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一些感慨的累積


昨天一位學妹差人送禮物來,小卡片中寫著「想再來跟診學習肌膚監測,想學習更多確保醫美安全的方法」。


通了電話,她說四十歲了,人生的欲望與需求也不高。「身為醫師是一種幸運,希望能夠成為真正帶給求診者 安全的 醫師」。


另一方面,因為之前靚顏光的強大威力,即便已經提倡肌膚監測多年,還是有許多「靚顏光時代」,旅居國外的熟悉患者,回到診所來要求雷射處理。經過肌膚監測之後,基本上都被勸說「先做基礎肌膚修護,等皮膚健康之後,再接受雷射治療」。


她們的反應多半是:「就是因為醫美比較快,我才來找你。如果要照顧皮膚,那麼久,我為什麼要找醫美?」


「醫學」美容的意義應該是「安心」,而非「快速」


如果各位反觀自身,聆聽自我的心靈聲音(<=這件事我十多年前就做過了),一定可以理解保養品商業的演化過程二十年前,我們看到美麗的女明星甩甩頭髮,亮麗地現身在廣告片中;十年前,當年還是某國際品牌顧問的我,已經向該品牌建言「將來各位一定會看到保養品使用科學數據,包括bar圖、pie圖這些科學圖片」。語音剛落,就看到SK-II開始在電視上放映如變形蟲般的Pitera故事。隨後就是「醫學美容保養品風潮」至今。


我不知道各位怎麼思考這個問題,我的粗淺看法是:「從經濟學角度看,競爭愈激烈,供應者會開始追求差異化differentiation,開始強調各自的優勢,所謂的「標誌化」signaling)」。


這是非常合理的演變無論商業人士如何看待時尚、潮流保養品終究會影響人體,人們最後會追求安全、有效的保證。誰,除了醫學,能提供「安全且有效」的保證呢?從我的角度看來,這就是醫學美容的緣起人們希望醫師(或醫學)能夠負擔起美麗的確保責任保養品不再只是美麗的幻夢,不再無法保證有效,甚至可能導致傷害。人們不再允許美容業者隨便誇大效果,不允許美容業者提供傷害身體的治療方式。


於是他們寄望醫學美容不是因為「快」,是因為「確效與安全」。


現在的醫學美容,是不是符合社會的期望?


醫師應當很清楚地知道社會的期待:醫師提供醫學美容服務,一個產品「號稱」醫學美容保養品,在本質上都必須符合醫學的「確效」、「安全」這些基本價值。特別是「美容」這種需求,更應該保證「低風險」甚至是「無風險」。


然而事實上不是這樣的各位購買醫學美容保養品,真的覺得「它們比一般保養品更嚴謹、更紮實、更安全」嗎?各位尋求醫學美容協助,真的非常放心嗎?坊間雷射機種眾多、商業噱頭充斥盈滿;符合嚴謹的醫學理論、醫學倫理與醫學追蹤概念的儀器,究竟有多少呢?操作者究竟想些什麼呢?如果只是追求「快」,使用硫酸替代果酸不是更快嗎?但是您我都清楚這是很愚蠢的想法呀~


結論是


這篇文章算是感慨;各位看得懂或者看不懂,對我來說其實並不重要我花了快三年的時間勸導那位學妹,現今她似乎「接近」領悟這是我的感慨。專業如醫師尚且如此,各位「犯傻」恐怕是必然的了


推廣肌膚監測,推廣「健康的肌膚才能雷射」;對我的感覺好像拿根蠟燭,走在深深的暗夜中。風勢忽鬆忽緊,燭光飄搖脆弱;唯一可以憑藉的是句佛偈:「千年暗室,一燭照破」。


螢弱燭火,始起一盞;千燈傳遍,終成大明


補充閱讀:


自然醫學美容談雷射健康的人才能接受雷射治療!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