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 Dcboy的來往記錄整理成「濕疹/慢性發炎持續存在」與「類固醇禁斷」如何區分?酒糟格友問與答;本來以為「就結束了」。沒有想到還有二個續集:


第一個,當然還是來自Chris Dcboy


醫師您好:


感謝您節錄我與您諮詢的問答於部落格當中


當天真的冒昧的打擾您了,看了文章才知道您正在接電話。希望我所問的問題,在醫師的網站能夠幫助更多一樣的病患。


另外我想請教的是:您說類固醇酒糟的病患有很多痊癒的,那麼我目前的輕微泛紅與癢,也會依照時間的修護而恢復健康嗎?


看了很多類固醇病患都有相同問題,大家都身心俱疲,我也快搞瘋了,很擔心以後臉會這樣一直癢下去~


另外您的其他文章有提及給皮膚休養的內容(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給皮膚靜養20天,是否也適用於類固醇酒糟的病患?


還有格友Kathy


你好,一直有看你的BLOG,覺得你很專業,很有醫德。


有一個問題一直困擾我。


我身上接近70%的皮膚有濕疹問題,接近4年多,看了很多皮膚科專科醫生,用了很多不同種類的類固醇,但發現藥物一個一個失效。到現在已用到DERMOVATE OINTMENT,據說是50倍的類固醇...


皮膚不但沒有變好,而且從本來只頸後濕疹問題,發展到全身。可能身於國外,所有醫生都建議我用類固醇控制。但只要一停止使用,又立即發作...


請問我的濕疹問題可以醫好嗎...?謝謝~


重複幾個老故事:


我們寫過幾篇濕疹的相關文章,其中與這二位問題最相關的二篇,就是從自然醫學的角度談「濕疹」醫師,我得到濕~談一個「不完全正確的名詞」不要再說「濕疹」了=醫病關係系列之一。在從自然醫學的角度談「濕疹」中,提過一位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的案例。


這個案例其實是「非常老病患」他從大約十歲起就已經是我的異位性皮膚炎病患。經過幾年治療,皮膚愈來愈厚、仍舊發癢、不停搔抓與出血;最後我把他轉介給一位專門做同類療法的醫師。轉介的理由很簡單:「我所有可用手段都用盡了」(降低洗澡強度+類固醇使用到Dermovate等級+乳液「擦著玩」+ElidelProtopic都用過,沒有太大效果+/短效抗組織胺混合使用+偶而口服類固醇;只剩下口服免疫抑制劑不曾使用<=患者太年輕,怕將來的癌症風險)。


轉過去一個月後,患者的媽媽來看門診因為患者治療中大量脫皮(<=如蛇蛻一般,滿地都是白雪;這是媽媽的形容詞);脫下來的皮屑竟然導致媽媽產生「接觸性皮膚炎」。這是我的第二次震驚我知道同類療法,也知道脫皮的可能(<=其實就是大量、快速的排除反應);在自己的領域中,我確實看過酒糟患者排除後的敷面成分,造成護理者的手部發炎<=護理美容師,或是居家照顧的媽媽)。但是那是「濕答答的組織液滲出」,裡面的敏感物質確實可能滲入其它人皮膚。這些乾燥的、如蛇蛻般飛舞的薄皮屑也會造成他人困擾,實在令人意外。


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的媽媽可以理解,所以我給了她平衡滋養霜,當作是舒服一些的產品。


轉介二年多後,小朋友(十八歲!?)回到我的門診,幫國外的哥哥拿青春痘口服藥物。我問了他治療近程與效果,他的皮膚還是略乾、略厚;但是他說:「我覺得舒服多了以前老是覺得胸部悶悶的,現在舒暢多了」。


這是我的第三個震驚學習身為 皮膚科 醫師,我竟然不知道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胸部悶悶的」!?是過敏的類氣喘反應嗎?無論如何,他終於找到「有意義、可以減緩」的照護方式


回到問題:


Chris Dcboy的問題其實已經回答過了;就是那篇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任何人的細胞反應都是相似的只要停止傷害,就會出現排除反應;願意忍過這段時間,症狀就會漸漸緩解


只是要注意:


        除了少數的「超人」,忍耐多半需要協助與陪伴


        專業的協助,可以讓症狀舒適些就像「感冒不治療也會好;醫師的協助意義在於減低鼻塞、流鼻水、頭痛這些不適」


這就是設立酒糟門診的目的。


至於Kathy


我能夠建議的是: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仔仔細細地看幾遍;您在遙遠的國外,我們很遺憾幫不上太多忙;但是上帝(mother nature)不會放棄對您的協助,您一定有機會改善的!


辛苦了真的,我知道您的辛苦


補充閱讀: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從自然醫學的角度談「濕疹」


醫師,我得到濕疹~談一個「不完全正確的名詞」


不要再說「濕疹」了=醫病關係系列之一


關於排除反應


關於瑞昇平衡滋養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