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香港瑞昇公司版權,有影音檔解釋,對原文有興趣的朋友請看這裡











發表了粉刺、發炎與酒糟的愛恨情仇=「粉刺發展成酒糟」的學理猜想,幾位醫師開始有些討論:


A醫師:


請問您的結論是?粉刺與酒糟有關係?


我:


這篇文章是寫給一般群眾看的,主要是勸導「不要只注意粉刺治療,要小心全盤傷害」。


我不知道大 陸 醫師如何看待「酒糟夾雜粉刺」的情形。臺灣同儕常常只看到粉刺,即使臉部已經非常發紅了,竟然還會開給維他命A酸、杜鵑花酸等酸性成分;甚至還有醫師建議果酸換膚?


這篇文章的目的是闡明:粉刺未必是酒糟的原因,往往只是結果。無論如何,「單純處理粉刺」不是不行,但是不可以傷害皮膚


B醫師:


看到上面的討論,我也經常反思過去 皮膚科 醫師在處理損美性皮膚病時習以為常的一些方法是否妥當。其中脂溢性皮炎(脂漏性皮炎)外用RetinoidsA酸)、痤瘡口服美滿黴素(基礎研究顯示:美滿黴素有抗炎效應,但沒有考慮該作用輕微,與之相比不良反應突出)、IPL治療痤瘡(廠商說能殺菌、抑制皮脂腺,完全忽略了紅藍光光動力學作用需要「蓄積」效應,還需低熱量,而IPL第一效應是熱量效應,其脈衝式釋放對卟啉轉化作用微乎其微,也就是說不具備「蓄積」效應成千上萬皮膚美 容 醫師被廠商唬弄!等等似是而非的做法


我因為現在工作環境的變化,由原來「批量」接診轉換成「少量」接診、長期回診維護,對治療手段的「遠期效應更為關注。所以對您在脂溢性皮炎、酒糟、痤瘡上的傾心和體會深有戚戚然!


我:


醫師說到脂漏性皮膚炎,這也是我很有趣的「忽然發現」:經過了三年多的「PGA敷面建議」,有一天,某位新的脂漏性皮膚炎患者經人介紹來診,我才「忽然發現」手上所有PGA敷面中的朋友全部沒有脂漏性皮膚炎的現象


我們都知道,就傳統醫學的說法,「脂漏性皮膚炎」源自皮屑芽孢菌的感染與壯大。直接思維就是「以抗黴菌藥物對抗黴菌」或「以類固醇控制皮膚發炎」;理論上「使用PGA敷面」不應該具備任何意義。然而實務上,我們確實看到皮膚漸漸健康、油脂分泌與汗腺分泌逐漸通暢的朋友,原有的脂漏性皮膚炎痼疾竟然減緩,甚至消失


我的猜測是:所謂「皮屑芽孢菌增生」這個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更前面」的原因應該是皮脂與角質代謝發生障害後,才發生「皮屑芽孢菌增生」(<=就是「物必自腐而後蟲生」)。只有這個推論成立,才會出現「正確敷面=>減少角質代謝障礙=>脂漏性皮膚炎不發生」的有趣現象。


從這些「理論上不可能,實際上卻發生」的現象來看,加上我們這些「由原來批量看診轉換成少量看診,長期回診維護,對治療手段的遠期效應更為關注」的醫師「年紀也到了」,開始有了許多反省。我覺得您與我的「心有戚戚焉」,一定只會是「 許多 醫師同道的開始」


補充說明:


很早就想向各位報告脂漏性皮膚炎的有趣發現了。藉著 彭 醫師的問答,剛好可以向各位解釋。


自從格友的脂漏性皮膚炎經驗分享之後,我們一直注意脂漏性皮膚炎案例的相關追蹤。「好不容易」抓到了幾個案例,才可以跟各位報告。


(「好不容易」是因為舊案例都沒有脂漏性皮膚炎的問題,新案例的脂漏性皮膚炎又不容易接受「我們來試試看PGA」這個說法。我們終於等到幾位「曾經使用PGA,後來偷懶;等到脂漏性皮膚炎發作又回診,最後經過三、四個月的PGA使用,脂漏性皮膚炎消失」的案例。也就是這次的報告)


各位在連續的圖片上可以看到,發炎的皮膚,皮紋//丘這些正常皮膚表現必然損傷甚多。50倍放大鏡下的皮膚紋路恢復,巨觀也可以看到健康皮膚。簡單地說:健康皮膚有健康紋路,健康紋路有健康皮膚!


有趣的是:這位廣被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的男子,我們唯一給他的治療,就是「幫助皮膚恢復正常酸性保護膜」。而「酸性保護膜恢復」的證據,就是「健康紋路再現」。而且之後幾個月並沒有再復發的跡象。


結論就是:


這是臨床上發現的事證,還不到「統計證明」的層級。提出來與各位討論及分享,希望有心的朋友能夠想想:治療某些發炎性的皮膚病,也許「讓肌膚代謝功能恢復」就是很好的答案


把「肌膚的自然修復能力」放在心上,不盲目相信「人定勝天」。我希望錯誤或過度醫療的機率會降低降低降低


補充閱讀:


治療粉刺,引發酒糟!?談「AB酸換膚治療酒糟」的錯誤觀念


從自然醫學談「脂漏性皮膚炎」


格友的脂漏性皮膚炎經驗分享


主題:為什麼會建議使用r-PGA敷臉?深層清潔面膜不行嗎?保濕乳液不行嗎?


「保鮮膜濕敷法」的超級傷害風險!


其它PGA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