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寫了一篇文章,說明「我不贊成微針滾輪後塗抹保養品」的觀念。


文中記者「訪問」了 林政賢 醫師,然後我針對這些訪問,發表了看法。


林政賢醫師就來信了


宋醫師您好


我是皮膚科 林政賢 醫師,算是您的後輩。


經由朋友的轉寄,我才知道 宋 醫師發表了關於此則新聞的評論。末學非常認同 宋 醫師您於文中所述內容,包括各個層面不同角度的分析,相信對於一般民眾而言,相當具有教育意義。


不過,該新聞報導中,以及 宋 醫師您提到有關末學的言論的部分,與末學實際的受訪內容有些落差。而由於您此篇評論已轉貼至許多網站及論壇,當成相當大的迴響。因此末學想要在此做一澄清。


一、我並非該患者的主治醫師,也與該患者無任何關係


二、我是在此新聞刊出的前一天,接到記者的電話,說要諮詢我有關此一判決的一些看法。我問說,怎麼會找我問?該記者說是在網路上搜尋的。於是該記者簡單陳述了該新聞事件,而問我的第一問題是:「什麼是微針滾輪?」我於是回答:


「微針滾輪就是以滾輪上的細針,來回在臉上滾動,造成皮膚的微小創傷。很多沙龍、美容中心或是醫師,會認為這樣可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進而改善凹痘。另外,還有人利用這些小傷口,再導入保養品,號稱這樣可以增加保養品的吸收,達到更好的回春效果或美白效果。不過,目前這樣的治療,衛生署尚未合法,而是否能達到這樣的效果,目前也沒有正式的研究報告提出。這也是我們診所從來都沒有引進這種微針滾輪療法的原因。」


後續,該記者問到若是要進行,要如何消毒,以及術後如何護理的問題,我一樣依據皮膚科學上,標準的無菌及傷口護理概念告知。


三、因此,我沒有告知該記者,說微針滾輪療法有什麼什麼功效,而是說有人是這樣認為,但並未得到研究上的證實。該記者斷章取義我說的內容,隨意拼接,並不是我的本意。這則新聞報導,讓許多讀者閱讀起來,感覺我好像就是該患者的皮膚科主治療醫師,而有出庭作證。事實上,我完全不認識該患者是誰。另外, 宋 醫師您的評論,也有不少讀者閱讀起來,感覺好像我是在提倡微針滾輪的功效,而您是針對我在批判。相信這亦非您的本意哩


四、新聞媒體的報導,常會有此斷章取義的狀況產生,完全扭曲我說的本意。另方面,網路的傳播亦是無遠拂屆,常常一篇文章,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力,有時是好的影響,有時卻反而造成毀滅性的影響。在此,末學要 向宋 醫師您致歉。或許末學經驗不足,在有限的受訪經驗中,不知道記者最後寫出來的內容,竟是如此。此次當深以為戒,或許該減少日後類似的受訪。


在此,末學對於 宋 醫師您長期致力於民眾皮膚保養的教育,要向您表達敬意。也祝您醫安,事業蒸蒸日上。


末學 林政賢敬上


以下是我的公開回應:


醫師,您好:


如果文章造成您的困擾,十分抱歉。我會另外貼一篇文章(<=就是本文);加上在原來文章的後面做補充,讓民眾理解整個事件始末。


關於「斷章取義」的事,我也遇過不少這是與媒體溝通必然出現的誤解。


原來的文章中,想要討論的是「微針滾輪雖然合法<=部分「器材」業者已經衛生署核可),但是滾輪後塗抹/導入的產品始終在法律的灰色地帶,醫療的黑色地帶」。很高興知道您也不贊成;在這個爭利逐譽、邏輯不清的幻變環境中,多一個朋友總是令人非常、非常高興的。


非常抱歉對您造成的困擾如果將來還有指教,還請不吝告知。


晚弟 奉宜 敬上 20101108於台北極緻皮膚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