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收入雖然比不上醫師,「師道」受到的推崇,其實與「醫道」不相上下。


醫師之所以受人尊敬,還是在於醫德,在於「視病如親」的體貼


中醫或有所謂「祖傳秘方」的「陋規」我之所以認定「這個是陋規」,並不在於中、西醫的差異;李時珍先生願意花費漫長的「個人」時間,整理出「本草綱目」這樣的書籍供大家使用;孫思邈先生的「備急千金要方」,汪昂先生的「湯頭歌訣」;甚至是許多廟裡「善心人士」整理出來,或是貼在農民曆後面的「常用急救備方」(雖然錯漏百出,不建議取用);西醫的前輩們寫出的教科書也是車載斗量。


這些難道不是醫德的表現?


醫療與商界競爭的愛恨情仇


我明白現在的商業競爭十分激烈,我也不相信有誰還不食人間煙火地認為「醫師應該維持清貧」。然而公然地宣稱某個醫療觀念與技術「是商業機密」,實在令人浩歎朱家榆醫師、 邱品齊 醫師、 蔡呈芳 醫師、 詹育彰 醫師、 劉麗琳 醫師(依筆劃順序啦)甚至還有我,這些醫師們一年幾十場的業內與群眾演講,都應該停止!?


這是心態問題,令人擔心


回到醫療知識問題吧


532奈米波長的光線確實「比較」容易反黑「比較」的意思,當然是「有些會,有些不會」。極緻的靚顏光使用532奈米波長雷射光線至少一年半了,還是能夠做到「確定不反黑」的程度。換句話說,「堅持532奈米波長就會反黑」、「只用1064奈米波長」這種思考,其實是不正確的。


(這是一個邏輯陷阱;就像「天下烏鴉一般黑」的命題一樣。只要有一隻白烏鴉,這個命題就不成立了)


另外「長痘痘的問題非皮膚專科的美容診所是常見的副作用原因和預防早已經克服這個問題」這段,身為皮膚專科診所的極緻,仍舊還是會有「初次治療產生真皮刺激效應(就是您說的「長痘痘」現象)」的問題。自然醫學的好轉反應中也有類似現象;蔡仁雨學長也跟我談過相關問題。


對於您提到的這些句子,我個人的意見是:


l          果然是超 越其它 醫師的技巧,顯然為業界高手


l          事先使用一些抑制藥物(像是抗生素或類固醇),讓應該發作/排除的青春痘/深部粉刺持續地包覆在真皮內


這二個可能都有,我無法判斷


至於「他用的方法確定不會反黑?」的問題,我沒有辦法回答「反黑」這件事是很確定的事實,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如果該醫師敢保證這樣的效果,「應該」有這樣的能力吧


請原諒我的粗魯與不合群


在中國的社會規範中,大家都強調「表面上的和諧」。這點是人情之常,我也沒有特別意見。然而 孔 先生又說:「鄉愿,徳之賊也」,對於「把醫療技術當作商業機密」的業界心態,個人認為真是不得已的作法(這終究是個娑婆世界;眾生並不完美)。


但是把這樣的心態堂而皇之地公開宣告,如果不加以反應與闡述,一旦讓它成為主流意見,醫學界的進步就民眾的福祉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