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補充說明:


七月的季節風是中國新浪上新新博主,積分1805分,博客等級比我還高,已經衝到15級了。


在新浪開博客之後,七月成為格友,問了幾次敏感肌膚的自我調理問題瑞昇還沒有進大陸,就算我想幫忙,大約也幫不上。於是為他們寫了幾篇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之類的文章(詳見補充閱讀)。經過一段時間,七月告訴我:「自己覺得好些了然後身上的問題也出現,也減少」。於是我拜託她把過程寫出來,讓其他受難中朋友分享


以下是她的格文,引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ba18cb0100s3zn.html。美中不足的是:我終究是位囉唆醫師,看到「兩滴面油加乳液防曬花水膜」,還是要忍不住叮嚀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使用後皮膚真正變好才是硬道理!


七月的格文:敏感季說護理——宋奉宜醫師的14天不洗臉大法實踐


最近有些MM在問敏感期的處理,我也答應過宋醫師要寫篇14天不洗臉大法的實踐,時間上實在是已經拖得不能在拖了呀。好吧,我承認,我也是不拖會死星人中的一個。


關於宋醫師的14天不洗臉大法,請見這裏,還有這裏。所謂的不洗臉,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不洗臉啦,那要髒到哪裡去呀。其實是14天只用清水洗臉,不擦任何護理產品


自從我打「強悍中皮」淪落到「超級敏感肌」後,我就一直在尋求調節的辦法。辦法也不是沒有,但每次都是治標不治本。所以今年春節前,我終於痛定思痛,橫下一條心來嘗試 宋 醫師的大法。說實在的,橫下這條心可真是不容易,因為什麼也不擦實在太痛苦了,尤其今年春節的那段時間,天氣可是有夠晴朗乾燥。


讓我能夠下定決心的是,我反省了自己會淪為超級敏感肌的三大原因:


一、        遺傳的敏感體質加上近年的體質變差,對粉塵颱風摩擦等等無可避免地要發生過敏


二、        N年前在美容院,被頻繁的去角質蒸臉弄得角質層受損


三、        對皮膚的過分護理: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重視皮膚護理了,但在以前被灌輸的不當護理方式下,不知不覺中給中性皮膚做了很多乾性皮膚甚至熟齡肌的護理。皮膚被提前保養,甚至超齡保養過頭了,就日漸失去了正常的調節能力。所以我才變成令人驚悚的用油大戶的嘛!


說起來有些慚愧,這14天裏,我並沒有做宋醫生說的那樣詳細的觀察記錄。不過情況確實象宋醫生說的那樣,最初幾天覺得沒什麼問題,然後開始覺得乾得慌,再後來覺得有點改善,再再後來又覺得沒有進展。我是一直堅持到第14天後開始用德甘花水噴臉,最後堅持到了第16


在這16天的肌戒毒裏面呵呵,這是 宋 醫師糾正的,我本來說是肌斷食我臉上不太穩定的皮膚是從第三天開始結痂的,到現在兩個月了是一點點在褪掉。雖然到現在還沒有完全褪完,但我覺得敏感的修復是件長期的事情,並不想多加什麼干預給這個自我修復過程。


身上的過敏倒是經歷了一個一波三折的過程,因為即便我用清水洗澡,還是反覆個不停。這算是這個大法無效麼?NONO,其實是因為一開始我沒有意識到這是因為我根據同事的推薦換了調整型內衣的緣故,說白了就是摩擦性皮膚炎,所以在停用了調整型內衣的14天後,身上的皮膚炎也基本上痊癒了。這也論證了所謂的肌戒毒,就是要遠離容易使你過敏的東西。


經過這一番戒毒,我感覺最大的收穫當然是,皮膚開始變穩定了。另外一大收穫是,我終於結束了用油大戶的時代,哇哢哢!現在我的ROUTINE是:


一、        每天洗兩次臉,晚上那次用潔面,早上用清水(<=補充:主題:很忙不卸妝?=談「正確洗臉」、「徹底洗臉」與「完全洗臉」


二、        兩滴面油加乳液


三、        適當地加防曬


四、        隔幾天做一次花水膜


這和我從前的護理相比,實在是簡單多了,我感覺皮膚更愛這樣不打草驚蛇的護理呢。


最後的最後,我要隆重感 謝下宋 醫師,感謝他推薦了這個大法,感謝他在我中間快堅持不下去的時候給我打氣。愛敏感的JMS,推薦你們也來嘗試噢。


醫師博客的地址,點這裏。咱們一起來學習正確的護膚理念和方式吧。


補充閱讀: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再一位格友的分享


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立刻就有了「續集」


關於「十四天不洗臉」的一些補充=「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第三集


「濕敷與排除」的鑒別診斷!?「十四天不洗臉」的自助系列之四


皮膚的油垢會自行代謝!「十四天肌膚自愈」的圖片證據


酒糟/敏感/玫瑰痤瘡急性發作時,簡單自我護理法


「酒糟與敏感肌膚,絕對保證改善!」的邏輯


「使用後皮膚真正變好才是硬道理」:從另一篇部落格文章談「成分表的閱讀」


主題:很忙不卸妝?=談「正確洗臉」、「徹底洗臉」與「完全洗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