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自從發表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之後,許多迴響出現;最常見的是:


        我要上班,不洗臉就無法卸妝。


        不洗臉?會不會很髒?


        已經堅持了幾天,皮膚愈來愈乾,真的不可以使用任何產品嗎?


        這種肌斷食到底是14天還是24天?我沒弄清楚,呵呵~


上帝(mothernature)才是治療者!


身為西醫師,我曾經忘記「治療病患的是自然力(或者說,生命力);醫師只是幫忙排除障礙」這個想法。


以閉鎖性骨折來說;患者經過矯正、上石膏架,幾個月之後骨頭癒合,「源自骨頭自癒。石膏架只是避免長歪」。再以開放性骨折為例;手術、鋼釘、縫合甚至是抗生素,仍舊不是癒合的主體前二者是確認骨頭對準了傷口,後二者為了避免細菌感染的「攪局」。


不相信?找個死者打鋼釘、灌食抗生素,您看他的骨頭會不會癒合?


「十四天不洗臉」的真實意涵


在這樣的理解下,「十四天不洗臉」的真實意涵,並不在「十四天」,也不在「不洗臉」,而在「不干擾肌膚自我修復的能力」。如果您理解了這個真理,我們來回答上述問題:


        我要上班,不洗臉就無法卸妝。


對於 皮膚科 醫師來說,「=壞東西」;無論是有毒的化學妝,無毒的物理妝,任何妝粉都會吸收油脂(<=「貼妝」與「脫妝」)。對於已經皮膚發炎的朋友來說<=願意「忍受」這個部落格冗長、囉唆文章的朋友,多半皮膚有些狀況了~),「消耗寶貴的天然酸性保護膜,減緩肌膚自我修復速率」是不能原諒的!


        不洗臉?會不會很髒?


學理上,肌膚會有「自淨」能力就像耳垢、鼻涕、眼淚與陰道分泌物。實務上,我們看到非常多「停止使用有害產品之後,皮膚自動排除,先汙濁,後潔淨」的案例。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您現在「洗臉」,臉上的發炎與汙垢為什麼愈洗愈?


        已經堅持了幾天,皮膚愈來愈乾,真的不可以使用任何產品嗎?


請理解;這些「發炎物質」排除的時候,確實會引發表皮的好轉反應「乾燥」未必來自缺油,往往來自發炎物質的表現。不相信?看看附錄的格友反應


        這種肌斷食到底是14天還是24天?我沒弄清楚,呵呵~


這不是「肌斷食」,是「肌戒毒」。我們觀察到的結果是:如果停止使用某些產品,或停止使用某種治療,結果皮膚愈來愈好,這些產品/治療就不是正向產品,而是「細胞不喜歡的抑制成份」,也就是廣義的「」。


換句話說,既然是「戒毒」,當然愈久愈好


補充一個問題:那我們找得到「真正的」保養品或療程嗎?


可以;任何經得起肌膚監測長期追蹤的產品/療程,任何「使用後皮膚愈來愈好」的產品/療程,就是好產品!


補充閱讀: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附錄格友反應(<=如果本文已經讓您覺得冗長,這部份可以省略所以我放在最後


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再一位格友的分享


第一次回應:您好,我現在英國利物浦,我想訂購你們的高效保濕修敏精華乳1瓶,平衡滋養霜2瓶,瑞昇r-PGA複方高效保濕精華液1瓶。


我臉上局部有濕疹,但是原因不明,而且這幾年斷斷續續都有使用類固醇藥膏。加上好幾年前使用了有煥膚功能的產品,皮膚比較薄,毛孔也容易堵塞。


現在想停止使用類固醇藥膏,等濕疹好些了,再配合這些產品使用,幫助肌膚修復。請問我訂的這些產品,配合敷面法,夠3個月的使用量嗎?我的郵件地址是,hellokitty@h*y.com


第二次回應:謝謝您的回復。我很相信您在十四天不洗臉那篇文章中的思想理論,同時也堅定了我的信心。


因為幾年前,乳房一處患有濕疹,而且在長期擦類固醇藥膏之後,愈演愈烈,同時造成了嚴重的色素沉澱。幸虧當時下了決心,趁著假期不讓病灶部位碰水。一開始結了厚厚的痂,沒有想到雖然過程很難熬,但是也讓我戒掉了類固醇。情況好些能洗澡的時候,我也不讓鹼性很強的沐浴露碰到,過了很長一段時間,色素沉澱才消失,到現在已經好幾年了,我的身上一直沒有復發。


但是臉上的濕疹,一直沒有勇氣裸臉,因為怕給工作學習帶來不方便。所以都有用類固醇,其實量非常小,頻率非常低。但是類固醇的副作用太大,造成了局部有紅血絲。在看了您的文章之後,我更加相信,自我療護法的科學性。


針對我自己實踐的情況,好像完全不碰水,比較不容易讓病灶部位發紅。所以我連清水都沒有碰。不過,毛孔堵塞,粗糙感也比較明顯了。


在這裏我想問一個問題,如果我這種情況造成的皮薄,紅血絲,有較大的改善空間麼?有人說,皮薄了,再也沒有辦法變厚了,是真的麼?


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立刻就有了「續集」


第三次回應:其實收到您的回覆,我由衷表示感激,不得不讓我又想留下一段文字。


之前,很意外地發現了你們的網站,也很驚喜地發現在這裏能找到,曾經反復思考過,卻沒有人予以說明的問題的答案。敏感肌膚美白,以及肌膚自我療法一些相關文章都回答了我思考已久的問題。


自我療護的過程需要非常堅定的信心,如果一邊懷疑一邊施行,很容易半途而廢、「破功」。在這個時候,可靠的科學依據成為堅定信心的關鍵。


最早得濕疹的時候,我去的還是大城市的大醫院。醫生開給我類固醇藥膏,雖然之前就知道類固醇就有依賴性,但是醫生也不會向病人對類固醇的副作用作特殊說明,並未告知不可以長期使用。


這個應該造成了很多悲劇,特別對於缺乏相關知識的患者。


我本以為,先用類固醇藥膏把炎症打壓下去,然後靠潤膚劑保護皮膚,就可以修復。但是這個對我來說不管用,還是復發,於是就長期使用,終於造成停用後的爆發。


在我實行的過程中,我儘量不穿戴胸衣;就如醫生提到的,乳房濕疹要儘量避免和胸衣的摩擦,這樣能痊癒得更加快。不然濕疹的滲出液和胸衣粘結之後,很容易讓痂剝落,進入惡性循環...


這次看到了醫生的文章,結合自己先前的經歷,告訴自己這並非偶然,自我療護確實可行。已經進行了4天了,會發濕疹的區域已經開始冒出來,有些也結黃痂了...希望時間可以快點過去...我想不要過分關注自己的臉,應該不會覺得難熬...


這次購買產品,只要是想針對濕疹炎症消失後的臉部肌膚以及徹底排除「有毒」物質。根據經驗,身上那塊患有濕疹的肌膚在炎症消失後,皮膚的表皮看起來和正常肌膚有差,就是有一層亮膜的感覺(我和很多人說,他們都不明白),光靠自我療法,花了非常長的時間,才完全恢復到原先的樣子。


我想,這些產品應該可以修復肌膚,縮短炎症消失到完全修復這段時間。


而且如醫生說的,排除反應一次比一次弱了,這些產品也應該能幫助徹底排除。最重要的是,激發起自己的正常代謝功能,解決皮膚薄、紅血絲、鎖水能力差的情況。


說這麼多,一個是向醫生表示感謝,一個是和有同樣經歷的你分享痊癒的心得,給我自己,也給你多一點點信心。


致以崇高的敬意!


第四次回應:Hello....醫師。我的狀況好很多了。我現在每天冷開水濕敷,及時補擦平衡。


你說的對,濕敷可以幫助代謝。


不過,我遇到一個問題。有一些出水、結痂的情況較輕的地方,隨著濕敷和補擦平衡,結痂出水的情況越來越輕,痂越來越薄,算是好轉了。


但是惟獨2個地方面積很小的,大概2個蚊子包一樣大小的面積,出水比較厲害。所以每次針對這2塊地方的濕敷很猶豫,因為濕敷很有可能把痂弄掉,然後就會出水所以,我在想,那2個地方,是繼續濕敷,還是保持乾燥。


突然寫到這裏,覺得已經得到答案,濕敷和補擦平衡貌似是可以讓出水結痂的狀況得到改善,只是不同的狀況需要的時間不同。


繼上次完全不洗臉之後,再到開始使用你們的產品,使用類固醇最厲害的一塊區域又重新開始排除,但是狀況比第一次輕很多,就是出了幾顆疹子。之前通過郵件諮詢過診所工作人員,就按目前的使用步驟直到不出現出水結痂狀況,才可以進行悶敷。如果到可以悶敷的時候,是不是還有可能帶來新一次的排除,反應是不是會越來越弱?


補充一些回答<=第四次回應還沒有回答呢


濕敷的目的,是把「滲出的髒東西移除」。這部份是確定的我們的護理人員曾經「吃過虧」;用手移除患者敷面後的濕紗布,結果自己的手出現過敏發炎現象。現在已經統一在急性患者的滲出狀態濕敷時使用手套了雖然有些「不禮貌」,但是職業傷害的避免很重要她們是所有患者的天使,如果天使受傷了,誰來幫助各位呢?


濕敷前使用平衡滋養霜,只是怕「過多的水,除了帶走過多的髒東西;也會帶走過多的油脂」。這是傳統西方醫學「避免油脂損失過多」的一個技巧。


「濕敷和補擦平衡貌似是可以讓出水結痂的狀況得到改善,只是不同的狀況需要的時間不同」=>是的,非常聰慧果然可以出國讀書像我們這種不提了


關於「濕敷」與「悶敷」;前者已經敘述過了,後者其實是「悶軟、悶爛」與「悶出」的結合效應「把粉刺悶軟,幫助皮脂/汗腺容易推出粉刺,恢復腺管暢通」是「悶軟/爛」的意義。


至於「悶出」其實是「悶熱」的意思「悶」這個行為,必然會導致表皮溫度上升,皮脂/汗腺分泌變強,造成表淺與深層交換。換句話說,「悶」會帶來皮膚相對深層的再次排除通常藉由「熱」的因素


先回答「如果到可以悶敷的時候,是不是還有可能帶來新一次的排除,反應是不是會越來越弱?」=>是的,完全正確。


最後補充一個現象:因為「悶出」必須依靠「熱度」,因此冬天的「悶軟」效應尚存,「悶出」效應較差我們因此要求使用者「如果希望排除速度快些,請窩在棉被裡悶PG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