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設置目的:錯誤雷射/激光/醫美/保養品後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修復;成為專業敏感/酒糟/玫瑰痤瘡肌膚的治療機構


        如果您在海外,想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這是一位朋友的來函,事涉隱私,我就不指出哪一位了。


問:


鼓起勇氣趁同事都下班才留在辦公室打這留言,因為很怕又邊打字邊流眼淚。


今年3月過敏性皮膚炎嚴重發作,在新店知名的皮膚科診所治療之後,最後被診斷為酒槽,持續治療了四個月了。現在藥照三餐吃,Metro Gel早晚擦,一開始有改善,後來狀況仍時好時壞~嗯,錯!應該說是有點糟和很糟糕交替出現,連「穩定」都稱不上


本來體質就敏感的我本來臉上的好皮膚也淪陷成為發炎重災區(鼻子過敏,眼睛也常乾癢,從小就常因為媽媽換了洗衣精或是洗碗精就身體手腳發癢,結婚時還因為穿了6個小時的newbra,當晚就因為胸部外緣掛了兩大串的水泡掛急診,喝酒吃海鮮起疹的次數也數不完,我上輩子是不是做了很多壞事!?)


最近面對自己又紅又癢又花貓貓的散佈大小疹子的臉,覺得沮喪的想去看心理醫生;也責怪自己當時沒有警覺醫生的治療或許有問題,最後導致全臉幾乎毀容。


兩周前右腿根部淋巴結腫大疼痛,右邊臀部上方接近腰線的位置也長了紅疹、出現水泡抽痛,才知道禍不單行,這時帶狀疱疹也來拜訪我!?酒糟的內服藥還得暫停讓位,先治療較急性的帶狀皰疹...


(對不起居然告解起來了,廢話講太多


我想知道,對診所能確:


1.      我的臉是不是真的酒糟?


2.      我的酒糟是不是有蠕形螨的感染?


3.      有或沒有蠕形螨,治療方式會不同嗎?


這些問題不知道會不會很狀況外?這幾個月已經看了 宋 醫師部落格好幾篇文章,還是很怕問了蠢問題。因為目前看的診所診斷和治療方式皆是酒糟,但醫生卻沒辦法告訴我是否有感染,還有治療方式是否會因此不同。狀況沒改善卻一直用一樣的方式進行,我實在很納悶。本來預計今年懷孕,卻被這突如其來的「慢性病」和長期用藥治療給打亂了,我想我再不求救,就得先掛精神科了。


近期會找時間電話約診。感謝你們看完這冗長又沒邏輯的留言。


回答:


治療酒糟以來,這樣的問題屢見不鮮


從「不要再說「濕疹」了=醫病關係系列之一」的覺悟之後,我開始懷疑「濕疹」、「酒糟」這些看似常見的名詞,「其實沒有意義!


不是標新立異這些名詞當然有醫學上的嚴謹定義。然而在實際應用中,我擔心過度地濫用(!?), 成為 醫師與患者溝通的重大障礙。特別當患者聽到「酒糟」這個被定義為「不治之症」的名詞時(<=不明原因的慢性發炎;因為「不明原因」,所以只能控制,無法治療!?),心中的惶恐、絕望,往往是醫師們所忽略的。


這些「故事」就寫在不要再說「濕疹」了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五十另一位酒糟來診朋友的回應三篇文章中;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參閱。


經過了幾年的努力,我們終於可以宣布「酒糟絕對改善,可望痊癒!」這樣的事實。這是我們的經驗,完整說明在「酒糟與敏感肌膚,絕對保證改善!」的邏輯文章中。簡單地說:一般醫師所診斷的「酒糟」,往往只是許多慢性皮膚發炎的綜合現象。只要醫師有耐心地與患者溝通,慢慢地從患者的生活作息、保養品使用等抽絲剝繭,一定可以幫助患者一項、一項、一項地減少刺激/傷害因子,最終改善這種慢性發炎的狀況


我再強調一次:只要醫師有耐心地與患者溝通!藉由這種「減少一項是一項」的細緻作為,您會發現「真正的酒糟,真正很少~


回到問題:


1.      我的臉是不是真的酒糟?


這個診斷是不是正確的?也許根本就不重要:我們當然清楚您是慢性發炎,然而「誘因」真的不明嗎?貼一段文字給您看看(引自「酒糟與敏感肌膚,絕對保證改善!」的邏輯):


如果「診斷可能是假的」,結果就未必悲觀


如果您在網路上尋找「酒糟」這個關鍵字,得到的答案大約有99.9%是「原因不明」、「體質相關、無法痊癒」這些令人沮喪的字眼。然而仔細回頭思考,如果連診斷都不確定,對於未來的預測(專有名詞是「預後」,prognosis當然很有可能不正確。這個「很有可能不正確」的思維,事實上就是我們的切入空間。


從最極端的假設來看,如果您的「每天臉部發紅」單純只是因為「相信都市空氣很髒,必須每天把臉搓洗得很乾淨」。這樣的思維當然會讓皮膚發炎;而且「每天擦藥,每天搓揉」顯然也不會出現有效的治療結果。治療一段時間之後,醫師對於這種「不明原因慢性皮膚發炎」,會不會有可能診斷為酒糟?


<=插一句話:請您回想一下,看了這麼久的醫師,哪一位醫師非常仔細地詢問您的洗臉方式?真正教導您正確的洗臉方式?)


從這種假設切入,這位「深受酒糟之苦」,真的是「不明原因」嗎?如果他「終於覺悟了」,不再認真搓揉(<=傷害)臉部皮膚,假設「搓揉」是他的唯一傷害,他的「所謂酒糟」是不是有機會痊癒?就算「搓揉」是他的眾多傷害之一,「放棄搓揉=放棄部分傷害」,結果是不是「部分致病原因消失=嚴重程度下降=絕對改善」?」


2.      我的酒糟是不是有蠕形螨的感染?


這個問題,您可以用「」作為關鍵字,找到部落格中的幾篇文章。其中主題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五十提到:


我相信「脂漏」是一個可能的診斷。至於「螨蟲」,我就有些保留了(詳見:主題: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四十五=酒糟與毛囊螨一文)」


3.      有或沒有蠕形螨,治療方式會不同嗎?


理論上當然應當不同:有螨蟲,就給殺蟲藥物;沒有螨蟲,就不應該給殺蟲藥物。殺螨蟲藥物對於皮膚也有刺激現象。請想一想:已經是「慢性皮膚發炎」的案例,再給「對皮膚有刺激性的藥物」,如果是必要的,當然只好忍受;如果是不必要的,會不會覺得「很冤枉」?會不會「一直以來的發炎,反而是Metronidazole Gel誘發的?


換句話說,理論上醫師每次門診都應當刮些皮屑下來檢查,才是繼續給藥的依據。要不然,如何確定患者的毛囊螨已經治癒了呢?


至於「預計今年懷孕」=>請您看一下這篇人乳樣品中發現護膚品防曬成分與這篇合理治療往往無法很快速談自然修復思維


補充閱讀:


不要再說「濕疹」了=醫病關係系列之一 2009-11-26 21:23


主題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五十=脂漏酒糟類固醇皮膚炎對於酒糟的再度討論大陸格友來信 2008/10/23 15:42


另一位酒糟來診朋友的回應 2010/09/15 12:52


「酒糟與敏感肌膚,絕對保證改善!」的邏輯 2011-01-10 14:40


每逢秋冬紅乾癢談臉部酒糟與敏感性肌膚 2010/01/26 17:19


人乳樣品中發現護膚品防曬成分=論壇譯文引介 2011-05-20 15:10


合理治療往往無法很快速談自然修復思維 2010/10/27 1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