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香港瑞昇公司版權,僅做部分節錄。有興趣的朋友,還請自行參閱原文


醫師你好^^


有些問題想請教您~


我是酒糟敏感膚質(以前我應該是混合性,因兩頰油T字乾,很會長痘痘,所以留下一堆痘疤。然後我保養品都著重於油性和美白,那時臉就會發紅,但不會像現在那麼嚴重!)


為什麼我的膚質會改變呢?


現在有去@@診所看診。本來我皮膚不會很粗,摸起來至少滑滑的。第一次去看診擦的藥滿有用,但去第二次他給我換的藥就不大有用?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開的藥,我皮膚現在都粗粗的~臉也沒改善,又紅又熱,一點點癢,所以我有點擔心。


請問您知道是什麼原因嗎?


看了你的部落格對酒糟很有研究,所以想去你那邊看看~


請問去你門診所看診的費用是多少?是算掛號費嗎?我很想把他治好~你們治療一定都是網頁那個療程嗎(15XXX)?


希望你可以救救我~非常感謝您^^


這個問題特別拉出來談,為的是「為什麼我的膚質會改變呢?」這個問句!


「膚質」會不會改變?這個問題算是大哉問~西醫師們面對「過敏」這種困難的事,往往祈禱「長大後體質可能會改變」這樣的希望。


然而您我都知道,就西醫來說,「體質」的改變只能寄望,不能確定。既然體質變好未必能夠達成,變壞也不是絕對會出現的。


體質如此,膚質當然也如此


但是膚況就不一樣了


膚質談的是「肌膚的永久狀態」或者至少是「一段時間的長期狀態」;膚況指的則是「一瞬間的皮膚狀況」。如果要解釋得清楚一些,膚質有所謂「油性」、「乾性」等等的說法(<=雖然這些分類未必正確),膚況談的是「立刻的水油狀態」。


許多專櫃、沙龍或「電視上專家」的檢測方式,利用油、水、黑色素測試器得到的瞬間答案,之所以經不起專業或事實的考驗,實在是因為這樣的檢測並不符合「真實膚質」的事實。


什麼是「事實的考驗」?身體與肌膚健康,以及醫療效果,其實是很清楚的事證這種近乎於「一翻兩瞪眼」的事實,正確的知識、正確的邏輯與正確的操作,即便再考慮「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反應速度不一樣」這些干擾因素,還是必定會產生「結果的方向正確」


「電視專家」的數據很漂亮!?


為什麼這種瞬間的答案不能作準?在一個缺水的肌膚上灑水,當然會瞬間增加「涵水量」;但是您我都知道,這樣的數據增加並不代表什麼。而且這樣「在肌膚上灑水」的行為,對於肌膚的真正保濕是沒有意義的;有時候反而會使得肌膚益發乾燥起來。


什麼是「真正有意義的增加」?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保養之後,主觀與客觀感覺受術者的濕潤感與肌膚在巨觀與微觀下的改善;這種的資料


回到題旨來「為什麼我的膚質會改變呢?」


我可以確定的是:您的膚況一定變了;膚質是不是改變?這需要更長久的觀察。所謂的「膚況改變」,至少可以確認的是「本來我皮膚不會很粗,摸起來至少滑滑的現在都粗粗的~臉也沒改善,又紅又熱,一點點癢」。


從這樣的膚況判斷,您的表皮層一定受傷了真皮層也受傷了當角質層產生變化時(粗糙、脫屑),因為角質層是表皮層反覆堆積的死細胞,所以問題通常會牽涉到整個表皮層的代謝、健康等,不僅僅是角質層的傷害而已至於真皮層的部份,從「又紅又熱」來判斷,它一定已經受到刺激,而且往往到達了「傷害」的層級


打個比方,臉上被打了一巴掌,結果「又紅又熱」,這表示真皮部位一定受到擾動。但是說到「傷害」,或許還不至於(<=基本上應該尚未出現半永久或永久的影響­)。但是如果「每天都又紅又熱」,問題就很大了


「請問您知道是什麼原因嗎?」=>我確定知道傷害已經發生,但是原因只能猜測沒有親自問診、檢測,這樣的猜測純粹是邏輯判斷。


從「保養品都著重於油性和美白」的敘述來猜測,因為美白產品「很少」不添加酸性成分<=為了提升效果,或是維持效果;比方說左旋C一定要調到比較低的pH值,其它非酸性的成分,為了讓消費者「快點」滿意,或者增加有效成分的滲透性,多多少少要加點果酸或其它角質柔軟(溶解)成分,或者助滲透劑),所謂「油性肌膚專用保養品」也會減少油脂使用,或是增加控油成分。兩相加成之下,一個比較缺少油脂的皮膚,又以酸類成分溶解角質,角質的傷害是有機會的


請容我再強調一次:


沒有親自問診、檢測,這樣的猜測純粹是邏輯判斷


「請問去你門診所看診的費用是多少?是算掛號費嗎?我很想把他治好~你們治療一定都是網頁那個療程嗎(15XXX)?」=>(有興趣的朋友,還請自行參閱原文


酒糟/敏感性肌膚/酒糟的治療要經過檢測,確定肌膚傷害方式與程度之後,才會擬定治療策略。而且這樣的治療策略,還與受術者的生活習慣等息息相關,基本上已經是完全「量身訂作」了。所謂的「建議療程」,是在治療策略確定後,您的眾多選項之一。


事實上,瑞昇體系的診所都算是非常囉唆、龜毛的診所。如果我們對於受術者的肌膚狀態、產品使用習慣與配合程度沒有把握,我們不會接受這個案例


補充閱讀:


治療酒糟很貴嗎?


一個關於「美白」的網路問題=知識家問題回答


我們提供最便宜的雷射!?再談「安全的」美白


敏感性肌膚、酒糟肌膚,美白很容易!


只要美白不要命?談「錯誤美白思維」帶來的健康傷害=201004醫美人雜誌邀稿


循序漸進,酒糟痊癒!


治療可以很省錢!=20106月號醫美人雜誌邀稿


一位酒糟治療「痊癒」的案例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