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顯龍醫師忽然丟了個問題給我:


外來物質能堵塞毛孔嗎?——專業常識性推論,歡迎拍磚


        毛孔中已經有粉刺了,一些灰塵、護膚品粉劑能堵住粉刺不讓出嗎?


        這些粉劑或灰塵能進入毛孔嗎?入毛孔後在毛囊角栓和毛囊上皮之間存在嗎?會導致毛囊角栓變形嗎?


        要研究,螢光劑標記粉劑灰塵如何連結,螢光劑標記脂類成分會滲入角栓嗎?


實話說,我愣了一下:齊醫師怎麼忽然對這個問題有興趣,還連接上螢光劑?標記粉劑?


我就回覆了如下:


        對我來說,粉刺就已經是堵塞了


        粉刺本就是comedogenicity(致粉刺性)的產物(詳見:「致粉刺性」的相關討論


        螢光劑確實可以融入粉刺頂端,我們見過


齊顯龍醫師又回覆說:


外來物質進入毛孔本不需要討論,因為這是藥物或其他成分透皮吸收的關鍵途徑之一


我的回覆是:


當然,我們早就發現了。(詳見:護膚品吸收的途徑=談談許多人都會犯的錯誤!?)而且從這裡,我們可以牽引出第二個討論「膠原蛋白分子太大,絕對不會進入皮膚」這個說法,顯然忽略了「毛孔比膠原蛋白分子更大」這個事實。我要說明的不是膠原蛋白有效,而是仍舊可能滲入過度,造成傷害


然後我以為事情結束了。


逛到時訊論壇,發現冰寒寫的一篇「化妝品可能堵塞毛孔」的文章:


我現在認為有這種可能。


5天前為了持續觀察毛周角化毛孔的變化,用記號筆在皮膚上作區域標記,偶然發現黑色筆跡覆蓋掉的毛孔,周圍區域兩天后已經被洗乾淨,而進入毛孔內的顏料5天后仍然存在。


未來或許可以在化妝品中加入螢光示蹤劑塗抹,進一步研究確認。


連續三張圖片如下:





然後我貼了二張圖片,標題是「化妝品有可能從毛孔排出嗎?」


這是一位臉部已經乾燥、發炎的朋友;我請她進行「十四天不洗臉」的戒毒過程。開始進行之前,他的皮膚紋路平坦(這是不應該的,是表皮傷害後的結果)



七天之後,有許多顆粒從毛孔部位吐出



然後冰寒先生又回覆:


        我覺得更要考慮的是非粉刺肌膚會否被外來物質堵塞,而後有否誘發粉刺的可能


        粉劑我覺得在故意用力塗抹情況下有可能的,浮灰應無進入可能


        螢光劑沒法標記粉劑灰塵,只能標記油脂。我猜測主要是脂類因防水而造成毛孔阻塞,粉體強的附著力,或許不會。僅是推論,需要試驗


我的回覆是:


        不用考慮。「致粉刺性」全都是「外來物質」


        我也覺得飛塵機率不大


        觀察後的推論是:螢光劑的脂溶性本質,使它容易溶解在粉刺(皮脂與角質栓混合體)頂端。


給個結論吧:(我發現,不給各位結論,大家很難搞懂我到底要說些什麼~)


        保養品/化妝品/護膚品與藥品成分一定會滲入體內!(要不然,人乳樣品中發現保養品防曬成分是怎麼來的?)


        毛孔必然是這些成分滲入的重要途徑之一(膠原蛋白分子太大,不會滲入皮膚?不要再做夢,不要再犯錯


        如果這些成分對皮膚不友善(所以有「致粉刺性」),很可能就是皮膚破壞的來源


        也許酒糟、敏感……可能是皮膚自我修復的必要發炎表現(美研究:過敏,有助人體排除毒素)。因此出現如上圖的排除表現,當然是合理的


        反向壓制皮膚自我修復的呼聲,當然可以「愈醫愈嚴重」。酒糟如此、敏感如此、脂漏性皮膚炎如此,痘痘當然也如此!各位可以看看許多網友的自述經歷,例如「脂漏、痘痘;努力自癒格友」的補充說明


        正確理解皮膚需要,幫助皮膚的自我排除,當然可以降低酒糟/敏感傷害,改善甚至痊癒!


理論依據「聽細胞的聲音」肌膚監測,「更」科學的診療方式肌膚監測,唯一的「醫學」美容!=新書的導讀文


實戰證據除了上述那位外,還有酒糟自我護理在安全產品的遠方協助下=Hellokitty的最新消息以及護理心得分享十多位案例,都是人證。


部落格設置目的: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非常有把握與醫學證據,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且協助建立該治療方案的肌膚監測原則與大力推廣


        因為醫學美容而敏感、而酒糟/玫瑰痤瘡嗎?因為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嗎?有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的問題嗎?肌膚監測是您最重要的科學證據!


        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請訂閱本部落格。這裡還有「微博答客問」欄目開通說明更多影音視頻檔請按這裡


補充閱讀:


「致粉刺性」的相關討論


護膚品吸收的途徑=談談許多人都會犯的錯誤!? 2011-03-16 21:44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2011-03-15 21:27


人乳樣品中發現保養品防曬成分=論壇譯文引介 2011-05-20 15:10


美研究:過敏,有助人體排除毒素=醫學進步肇因於新知與反省 2012-09-06 15:22


「脂漏、痘痘;努力自癒格友」的補充說明 2012-02-03 20:58


酒糟自我護理在安全產品的遠方協助下=Hellokitty的最新消息 2011-07-15 16:26


「聽細胞的聲音」肌膚監測,「更」科學的診療方式 2011-12-31 17:08


肌膚監測,唯一的「醫學」美容!=新書的導讀文 2012-03-22 15:47


iphone5 黃金價 吳宇舒 排毒 釣魚台 菲律賓 南海 佟麗婭 假唱 柯震東 蕭亞軒 表白 瑞凡產生器 安心亞 鳥人賽 聽風者 過勞 症狀 失眠 掛水 點滴 美白針宋奉宜 酒糟 毛孔 粉刺 粗大 保養 護膚 化妝 堵塞 皮膚炎 皮炎 敏感 玫瑰痤瘡 痘印 痊癒 黃褐斑 肝斑 黑斑 痘痘 粉刺 痘疤 毛孔 凹洞 雷射 激光 脂漏 脂溢 敏感 玫瑰痤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