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設置目的:錯誤雷射/激光/醫美/保養品後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修復;成為專業敏感/酒糟/玫瑰痤瘡肌膚的治療機構


        如果您在海外,想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醫師,您好:我是一位來自大陸的網友。


我看了你關於酒糟和脂漏區別的文章,可是,我仍然困惑。


按照文章所說的,似乎酒糟和脂漏的最大區別是酒糟會在臉頰上起紅斑,而脂漏一般不發在臉上。


我的情況是這樣:我以前臉色就有點偏紅,但是一直被身邊的人和自己誤認為是臉色比較好。臉頰處的紅色與臉的底色相比稍深一點,但不太明顯。今年3月以後,我先生說我用的護膚品酒精味太大,讓我停用,而且因為吃辣的臉上生了些小紅包,所以我就停用了護膚品。


因為四月底發現懷孕,所以乾脆就用清水洗了三個多月的臉,之後沒有完全忌辣,不過比以往少了很多


六月底開始全面忌口。曾經在六月時感覺臉上有點熱,同時發現臉上的紅疙瘩還是沒下去,兩個臉蛋和眉心處,以及眉毛上方的前額有紅疹子以及紅斑出現。所以我就到醫院去看,一共看了六、七個醫生,都是我們當地比較有名的醫院和大夫。


一個醫生說我是蟎蟲引起;其餘五個醫生說是脂漏(並且都說因為懷孕加重的可能性不能排除);還有一個醫生說我是脂溢。但是當我問他有沒有可能是酒糟的時候,他說不能完全排除。


兩個醫生開了硼酸洗液給我,說可以緩解紅色,我沒敢用;因為他們都說不能保證對孩子完全沒有影響。還有醫生說:就讓我堅持用清水洗臉,等生完孩子再說。


我現在的症狀是:臉的底色有些偏紅,鼻子和下巴也有點紅,但與臉蛋上和眉心處及眉毛上部的額頭處相比不太明顯。臉蛋上的紅遠看就像高原紅,非常明顯。而且紅斑上和原本不紅的地方還時不時出現一些帶紅色底的小白頭。


曾經在八月時試過三、四天洗一次臉,但是出現更多紅疹;我怕發炎,又無法用藥,所以恢復正常洗臉。


鼻子上偶而也有小白頭,但是不多,下巴處不生小白頭,但是仔細看,會有一些類似於小的脂肪粒的東西。


在熱一點或者有太陽的地方臉會發熱,生小白頭時臉會癢,但是不是那種癢得受不了,也沒有腫(註:我從小就是曬太陽或者洗完澡臉蛋就紅紅的,要好一會兒才下去)。


不擦護膚品也不覺得臉繃得很緊,很乾。晚上醒來甚至發現鼻子上還有一層油油的。早上起來臉頰處也有一點油。


目前我只用白開水洗臉(洗臉時也不重),不用任何護膚品,儘量呆在涼的地方,也不去太陽底下。


看過臺灣網站上和你的一些文章後,我發現你們是把因類固醇而導致類似酒糟的皮膚炎也歸為酒糟性皮炎。在大陸,這裏的醫生稱為激素依賴性皮炎,不歸於酒糟類別。


我以前從來沒有用過藥用藥膏,如果我是屬於這類的皮炎,那只能是護膚品的問題;但是我用的一直是日本的大牌品牌,即使有類固醇也不至於到依賴的地步啊(我停用護膚品後沒有出現腫,滿臉小白頭的現象,一直就是目前這種情況)。


不過,我曾經用過去角質的面膜。那我這是真酒糟嗎?我感覺真酒糟甚至比因類固醇引起的酒糟性皮炎更加可怕。


根據酒糟的幾期症狀,我豈不是已經是丘疹期了?我要12月底才能生孩子,等到那時候會不會更加來不及治了?


我這張臉到底是怎麼了呢,根據你的判斷,這是脂溢還是酒糟性皮炎呢?


回答:


您的問題「聽起來」;因為沒有監測,單純憑這樣的敘述猜測是標準的酒糟丘疹期。「臉部呈現紅腫;出現紅斑與發炎性粉刺;會有乾燥、搔癢或刺癢感覺」。


您描述的「不擦護膚品也不覺得臉繃得很緊,很乾」可信度其實不高我沒有冒犯的意思,但是「感覺」這種東西,實在是人異人殊。您的「很緊」可能是他人的「疼痛」;我們所認定的「很緊」,也許您只覺得「清爽」~


我們從頭來過吧:


「按照文章所說的,似乎酒糟和脂漏的最大區別是酒糟會在臉頰上起紅斑,而脂漏一般不發在臉上」=>您誤會了!脂漏性皮膚炎的皮屑芽孢菌分布及繁殖,與皮脂分布息息相關,臉頰部位相對較乾燥,所以「一般不發作在臉頰上」才是對的。


「我的情況是這樣:我以前臉色就有點偏紅臉頰處的紅色與臉的底色相比稍深一點我先生說我用的護膚品酒精味太大而且因為吃辣的臉上生了些小紅包,所以我就停用了護膚品」=>有一些討論:


        「我以前臉色就有點偏紅臉頰處的紅色與臉的底色相比稍深一點」=>這裡其實就是肌膚長期慢性無症狀發炎的風險了;嚴格地說,至少是「敏感性肌膚」。


        「護膚品酒精味太大」=>刺激性皮膚炎的風險有可能因此出現。如果加上「我以前臉色就有點偏紅」的前置敘述,很難不令人擔心。


        「因為吃辣的臉上生了些小紅包」=>「吃辣的」可能導致皮膚血液循環加速,使得無感汗(甚至是「微汗」)出現。如果肌膚是健康的,汗腺與皮脂腺是通暢的,酸性保護膜是健康的,您所敘述的「因為吃辣的臉上生了些小紅包」情況絕對不會發生。其中因為「汗腺/皮脂腺堵塞」可能產生小疹子,「帶有鹽份的汗水流在缺少酸性保護膜的肌膚上」也可能引起刺激性皮膚炎;這二者又可能相輔相成堵塞的汗腺/皮脂腺使酸性保護膜成為「絕響」情況就益形惡化。


「因為四月底發現懷孕,所以乾脆就用清水洗了三個多月的臉,之後沒有完全忌辣,不過比以往少了很多」=>從極緻對於正確洗臉的理解,「用清水洗了三個多月的臉」可以保護殘存的酸性保護膜,卻無法通暢皮脂腺與汗腺。無論如何,「保護殘存的酸性保護膜」確實可以產生「比以往少了很多」的好轉結果。這就是「十四天不洗臉」的實證依據。


「六月底開始全面忌口感覺臉上有點熱紅疙瘩還是沒下去,兩個臉蛋和眉心處,以及眉毛上方的前額有紅疹子以及紅斑出現。所以我就到醫院去看一個醫生說我是蟎蟲引起;其餘五個醫生說是脂漏(並且都說因為懷孕加重的可能性不能排除);還有一個醫生說我是脂溢。但是當我問他有沒有可能是酒糟的時候,他說不能完全排除」=>從這個敘述,加上「尊重現場醫師」的基本邏輯,我相信「脂漏」是一個可能的診斷。至於「螨蟲」,我就有些保留了(詳見:主題: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四十五=酒糟與毛囊螨一文)。


從「前額有紅疹子以及紅斑出現臉的底色有些偏紅,鼻子和下巴也有點紅,但與臉蛋上和眉心處及眉毛上部的額頭處相比不太明顯。臉蛋上的紅遠看就像高原紅,非常明顯。而且紅斑上和原本不紅的地方還時不時出現一些帶紅色底的小白頭試過三、四天洗一次臉,但是出現更多紅疹;我怕發炎,又無法用藥,所以恢復正常洗臉鼻子上偶而也有小白頭,但是不多,下巴處不生小白頭,但是仔細看,會有一些類似於小的脂肪粒的東西在熱一點或者有太陽的地方臉會發熱,生小白頭時臉會癢,但是不是那種癢得受不了,也沒有腫不擦護膚品也不覺得臉繃得很緊,很乾。晚上醒來甚至發現鼻子上還有一層油油的。早上起來臉頰處也有一點油」的現象,刺激性皮膚炎是一個可能的診斷,「自動排除反應」也有點像。至於「酒糟」,這個就是本文的主要討論,等一下會好好談談。


「我發現你們是把因類固醇而導致類似酒糟的皮膚炎也歸為酒糟性皮炎。在大陸,這裏的醫生稱為激素依賴性皮炎,不歸於酒糟類別」=>這是我等一下要討論的地方,先按下了。


「我以前從來沒有用過藥用藥膏,如果我是屬於這類的皮炎,那只能是護膚品的問題;但是我用的一直是日本的大牌品牌,即使有類固醇也不至於到依賴的地步啊不過,我曾經用過去角質的面膜」=>類固醇只是一個憂慮即使在臺灣,2006年政府已經停止化妝保養品的事前審查,類固醇、抗生素或重金屬等有害物質經由地下工廠再度復活,基本上不是不可能的新聞


在中國大陸,或者是大陸自製的黑心商品(就像臺灣的地下工廠),或是來自比較落後的越南等地不良製品,出現一些奇怪成分,我們也不覺得怪異。


既然您提到「日本的大牌品牌」,就請看一下這兩篇文章吧:我對玻尿酸、膠原蛋白的個人意見不良保養品、化妝品及強力藥性之後遺症


「那我這是真酒糟嗎?根據酒糟的幾期症狀,我豈不是已經是丘疹期了?根據你的判斷,這是脂溢還是酒糟性皮炎呢?」=>這部份前面已經解釋過了在無法親自檢驗,資訊不足的情況下我沒有辦法給您確切診斷。


來談「酒糟」吧!


這篇文章是「主題: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的第五十篇。經過了這麼久的歲月,我相信回過頭來「正名」一下,有助於您與我釐清思緒。


思考並聚焦於「酒糟」這個題目愈久,愈發覺得懷疑因為這樣,我反覆地把李玉雲教授這篇文章看了三、四次,並且與一些認識的皮膚專科醫師們討論甚至是辯駁。


我懷疑「酒糟」根本不存在它是一個「症候群的形容詞」!


對一位皮膚專科醫師來說,提出這樣的懷疑是很冒險的要更動大家的既定印象,特別是證據並不充分的情況下,這樣的懷疑在網路上公開提出,其實是非常冒險的!


所以在討論之前,必須先聲明我的心態這樣的懷疑逐漸籠罩了我,逼使我必須在這裡就教於各位方家。這是一個疑團,不是答案。如果將來在網路上有斷章取義地說「 宋奉宜 醫師為了譁眾取寵,否定了酒糟這個診斷」,這不是我的本意。我的「困境」是,如果最近相與討論的幾位皮膚專科醫師們能夠回答這個問題,就不需要這樣公開詢答了


請容我再強調一遍我找不到「正確答案」,還請高手賜教!


(忽然覺得這種筆法,有一點「倪匡先生耍無賴」的感覺


我的思考(或說是「懷疑」)是這樣的:就皮膚專科醫師對於酒糟的理解,如同李玉雲教授文中所述:


「酒渣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病因不明的發炎性皮膚疾病,好發於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相對地,眼睛周圍的皮膚並不受影響。典型的症狀為臉部雙頰熱潮紅,反覆發作後呈持續性紅斑,合併細微血管擴張及腫脹刺熱感,有時會出現像痘痘般的疹子或膿皰。有些患者會合併患有眼結膜發炎、眼睛灼熱、沙礫刺痛、眼睛乾澀、癢、紅或灼熱感的症狀。


通常病患於20歲前會出現偶發性雙頰潮紅現象(蘋果臉),久之形成難消退的泛紅,有時甚至會擴散到額頭及下巴。隨著疾病之發展,小的血管或丘疹膿皰會開始出現在發紅的區域。


酒渣病程的發展大致分為四期...前兩期以女性居多,約31;而第三期則以男性為主;第四期可能並隨皮膚症狀發生...酒渣屬於一種體質的皮膚發炎反應,真正的原因目前仍在研究中,主要好發於青中年女性,特別是皮膚白皙、容易臉部潮紅的人,男性也會發生,病患通常臉部血管極不穩定,皮膚保護屏障功能受損,因而易受外界刺激而發生臉部潮紅、過敏,甚至出現痘痘般的疹子或膿皰。開始時,病人常因為日曬、熱、冷、害羞、興奮、吹風、運動、吃含有酒精、辛辣或熱的食物及飲料時,雙頰易潮紅,或對多種化妝品敏感(70-75%的患者),尤其是紅斑血管擴張期的病患!」


任何一位訓練有素的皮膚專科醫師,對於上述的文字一定不陌生。那我們來看這一段描述:


「一種不明原因的慢性刺激性皮膚炎,好發於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相對地,眼睛周圍的皮膚並不受影響。典型的症狀為臉部雙頰熱潮紅,反覆發作後呈持續性紅斑,合併細微血管擴張及腫脹刺熱感,有時會出現像痘痘般的疹子或膿皰。有些患者會合併患有眼結膜發炎、眼睛灼熱、沙礫刺痛、眼睛乾澀、癢、紅或灼熱感的症狀。


通常病患於20歲前會出現偶發性雙頰潮紅現象(蘋果臉),久之形成難消退的泛紅,有時甚至會擴散到額頭及下巴。隨著疾病之發展,小的血管或丘疹膿皰會開始出現在發紅的區域。


該疾病病程的發展大致分為四期...前兩期以女性居多,約31;而第三期則以男性為主;第四期可能並隨皮膚症狀發生...猜測是一種體質的皮膚發炎反應,真正的原因目前仍在研究中,主要好發於青中年女性,特別是皮膚白皙、容易臉部潮紅的人,男性也會發生,病患通常臉部血管極不穩定,皮膚保護屏障功能受損,因而易受外界刺激而發生臉部潮紅、過敏,甚至出現痘痘般的疹子或膿皰。開始時,病人常因為日曬、熱、冷、害羞、興奮、吹風、運動、吃含有酒精、辛辣或熱的食物及飲料時,雙頰易潮紅,或對多種化妝品敏感(70-75%的患者),尤其是紅斑血管擴張期的病患!」


把「酒糟」這兩個字隱藏掉,任何一種慢性皮膚發炎不就是這樣嗎?所謂的「酒糟」,會不會真的只是「不明原因慢性皮膚發炎」的代稱?


我的意思是說,一旦我們找到某種原因,就可以把它從「酒糟」這個「大桶子」裡面撈出來,變成一種獨立的疾病。也就是說,您提到大 陸 醫師使用的「激素依賴性皮炎」,在臺灣我們也使用類似名詞「類固醇戒斷症候群」;之所以會與「酒糟」混用,就是「因為它們的表現完全相同,只是造成原因不同一個已知,一個不明」。


這樣的「大桶子」,醫界其實很熟悉近二十年前,我們沒有足夠的科技能力找到C(丙)型與D(丁)型肝炎病毒的存在,可是我們知道有「不是A(甲)型也不是B(乙)型肝炎病毒引發的肝炎,表現上不像是藥物型肝炎,猜測應該還是某種病毒性肝炎」,於是我們給了一個「非AB型肝炎」的「暫時名詞」這名詞現在已經不存在了。


我對酒糟的看法就是如此。


把「酒糟敏感性肌膚」放在一起討論,最早的原意是「網路問題無法親自診斷,難以鑑別酒糟,還是慢性敏感性肌膚」;也就是說,當格友問我「酒糟」的問題時,我必須提醒自己他也許只是簡單的敏感性肌膚而已。


但是到了第五十篇,整個過程中反覆發酵的思考,讓我很懷疑這樣的診斷也許有一天,隨著理解與科技的進步,我們漸漸地把「酒糟」這個大桶子(症候群)裡面的「東西」都撈完了,這世界上只剩下「激素依賴性皮炎」、「丙二醇刺激性皮膚炎(<=這是舉例)」、「甘油敏感性皮膚炎(<=這也是舉例)」等許多非常微細的分類,「酒糟」這個桶子,就「用後即棄」了


極緻宣稱「酒糟絕對改善,可望痊癒!」,其實就是這樣抽絲剝繭,一樣一樣改善,最後得到的結果。我們可以做到別人無法承諾的「改善」酒糟,不過是更細心、體貼地工作著罷了


補充閱讀:


性皮膚炎,不使用藥物的快速改善案例 2011-02-24 16:56


某位網友的「脂漏性皮膚炎」問題 2011-06-28 21:34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2011-03-15 21:27


皮膚的油垢會自行代謝!「十四天肌膚自愈」的圖片證據 2011-02-21 22:16


「濕敷與排除」的鑒別診斷!?「十四天不洗臉」的自助系列之四 2011-02-25 11:11


雷射除毛、「十四天不洗臉」除黑頭粉刺?微博答客問2011061601 2011-06-16 21:01


十四天不洗臉,長了痘痘怎麼辦!?微博答客問2011063001 2011-06-30 1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