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自然」的意思,就是「傾聽細胞的聲音」


自從寫了談「十四天不洗臉」的文章,讚賞與疑問自四面八方,雪片般漫淹而來「我皮膚已用清水洗臉二天了(任何乳液保濕類的都沒擦)。兩頰嚴重出現白色脫屑現象,好像皮都快掀起來了,脫屑的底層肌膚好像也紅紅的,這樣子真的不管它沒有關係嗎?」是個標準問題。


類似問題太多,於是我們連續寫了「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三篇文章。從這三篇文章,又引發出殺人的無罪,救人的該死?一文。這幾篇文章只有一句話要說:


如果細胞不喜歡您給它的「保養品成分」,它就會將之排除。


從這句話,我們可以引申出更多的臨床應用:


1.      所謂的「使用清水洗臉,目的就是避免可能存在的干擾因子」。請您想一想,如果我們割傷(深達 一公分 ),經過縫合之後,皮膚可以在一個月內「自動」癒合。為什麼薄薄的、0.2公分深的皮膚,竟然要敏感/酒糟五年、七年、十多年;始終無法自癒?答案當然是:「因為我們不斷地傷害它」…而這些傷害,往往就是洗面乳、保濕乳液、敏感專用保養品。「十四天不洗臉」的正式說法是「十四天只用清水洗臉」,目的就是嘗試釐清「停止您所有產品/藥品後,皮膚的自然反應究竟如何」。如果停止用藥,皮膚愈來愈壞,這些藥物就是好的。如果停止用藥/產品,皮膚經過波折之後竟然漸漸變好,這些產品/藥物就是壞的


2.      從上面的思維一路延伸,如果您發現「用清水洗臉二天了,兩頰嚴重出現白色脫屑現象」,有可能是第一種情況(產品/藥品是好的);也可能是第二種情況(產品/藥品是壞的)。這就是為什麼要等待十四天經過十四天(最多二十四天;依年紀、嚴重程度、季節、地域不同),第二種狀況一定會緩解;「戒毒」的激烈反應一定會漸漸減輕。換句話說,如果您等待了二十四天,症狀仍舊繼續惡化,也許應該考慮「用藥才是對的」。但是,身為肌膚監測的老手,我很嚴肅地告訴各位:從來不曾看過「戒毒後沒有變好」的案例。換句話說,請各位疑惑中的朋友繼續堅持,「絕對會看到陽光」。


3.      從反面思考;就算您是非常罕見的「絕對必須用藥案例」。請您想一想,這些年來您不曾停止用藥,結果皮膚變好了嗎?敏感減輕了,還是愈來愈嚴重?如果您沒有把握,為什麼不給自己一個機會,「放自己皮膚一馬?」


逐案破解:


在正確的理解下,我們來看幾位朋友的疑惑。一旦觀念正確,您會發現這些疑惑也就迎刃而解:


案例一:殺人的無罪,救人的該死?發文者繼續問)


醫師說的「長痛不如短痛」,又說「想辦法又讓他們離開,又減少瞬間傷害」。


濕敷的目的,是把「滲出的髒東西移除」,所以會有痘痘發炎的問題(是指「瞬間傷害」?)怎麼又減少瞬間傷害了呢?不好意思我有點confuse...或者這些濕敷後的瞬間傷害會隨著時間而好轉痊癒?比不濕敷造成的永久傷害(?)好的多?


回答一:


會有痘痘發炎的問題(「瞬間傷害」?)<=這些「瞬間傷害」是排除的結果;無論是自然被動排除,還是主動用力排除。這部分與濕敷與否完全無關


減少瞬間傷害<=濕敷是物理反應,幫助排除廢物溶解清除,以免停留愈久,傷害愈大。濕敷後的殘餘較少,無論如何好過不濕敷


濕敷後的瞬間傷害會隨著時間而好轉痊癒?<=濕敷不會引發排除反應,不會造成瞬間傷害


比不濕敷造成的永久傷害(?)好的多<=「永久傷害」是指「繼續使用壓制成分,加重皮膚內的壓制成分濃度」,也就是「一直吸毒,繼續吸毒,傷害繼續累積,沒有機會自然排除


案例二: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再一位格友的分享HelloKitty小姐)


醫生,您好。我又來麻煩你了。今天是個小問題。我今天晚上濕敷了一次之後,臉非常癢,表面情況倒是沒有惡化之前從來沒有這麼癢過這個不知道是不是和傷口要癒合前發癢的狀況一樣麼?而且這2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一些原因造成肌膚乾燥,有一塊區域會發熱發紅;那塊發紅、發熱區域是中毒最深的一塊。臉上其餘表面有問題的部分已經隨著濕敷不出水、不結痂了,而且炎症面積也很小了


其實,我相比很多類似遭遇的人並不是那麼辛苦。因為是局部的,不是全臉的。之所以辛苦,不是排除帶來的不美觀。而是癢,癢到夜裏沒有辦法入睡。或者醒好幾次。這些狀況都在過去的一個月中出現過,現在已經睡眠正常了。而且越到最後,越發現自己越不可能再去使用類固醇,不然就前功盡棄了。第一次排除算是猛烈的,後面的,都已經有之前的鋪墊了,所以有心裏準備了。不過,真的很謝謝醫生的提醒,濕敷前塗上平衡滋養霜這個動作。


回答二:


肌膚的復活與排除是一波、一波的表現


那個區域,有可能是過度濕敷後太乾;所以才會建議稍稍塗抹平衡/修敏霜後濕敷。其實更可能的是...第二次區域排除。


祝福您,自助排除真的很辛苦,如果耐受不住,可以找醫師開一些口服抗組織胺... 至於其它區域,恭喜您了,我想「暫時」無憂了


因為那一塊很可能真是二度排除;等到春天、夏天來臨了,天氣熱來,細胞活性加強,應該會有更多排除現象。


案例三:


不好意思,想請問停止使用所有產品/藥品部分,是否表示乳液/保濕都不能使用?現在天氣較乾冷,如果清水洗臉後,皮膚太乾而脫皮、乾裂,怎麼辦呢?謝謝~


回答三:


如同前面說了,「用清水洗臉」就是為了戒斷所有其它可能因子,當然表示「乳液/保濕都不能使用」。至於「清水洗臉後,皮膚太乾而脫皮、乾裂,怎麼辦呢?」實務上來說,這些「脫皮、乾裂」未必是太乾的表現,很可能是排除物質的外顯(當然,「太乾」也是一個可能)。如果您沒有把握找到的保養品是安全的(<=要不然也不會「這樣」),您只好…1.忍耐,等「第十八天的到來」。2.找安全保養品


再度強調一次:自助排除真的很辛苦


案例四:


醫師:我皮膚已用清水洗臉2天了(任何乳液保濕類的都沒擦),兩頰嚴重出現白色脫屑現象,好像皮都快掀起來了脫屑的底層肌膚好像也紅紅的,這樣子真的不管它沒有關係嗎?會不會反而讓我的敏感肌膚症狀愈來愈嚴重?


原來就是因為肌膚酒糟來求醫,酒糟症狀的腫跟熱的現象稍微好轉(我沒有擦酒糟的藥),但皮膚乾燥緊繃的卻不見好轉?隨著乾燥脫屑也愈來愈多(我幾乎不能大笑了),真的很擔心。


我以前的膚質就是兩頰不擦乳液就會脫屑的~想用敏感肌專用活泉水來濕敷,減緩脫屑,可不可以?


真的很難受><…請問我真的什麼都不能用嗎?會影響到肌膚監測嗎?一定要受苦嗎?


回答四:


您敘述的現象,非常可能是「十四天戒斷」中描述的「第三到第八天,非常不舒服的感覺」(<=因為沒有親眼見證與監測,無法確認)。如果真是這樣,「請忍耐,等待第十八天的到來」(<=疑似證據就是「酒糟症狀的腫跟熱的現象稍微好轉」)。


我以前的膚質就是兩頰不擦乳液就會脫屑的<=換個說法吧「我以前的體質就是不吸毒就不舒服的」。我沒有指控您的乳液必然有毒,只是您真的有把握,這個乳液不是您的傷害來源嗎?還是忍一忍,分辨一下吧


想用敏感肌專用活泉水來濕敷,減緩脫屑<=同樣的道理,您「確定」任何宣稱敏感肌膚專用的產品「都不是毒品」嗎?同樣的,我不是指控這樣的產品,只是建議您想一想:這些產品您可能已經用過了,如果確實有用,您怎麼會一直敏感,無法康復呢?過去既然試過了,未必有效;這次試試看「完全放棄」忍一忍,分辨一下,應該算是合理的措施吧?


一定要受苦嗎?<=吃壞了肚子,細胞就會主動腹瀉。「腹瀉」這個行為也許算是受苦,但是不「腹瀉」我們又如何排除這些污物呢?即便是中醫的邏輯,都還要考慮「汗、吐、下」三法呢我的理解是,如果細胞覺得應該腹瀉,我們就應當「聽從細胞的聲音,給予支持性的輸液;但是不干擾排除」。


案例五:


我是酒糟、痘痘、粉刺、紅腫肌膚,我有實行你們14天不洗臉,有比較好。可是有一次我用洗面乳洗臉,發現我的臉上有屑屑,結果是油垢的屑屑;還有一片油垢讓我很冏我把那片油垢搓掉,還不容易搓掉,要用點力


搓完後皮膚又紅腫,長粉刺= =


皮膚會自己代謝油垢嗎?


回答五:


「用力搓掉」這個行為當然會傷害相對脆弱的皮膚(您的皮膚還沒復原吧?),結果當然「又紅腫,長粉刺」。不要忘了,「粉刺是皮膚受傷後的異樣殘跡」。


至於「皮膚會自己代謝油垢嗎?」,這次的圖片,就是特別為您準備的


案例六:(這是除了HelloKity之外,另外一位已經嘗試自我排除的朋友以下是歷次貼帖刪節整理,我的回答更紛亂,就原諒我不再整理了


醫生,我堅持用清水洗臉到第十三天了,但是情況很反覆,改善似乎很微弱,我很糾結啊。給我點建議吧,謝謝!


還有一個問題,這種肌斷食到底是14天還是24天?我沒弄清楚,呵呵(關於「肌斷食」,我們解釋在「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第三集)。


今天剛好是第14天了,我打算堅持到這個週末,然後會聯繫你給的香港醫院,我實在是有些憂心我這種很長時間的症狀是某種癌變的前兆原諒我有點神經過敏哈呵呵,我斷斷續續地,都快2年了,所以之前我差不多要認為「皮膚科醫生都是些混飯吃的幹活」了原諒我,其實我對醫生有種很複雜的感情


這次戒毒的效果,從我臉上和腿上來評估證明是有效的。就是不知道能維持多久和結的痂什麼時候能掉過敏神馬的最討厭了,真是糾結的人有糾結的人生啊


結論:


從西方醫學走過,藉由肌膚監測的自我成長,我真實看到了以往忽略的自然聲音身為醫師,我一直以為「自己是治療者」。然而各位從減肥看到「不看醫師,認真運動與節食,一樣可以減重」;從學習看到「不靠補習,認真努力念書,一樣名列前矛」;從傷口看到「保持傷口乾淨,割傷/骨折會漸漸自我癒合」,有什麼道理我們懷疑「皮膚不會自動修復」?


這些朋友的問題乍看五花八門,其實都圍繞著同一個中心主旨:「他們看到肌膚的自癒;卻因為不認識上帝mother nature,而擔心受怕,打算橫加干預」。


現今皮膚醫學治療敏感/酒糟/玫瑰痤瘡之所以百思不解,原因無它:我們不信任細胞的自我修復能力;還有,我們沒有輔助細胞天然能力的安全產品


後者雖然是我們的驕傲,禮貌上不應當炫耀。前者是所有人(不僅僅是 皮膚科 醫師)可以共同發現的:


1.      沒有肌膚監測的協助,您還是可以清楚地從「十四天不使用任何產品/藥品/洗面乳」的戒斷過程,聆聽細胞自我修復的天籟之音。因為我們侷居海角,知道您未必方便找到我們,尋求直接幫助;因此寫下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這篇文章,想要幫助全球的朋友。


2.      (個人與 皮膚科 醫師)學習肌膚監測,更可以清楚地看到皮膚的直接反應從天然結構破損到自我修復的微觀照片;一來確認肌膚自我修復的進度,足以加強信心。二來可以試著「給予介入因子」,看看會不會讓修復快一些。前者是我開設肌膚監測課程的理由;後者就是詢問其它保養產品的正式聲明呼籲建立二篇文章的來源。當肌膚監測成為普世價值時,所有的保養品都必須證明它們經得起長期監測PMS,再也不會出現「名為保養,實為傷害」的荒謬情形;這是我們對未來的期許。


最後,關於「戒毒的不舒適」,特別是遠方、我們無法給予直接幫忙的朋友:請相信我們看過太多病例,知道您的辛苦;醫療人員絕對不會幸災樂禍,請接受我們誠意的慰問請堅持下去,黑暗之後,就是光明!


補充閱讀: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再一位格友的分享


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立刻就有了「續集」


關於「十四天不洗臉」的一些補充=「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第三集


殺人的無罪,救人的該死?談「自然排除」與「協助清除」


「肌膚監測與消費者自我保護課程」開課=他們開了第三班...


主題:瑞昇體系對於「詢問其它保養產品」的正式聲明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化妝品成分也需要上市後監測P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