷強迫浸潤的方式都難以「芝麻開門」,幾分鐘的酸性產品、療程如何有效?


結論?


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處理開口型粉刺;「安全戳孔+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概念」處理封閉型粉刺。至於色斑,健康肌膚必定會漸漸褪去。


補充閱讀:


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


關於「毛孔粉刺自我敷面法」的遠方自助版本


「粉刺和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與「果酸、A酸、很多酸」的最終PK…


愈快,愈好!安全的除痘、縮小毛孔與褪紅案例報告


真實,有證據力的「粉刺清除療法」


生活美容去粉刺屬於非法行醫=論壇新聞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