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朋友問了關於「濕疹老是不好」的問題;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早就分散在部落格中了」。只是許久沒有玩「有獎徵答」的遊戲,怕老朋友覺淂煩悶就以這位朋友的問題做為引子,看看各位的討論


關於討論的細緻,個人深感佩服(<=這真的不是場面話啦~)。特別是幾位朋友對於學理的認知,令我感到厲害!


身為皮膚專科醫師,學習自然醫學的時候,必須先把腦中許多的自傲、僵硬敲掉,然後重新柔軟地吸收知識、消化與重整。重整需要皮膚醫學的邏輯,卻又要謹慎地挑除「錯誤的魚刺」這三年來的辛苦與快樂,實在不足為外人道。因為這樣,才會對於「願意仔細看這個沉悶的、枯燥的部落格的朋友」,表達深切佩服的意思


閒話少說,先回到問題:


醫生您好:


就像您說的一樣,我去看醫生時,醫生也很直接說濕疹~根本沒有深入的再了解發生的主因!但他有給我一罐貝德瑪AR修護霜!上面標明了是可以增加皮膚的保護力!而且我擦了也覺得還不錯,但用完就沒擦了~考慮的因素是怕因為藥粧的產品,不曉得長期使用會不會不好?


在今年以前我臉上從未長過濕疹,醫生說天氣變化大!我做餐飲業,會碰到廚房~也易流汗!尤其額頭,眼睛下方,下巴及嘴脣上方(人中兩側)!癢起來真的很不舒服!


額頭可能是頭髮的關係,嘴脣上方及下巴可能是騎機車帶口罩的關係,令我不解的是眼睛下方,靠顴骨的地方更會乾一塊在那,超粗的FU(也許是我手去碰,但我都用衛生紙)。


醫生開給我的藥我擦了隔天會好很多,但是時間一久又會發生,我怕只要一癢就擦藥會有抗藥性與副作用!


我已經盡量做到一流汗就用衛生紙擦,盡量保持通風了,但還是沒用!


請問有沒有辦法根治呢?


還有一個問題~我在敷臉時也會有像濕疹的感覺!不過都是隔天才發生...尤其是較厚的面膜(後來都不敢敷,送人了)。


因為怕不適用,所以我都會敷在手臂內側,確定可以使用才會敷!當下敷了也沒有發生過敏的情形,但都到了隔天我的臉就開始癢,有時會有紅腫的像蚊子叮一樣的包!


這是為何呢?


DHC天然的橄欖油也是會有點微微癢的感覺~擦貝德瑪的保濕霜都會有臉在流汗的感覺,不太舒服!現在用雪芙蘭的乳液,卻會有屑屑跑出來..


唯一一個舒服的雅漾活泉水,但是它卻不保濕,想問它算是藥粧嗎?其它產品會有藥性嗎?


拜託救救我~我真的找不到適合自己的產品...


一句一句回答


就像您說的一樣,我去看醫生時,醫生也很直接說濕疹~根本沒有深入的再了解發生的主因!」=>沒有解釋主因,是因為他也未必知道既然看診「很直接」,醫師只會知道「皮膚發炎了」,未必會仔細詢問「可能造成發炎的原因」。後者,就是醫師,我得到濕疹~談一個「不完全正確的名詞」不要再說「濕疹」了=醫病關係系列之一的寫作原因。


「但他有給我一罐貝德瑪AR修護霜!上面標明了是可以增加皮膚的保護力!」=>廠商寫的,您的醫師就相信了?您就相信了?


「而且我擦了也覺得還不錯」=>假設您擦的是嗎啡,短期也會覺得不錯,長期就有問題(<=要不然,我們為什麼要禁用嗎啡?)這叫「短空長多」、「因短期利益傷害長期利益」。


「但用完就沒擦了~考慮的因素是怕因為藥粧的產品,不曉得長期使用會不會不好?」=>廠商說是藥妝,它就是藥妝啦?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對於保養品的理解,從肌膚檢測下手?還是從成分表下手?


您既然已經注意到長期使用的安全性,顯然「有權力」閱讀這兩篇:


化妝品成分也需要上市後監測(PMS=邱品齊醫師格文引用


成分表上看不到的秘密不純物=邱品齊醫師格文引用


「在今年以前我臉上從未長過濕疹,醫生說天氣變化大!」=>去年天氣變化不大?前年天氣變化也小?大前年的冬天有雪災,還算是「氣候溫和」?為什麼您當時不發病?我想,最簡單的原因就是「這是累積性的傷害」。接下來的問題是:「累積什麼?


「我做餐飲業,會碰到廚房~也易流汗!尤其額頭,眼睛下方,下巴及嘴脣上方(人中兩側)!癢起來真的很不舒服!額頭可能是頭髮的關係,嘴脣上方及下巴可能是騎機車帶口罩的關係,令我不解的是眼睛下方,靠顴骨的地方更會乾一塊在那,超粗的FU(也許是我手去碰,但我都用衛生紙)」=>過度的汗水與清潔(摩擦)確實可能造成皮膚發炎(也就是「濕疹」)。您提到的這些地方,或者比較柔軟,或者比較容易摩擦(被頭髮、衛生紙或安全帽、口罩摩擦);確定是皮膚發炎,也許源自摩擦。


「醫生開給我的藥我擦了隔天會好很多,但是時間一久又會發生,我怕只要一癢就擦藥會有抗藥性與副作用!」=>首先,擦藥當然會有治療與抑制的效果。其次,「時間一久又會發生」到底是因為藥效失去,還是因為再度誘發(<=假設「摩擦」是病因;病因不消失,症狀重新出現,這不是很合理的嗎?);如果是藥效失去的關係,才會有抗藥性的討論。


另外,「只要一癢就擦藥會有抗藥性與副作用」基本上應該分成二部分談:


1.      抗藥性:這個名詞被濫用了。單純以外用抗癢產品來說,不會出現抗藥性。最多就是「逐漸使用無效」的效力消褪問題。這也未必是「容忍度增高」(<=各位對「抗藥性」的誤解來源),很可能是「杯子愈填愈滿,當然隨便就溢出來了~」的自然醫學思維。除了「摩擦」這些刺激因素「可以填滿杯子」之外,您使用的藥膏很可能也是「填滿杯子的兇手之一」


2.      副作用:如果是類固醇,長期使用當然有副作用。就算是其它藥物,沒有在醫師的指示與監控下使用,產生副作用的機率也是有的「藥物」的意思,當然是「有作用,就有副作用」


「我已經盡量做到一流汗就用衛生紙擦,盡量保持通風了,但還是沒用!」=>如果「摩擦」是因素(也許還有其它因素),沒有停止「摩擦」,當然不會有用。何況您還不知道「究竟是什麼因素引起發炎」呢?


想知道「究竟是什麼因素引起發炎」?理論上是「看醫師」,實務上!?


「請問有沒有辦法根治呢?」=>不知道確切的誘發因素,最多可以改善,無法根治所以擦藥有用,不擦就會再發。想要根治的話,要找出真正的原因!後者,就是補充閱讀那些文章幫得上忙的地方只有您自己才有機會知道真正的原因,沒有一位醫師「與您生活在一起」。


「我在敷臉時也會有像濕疹的感覺!不過都是隔天才發生...尤其是較厚的面膜」=>所以您就必須考慮,您敷的是「面膜」,還是「刺激物」?請仔細連讀保養品究竟是神?還是魔?+的續篇+敷面膜卻臉色發白?三篇文章。


如果猜測沒有錯,這個「面膜」與這個「濕疹」,基本上已經是排除反應了杯子太滿,所以溢出來(<=濕疹)。好不容易溢了一些,您又再度填滿,它就「再溢一次」您覺得呢?


「所以我都會敷在手臂內側,確定可以使用才會敷!當下敷了也沒有發生過敏的情形,但都到了隔天我的臉就開始癢,有時會有紅腫的像蚊子叮一樣的包!這是為何呢?」=>因為您發生的不是「過敏」現象,是「超劑量溢出反應」。臉部的杯子滿了,隨隨便便就會溢出。手臂內側雖然比較柔軟,但是杯子很空,當然沒事。


這裡,提醒二件事:


1.      如果不是這樣,還能如何解釋呢?面膜的刺激性高,臉部比較脆弱的皮膚受不了?那為什麼不「立刻發作」(<=就像「果酸燒傷」的概念),卻要等到第二天?


2.      如果真是這樣,當然會出現「敷在手臂內側,確定可以使用才會敷!當下敷了也沒有發生過敏的情形」的情形。接下來要考慮的是這些「紅腫的像蚊子叮一樣的包」,有沒有可能就是「另一位酒糟來診朋友的回應」提到的「在不擦藥的情況下,實在是癢的受不了」?這種「非常可能」是自然排除現象,您決定壓制回去!?


從「可能是杯子滿了」的眼光看「擦DHC天然的橄欖油也是會有點微微癢的感覺~擦貝德瑪的保濕霜都會有臉在流汗的感覺,不太舒服!現在用雪芙蘭的乳液,卻會有屑屑跑出來唯一一個舒服的雅漾活泉水,但是它卻不保濕」的問題,有沒有一些「若有似無的體悟」?


領悟往往是這樣這些問題的答案也許真是「杯子滿了」,也許不是這樣。然而執著於「可能必須尋找合適保養品」之類的單一執念一位酒糟來診朋友的回應),萬一「賭錯了」,就永遠看不到真相了。


醫師也是學習者;從臨床經驗中不斷地發現,不斷地質疑,不斷地克服,不斷地再發現如果堅持自己是專家,再也不謙虛地思考,就會變成陳之藩/愛因斯坦的「名句」:「專家只不過是一隻訓練有素的狗」了


「想問它算是藥粧嗎?其它產品會有藥性嗎?」=>這個問題應該不需要再解釋了吧?再補充一篇文章給您:「使用後皮膚真正變好才是硬道理」:從另一篇部落格文章談「成分表的閱讀」


「拜託救救我~我真的找不到適合自己的產品...=>這篇文章一位酒糟來診朋友的回應對於所謂「適合自己的保養品」有了解釋,還請您看一看。如果還有疑問,歡迎繼續討論。


補充閱讀:


201091有獎徵答=送一瓶(甚至是二瓶瑞昇PGA

對於201091日有獎徵答的整理


醫師,我得到濕疹~談一個「不完全正確的名詞」


不要再說「濕疹」了=醫病關係系列之一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對於保養品的理解,從肌膚檢測下手?還是從成分表下手?


保養品該迴避哪些成分?=張麗卿老師格文引用


從「追根究底」的科學態度,談「某某保養品/成分/療程是否安全」的疑惑


從「保養品禁斷反應」討論酒糟肌膚的可能成因


選擇安全保養品再談「正確肌膚檢測」=台北宋奉宜醫師格文引介


酒糟與敏感性肌膚的保養品選擇原則


一位「濕疹終於痊癒」患者的投書


保養品究竟是神?還是魔?=廣告/新聞二篇連續閱讀


保養品究竟是神,還是魔?=的續篇


敷面膜卻臉色發白?業者:方法錯誤啦!=廣告/新聞閱讀


另一位酒糟來診朋友的回應


一位酒糟來診朋友的回應


專家只不過是一隻訓練有素的狗=這句話的真相


「使用後皮膚真正變好才是硬道理」:從另一篇部落格文章談「成分表的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