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部圖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A酸抗痘 爆自殺風險論 路透 更新日期2010/11/12 10:59



(路透倫敦12日電)研究人員今天說,青春痘問題嚴重的人,自殺風險相對也高。這項研究再次引發青春痘藥物是否會激起自殺念頭的論戰。


瑞典科學家發現,青春痘問題嚴重的人,使用A酸治療後,1年內自殺風險升高。


研究人員說:「較可能的解釋是,在背後的嚴重青春痘問題,或許能解釋升高的風險。」不過他們也說,不排除用藥的結果


醫師說,A酸對於嚴重青春痘很有效,不過也指出與憂鬱和自殺行為的關連。對此的各項科學研究結論不一。


加拿大科學家2008年發表在「臨床精神醫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的研究,點出A酸可能讓憂鬱症上身風險倍增


不過,今年稍早挪威研究發現,憂鬱程度和自殺意念,在青春痘問題嚴重的年輕人中,高出一般人23倍,意味著藥物或許不是元凶。中央社(翻譯)


補充說明:


口服維他命A酸的爭議一向不小。目前確定的是「孕婦禁用」;接著還有「肝功能、腎功能的疑慮」。加上「A酸可能誘發憂鬱症」的疑慮確實存在,使用口服A酸確實需要謹慎一些。


說到「謹慎一些」,更大的疑問是十多年來,我只用過不到28顆的口服A酸(<=病患要求後,我第一次使用)。後來發現我的患者「不使用口服A酸,治療囊腫型青春痘的效果一樣很好」,引發我「也許華人不需要口服A酸」的懷疑想法。終究華人的飲食習慣與體質(肥胖)遠遠不同於白種人。


如果我的「華人不需要口服A酸」懷疑是真的,代表二件事:


1.      也 許 醫師們應當更仔細地觀心病患,未必要把病患「置於危險之中」


2.      這些藥廠的「學術」報告如果不是「族群差很大」,就是「思想偏很大」


補充閱讀:


怕生無腦兒孕婦別用A=廣告/新聞閱讀

春痘治療從頭說


中榮送病患美白霜竟是偽藥=廣告/新聞閱讀


美白的完整討論借大陸案例二解釋


每逢秋冬紅乾癢談臉部酒糟與敏感性肌膚


警惕異維A酸的嚴重皮膚損害及其他使用風險=中國官方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