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有一位高學歷的好朋友,一直「支持著」肌膚監測與肌戒毒。

我知道他不是很懂,但也感謝他的支持……接下來有些故事,就是故事……

故事:

(原來的微信對話使用的是手機鍵盤;這文章是電腦騰打的,為了讓各位看懂細節,我因此補充地更細緻一些。內文可能有一些不同,但主旨完全相同,沒有改變。

另外,水光針就是台灣的水光槍。)

麻辣湯:

水光針現在很流行哦。您的意見是怎樣呢?

宋奉宜醫師:

重點不是「怎麼給」,是「給什麼!」

麻辣湯:

一般都是給玻尿酸還是膠原蛋白?

宋奉宜醫師:

一般是給純玻尿酸,還是亂七八糟一堆東西混雜在一起?

麻辣湯:

不知道啊,您覺得怎麼樣好?

宋奉宜醫師:

我的意思是說,您如果信任該醫師,相信他沒有胡搞瞎搞地混雜一堆東西,您就監測治療前後的圖片,持續監測,反覆對照。

如果您不信任該醫師,擔心他胡搞瞎搞亂混一場,啥東西都往您皮膚裡面打去,就別去了。

麻辣湯:

嗯。只是前後照片都不給我看啊……

宋奉宜醫師:

您顯然沒聽懂我的意思,您要自己做肌膚監測,然後保留圖片作比對啦。

另外,您問的這個問題類似「聽說有新的闌尾炎手術方法?」。然而醫師關注的永遠是「如何『治癒』闌尾炎」而非「追逐『治療的新手法』」。

我不關心水光針療法新不新、紅火不紅火,我只關心「該治療究竟給予了什麼」、「該治療的好處與風險究竟如何?」

另外,您必須非常關注該治療宣傳者的信譽,這會影響您被注射(進入體內循環)的東西「真正」是什麼。因此調查該宣傳者的信譽如何,也是重要考量。

「加強給予」這事其實並不是新鮮事——多年來飛梭雷射/點陣激光後導入、微針滾輪後導入甚至奈米面膜、海藻針、超聲波導入……這等等都是同樣的思考:「喝水會吸收水,喝農藥會吸收農藥」;您不只應該問「『喝』是不是比『聞』來得吸收更多?」,更應該關注「究竟是喝了水,還是喝了農藥?」

詳細的內容我寫在了微針治療究竟是對的?還是錯的?微針滾輪的風險性=廣告/新聞閱讀這二篇文章,建議您仔細看看。

另外,既然您寫了「嗯。只是前後照片都不給我看啊……」,我就知道您完全沒有監測判圖經驗,這些年來其實只是盲目地信任我。我甚至知道您皮膚至今的「愉快」都只是初蹲,還沒開始真正修復啦。

麻辣湯:

嗯。水光針就是一種新的針法是吧!?

宋奉宜醫師:

您還是沒聽懂。我這樣說吧,水光針風潮,必然會加速敏感肌的井噴速度

麻辣湯:

懂了。

宋奉宜醫師:

人騎快馬,更快入深池。

麻辣湯:

啊啊啊啊啊……這麼嚴重!?

麻辣湯:

對了,我的斑還是沒下去,唉……

宋奉宜醫師:

當然這麼嚴重。從護膚品塗抹到重量成分導入,到面膜強制吸收,到飛梭點陣激光後的加強導入,到微針戳洞後的加強導入,到水光槍強力注射......愈來愈多、愈來愈快的滲入,卻不知道這些滲入是否安全?滲入是否過量?滲入是否累積?會不會對皮膚產生傷害?會不會對身體產生傷害?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確定,就大量且快速地給予……當然是盲人騎快馬,更快入深池。

宋奉宜醫師:

我的斑還是沒下去,唉……<=從這句話,我就知道您還沒醒覺!?

麻辣湯:

我沒敢試水光針,就是做了光子。

宋奉宜醫師:

從以前到現在,我從沒發現您貼了肌膚監測圖;所以我知道您只是盲目地信任我。從這些蛛絲馬跡可以猜到,您的皮膚只是初蹲,還沒開始修復啦。

麻辣湯:

……

宋奉宜醫師:

您的皮膚只是初蹲,還沒開始修復啦。

您的皮膚只是初蹲,還沒開始修復啦。

您的皮膚只是初蹲,還沒開始修復啦。

麻辣湯:

好,聽您的。

宋奉宜醫師:

C老大是好醫師。但是再神醫,也不可能「在爛皮上傷害,竟然能全身而退」……所以我知道您的光子嫩膚一定不會有真正的效果。難道您沒注意到,您的光子術後炫耀文,我一次都沒轉貼?

麻辣湯:

注意到了。

宋奉宜醫師:

我沒轉貼,是因為我很確定,接下來您還是要打回原形呀!

麻辣湯:

是。

宋奉宜醫師:

但是當時您興沖沖,我又知道您並不真的理解「肌戒毒」,估計聽不進勸告

C老大又是我信任的大前輩。既然估計勸不動您,我只能幫您找高手。

雖然他也不懂肌膚監測,但是他的激光治療經驗太老到,應該會非常謹慎。我猜想他一定會在最有把握的範圍內保守治療。

這樣下來,您治療後的最壞結果,最多只是打回原形,不會出現更大醫療傷害。這是我唯一能幫的忙。

人總要親自見到夢碎,才會醒來。

宋奉宜醫師:

但是……

但是……

但是!

就算您今天覺醒了,想實施真正的「肌戒毒」,還是要做好「彈跳」的心理準備……

麻辣湯:

嗯。敏感好久不發作了,我以為好了。

宋奉宜醫師:

我從來不願意建議三心兩意的、迷亂的、自以為理解卻不深入的朋友「肌戒毒」。他們的皮膚好壞既然是他們自己決策的結果,當然只能由他們自己決定。這就是扁鵲六不治中「驕恣不論於理,一不治也……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的意思。

對這些根本沒打算真心醫好自己的人,醫師講得愈多,他們愈誤會。加上「肌戒毒」過程的反覆,這是他們自己之前錯誤的結果,如果我講得太多,他們反而誤以為是我害它們的。

「不求者不醫」,省得引起誤解。

您之前的態度就是「我這樣就是肌戒毒」,所以我知道您不理解;或者說,不打算真正理解。加上沒有出現明顯「肌戒毒」的反應,所以我知道您的皮膚只是初蹲,還沒開始修復啦。之前的略為好轉,只是「初蹲」。

麻辣湯:

您怎麼判斷出來的呢?

宋奉宜醫師:

您想想:一位敏感肌膚患者,從一開始就認為「自己正在肌戒毒,偶而還可以淡妝」?所謂的「戒」,就是停止的意思。好不容易皮膚稍稍因為斷毒而活化,結果又用淡妝打昏皮膚,當然只會回報比較舒服,完全不會出現抱怨。我做肌膚監測那麼久了,這麼明顯的事實,怎麼會看不出來呢?

麻辣湯:

我沒有抱怨啊……

宋奉宜醫師:

我就是從來沒聽到您抱怨,加上您常常有淡妝的自拍圖,所以我知道您顯然不曾經歷真正排除……

麻辣湯:

真正排除就是皮膚流膿,變很爛是嗎?

宋奉宜醫師:

既然皮膚都已經敏感了,回頭至少會出現略為乾紅,脫皮,長痘吧?

說到這裡,您想想,沒有明顯的敏感肌症狀,誰會注意「肌戒毒」這種怪事?

從健康的角度看,沒有達到中重度肝臟傷害程度,患者怎麼會出現腹水現象……

麻辣湯:

乾紅、脫皮倒是有,就是早期戒毒的時候。

宋奉宜醫師:

皮膚如果不是已經存在中重度傷害,怎麼會開始出現敏感肌現象?這種中重度傷害的皮膚回頭自然修復,怎麼可能只是「輕微乾紅脫皮」?必定會出現足堪抱怨的大反應!

我沒聽到過您任何大抱怨,加上淡妝與「愉快」,我就知道您輕看了「肌戒毒」了。

麻辣湯:

還真沒有過。

宋奉宜醫師:

既然沒聽到您任何抱怨,我就可以判斷您只是初蹲。初蹲的人多半只有愉快,沒有抱怨……

我的醫療經驗是「沒撞過牆勸不來」,特別是敏感肌患者,真是百試百靈。

如果您的觀察夠敏銳,會發現敏感肌患者多半長得蠻漂亮,這些人都有早期的青春自信。他們之所以會把自己搞成敏感肌,一來是青春自信,所以瞎搞;二來是急於維持美貌(通常是無法容忍一丁點的粉刺痘痘),所以瞎搞

這些「無法容忍一丁點瑕疵」的敏感肌患者,沒有真實撞到南牆,真正開始腫痛、痘痘與黑斑難以控制,甚至流出組織液來,他們怎麼可能願意自發性的「肌戒毒」?這麼嚴重了才開始「肌戒毒」,怎麼可能只是「輕微乾紅脫皮」?

您既然「一直愉快著」,我就不主動惹人嫌了……

麻辣湯:

我都戒了這麼多年都不行啊?

宋奉宜醫師:

對我來說,您不曾肌戒毒!

您不曾肌戒毒!

您不曾肌戒毒!

您做的,是自以為「肌戒毒」的「肌斷食」後者是不究竟的。就醫療來說,就是錯誤的。

打個比方: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諸佛教。小惡不禁,小善堪為,是諸魔教……

麻辣湯:

我就是抹橄欖油,沒用別的啊……

宋奉宜醫師:

「十五天上一次淡妝」,就是小惡不禁。

麻辣湯:

嗯,差不多。

宋奉宜醫師:

肌膚監測的經驗告訴我們,大約要完全戒斷七到十四天,皮膚細胞才會略略醒來,準備開始修復與反應。這就是「十四天不洗臉」那篇文章的由來。

現在您可好了,才清水洗臉幾天,好不容易細胞快醒了,您就又用淡妝打昏它……這當然只能是蹲,不會有機會跳的!

所以您的皮膚只是「因斷續停毒而漸好」,卻又「因斷續打昏而不跳」。

麻辣湯:

在初期的一年裏是沒碰過彩妝的……

宋奉宜醫師:

但是您待在美國,這些比較乾燥的環境也是傷害因子之一。

麻辣湯:

北京更乾燥……

宋奉宜醫師:

結論地說,您給我的回報一直是正面的,沒啥大抱怨的。我只看到您對「肌戒毒」充滿了正能量,卻從來不曾聽到您的苦境,所以我猜(在沒有監測圖的情況下,只能「猜」)您只是初蹲。

其實您真的排除之後,就會發現現有的黑斑將漸漸自淡(但是不會完全消失)。

麻辣湯:

所以必須要有大面積爆發啊!?

宋奉宜醫師:

未必大面積,必然深程度。

翻土才會看見蚯蚓……

麻辣湯:

回北京以後感覺皮膚越來越差,還是空氣不好鬧的……

宋奉宜醫師:

北京更乾燥,而且在皮膚尚未健康之前就做了光子嫩膚,認真地打昏它……

核心精神聲明:

我不反對使用保養品!我唯一的關心就是健康!因此我反對「盲目地使用保養品」、「盲目地執行醫學美容」

根據科學邏輯,要確定保養品或治療的安全,應該在使用前、使用後都做紀錄;而且必須長期監測,反覆比對。

使用前後比對,是為了證明短期安全。使用前與長期後比對,是為了證明長期安全。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的核心價值。

如果呆呆地相信單次監測的「證據」,就會出現「使用類固醇的褪紅效果很好,應該長期使用」這麼愚蠢的事!

保養品與醫美治療長期使用、大量使用,對身體健康影響深遠。只有真正長期監測,才能確保長期劑量安全,真正保護皮膚與身體的健康!(「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

如果您初次看到這個blog,發現「看不懂文章內容」。這是因為作者能力不足,文章悟道的順序不一。拜託您買本循序漸進的科普書籍(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也可以先看「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然後聽聽錄音檔。理解真正真理之後您就會發現:

因為醫美措施而敏感、痘痘,甚至酒糟/玫瑰痤瘡的可能性很大!

因為錯誤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是必然的!

任何傷害出現的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一定有改善!

正確實施並遵守肌膚監測的指導,就是您保護自己最重要的科學證據!如果您同意上述理念,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

網路會員註冊請按這理

Google Feedburner RSS註冊請按這裡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的醫學證據非常有把握,還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協助建立相關肌膚監測原則。

至於買書……

博客來網站買書按這裏(海外也可以)

大陸當當網按這裏

大陸淘寶網站按這裏

香港CP1897網路商城按這裏

新浪健康;好書推薦

補充閱讀:

敏感肌與酒糟肌的「絕對改善」療法!=北京風尚志邀稿

「酒糟與敏感肌膚,絕對保證改善!」的邏輯…

「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大陸請按這裡

酒糟?玫瑰痤瘡?敏感?絕對改善,可望痊癒!=微博答客問2011073001

!必看!肌膚監測,唯一的「醫學」美容!=新書的導讀文!必看!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臺灣廣播公司錄音檔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科學地談「正確洗臉」=武漢大學「中外女性健康;美妝學院派」邀稿

敏感性肌膚的產品使用問題=又乾、又油、又粉刺、又膿痘、又敏感、又發炎

「乳液=油+水+介面活性劑」的再一次解釋

arrow
arrow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