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報的讀者問:我的臉很油,算是油性質的皮膚(應該只有臉部)。然後連耳朵也是很油(這應該就是為啥我會這麼瘦吧)。


我平常會用洗面乳,可是洗沒多久又會很油。我也買過吸油面紙來用,如果一定要完全沒油的話,幾乎無時無刻都在用才行,我沒那麼多錢買也沒時間==


我想應該是體質的問題,可以改變體質嗎?油性體質?


或者有更好的方法?


臉部又油又乾,或者「外油內乾」是常見的現象。如果很清楚「酸性保護膜缺失」事實,所謂「又油又乾」(外油內乾也一樣)其實是「幾乎沒有正常的水分,因此無法乳化油脂」的結果(詳見主題:很容易出油要控油嗎?)。


從這個角度看「平常會用洗面乳,可是洗沒多久又會很油」就很容易理解了洗得愈乾淨,酸性保護膜與水分的缺失愈確定,油水不平衡的現象當然愈明顯


然而這樣的解釋,並不適用於「連耳朵也是很油」的現象。


「連耳朵也是很油」這句話可能是錯的比較合理的描述應該是「耳朵背後也很油」。這種現象確實與體質有關油脂的分泌與皮脂腺大小、數量明顯相關;後者又與雄性素的活躍程度有關。通常男性、比較瘦的人,雄性素的表現比較明顯。女性或是肥胖者,因為雌激素的成分較多,反而比較不很出油。


但是「肥胖者」還有一個可能的情形是:因為肥胖而多汗,因為多和而粘膩。


結論?臉部請正確清潔,保護酸性保護膜,應該就可以減少「過油」的困擾。耳後的部份,可能就真的要考慮遺傳與體質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