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3 (1).jpg

(圖片取自網路 https://junolee.pixnet.net/blog/post/29833321

先說結論吧:

  喝對咖啡讓你長壽;喝錯咖啡讓你早死

  好的護膚成份滲入可以保護你;錯的保養劑量也可以殺死你

  胡喝海吃,傷胃廢腎;閉眼濫用,敏感傷肝。

老媽line來故事:

#謝金河#先生「我的咖啡奇緣」

  我不是咖啡迷,不常在辦公室;經常是助理從7-11帶回一杯熱拿鐵,平時品嚐咖啡也是隨遇而安。

  遇到喝咖啡的場合,我都是加入一些牛奶,但不加糖;這些喝咖啡的習慣,最近卻被顛覆了。

  大約一個多月前,一個週日中午,剛爬完七星山,吃過中飯;朋友提議去喝咖啡。於是,他就帶領著我到菁山路,靠近仰德大道的一家看起來並不起眼的「吉佳咖啡」。

  吉佳的陳老闆一眼就看出我是誰;就因為這個因緣際會,我上了一課很重要的咖啡課。

  在咖啡廳坐定,陳老闆就教我如何喝咖啡。

  他說咖啡不在價格高低,在咖啡豆是否新鮮。他說喝到新鮮咖啡就跟喝果汁一般,一入口會有一些果酸;但入口後會產生回甘,再由甘變甜;口感會愈來愈棒。

  因此,喝到新鮮的咖啡就跟喝果汁一般,什麼都不必加;喝黑咖啡最好。這個觀念與昌吉街賣豬血湯附近一家一個小夥子開的「黑湯咖啡」很相近。

  陳老闆說,一般人喝咖啡會加糖,加奶精;那是因為咖啡豆已不新鮮,已經氧化了;因此會愈喝愈苦,只好用糖、奶精來蓋掉這個苦味。

  我問他說,為什麼他賣上等的牙買加藍山大杯350元,小杯250元;一般咖啡連鎖店卻賣一杯30元?差別在那裏?

  他不假思索地就說:這是已過了新鮮品味期的咖啡豆。

  經過這個指點,我終於了解,喝咖啡貴在咖啡豆經過烘焙出來後,是不是在兩週內喝完?

  我在陳老闆店內買了半磅牙買加藍山,也買了半磅綜合咖啡;回家試了一下,確有很大差別。當然兩者價格相差近10倍。

  這時我才知道我們在外頭喝的咖啡價差差別那麼大,原來是咖啡豆的差別。

  我的喝咖啡奇緣第一課就從此開始。

  另一個顛覆過去習慣的新觀念是,喝新鮮咖啡對身體幫助很大;喝不新鮮的咖啡對身體傷害很大!

  最令我震驚的是,陳老闆告訴我說:喝到新鮮咖啡,不但不會睡不著覺,反而更好睡。

  過去,我在晚飯後從不喝咖啡。上週四、五,我在餐廳請朋友吃飯;飯後我請廳房用吉佳的咖啡豆沖煮出來的咖啡跟朋友共享。為了證明陳老闆的觀點,我連續在十點鐘左右各喝了一大杯黑咖啡。

  回到家仍然很好睡,證明了陳老闆此言不差。

  從喝咖啡,我有了一個新體驗;那就是喝咖啡、喝茶、喝紅酒最後的道理都一樣。另一個是吃最重食材。像一般平價牛排館,可能賣一客100元,或150元的牛排;但是上等牛排如神戶牛排,可能一客要3000元以上;價格拉很大。一般到自助餐店買一條魚,也許50元;但是到上等日本料理煎一尾「紅喉」可能要1千多。

  同樣是魚,價格大不相同;喝咖啡也是一樣,吃東西,食材最重要

  最近我看到一則外電報導說,每天一杯咖啡長壽機率高。項研究是調查希臘愛琴海以東的伊卡里西島;調查島上65100歲的老年人,他們每天喝45杯咖啡;結果有3分之1以上的人可以活到90歲。這個島上癌症患者比西方國家平均人數少20%;比西方國家患心臟病的人少50%;而且從不存在老人癡呆的問題。

  結論是:希臘長壽島百歲老人秘笈;每天一杯濃咖啡。

  看起來喝咖啡好處不少。

  現在我慢慢學會品嚐咖啡;每天早上帶一壼新鮮咖啡,什麼都不加,除了咖啡香,還有神清氣爽的感覺。

回到正題:

  2013年,經過幾年臨床#肌膚監測#的證據累積,極緻確認#無累積毒性#保養品/護膚品真實存在(註一)。

  如果各位對藥理學與毒物學有理解,必然知道「從科學上看,食品、藥品與毒品沒有太大差別;主要以LD50;半數致死劑量(動物實驗中,能致使實驗動物產生百分之五十比例之死亡所需要化學物質之劑量;)為學理區分。」

  白話翻譯這段話,意思是:「任何東西適量都是食物;過量都是毒物

敏感傷肝:

  謝先生的這篇文章隱約提醒了一件事:發霉的花生有黃麴毒素風險;發霉的黃豆、咖啡豆又是怎樣的健康隱患?

  身為醫師,肌膚監測很多年的醫師,認為仿照藥品概念的上市後監測系統PMS註二是目前敏感肌的唯一解法。甚至,所謂的酒糟肌,部份刺激後的非傳統脂漏性皮膚炎/脂溢性皮炎,某些針對青春痘錯誤控油抗痘思維,「上市後監測」以確保總劑量安全,都是重要關鍵

  經過幾十年的鼓吹保養,「現代肌幾乎等同於敏感肌」是不爭的事實;敏感肌之所以十分棘手,主要原因也是「難以度量,因此診斷困難,遑論治療」。從謝先生的咖啡一文,您是否願意給自己一個邏輯的思考:

  「雖然,很遺憾地,醫學史上許多優秀藥品都栽在上市後監測的嚴謹分析上;但是,藉由更嚴謹的上市後監測,醫師們保護了民眾免於藥品累積與交互副作用的傷害。將日常保養品使用的總量監測PMS引入您的生活,是您保護自己,脫離敏感與酒糟肌的科學機會。

 

註一:

「無累積毒性保養品/護膚品」

  一般民眾常常覺得「防腐劑有毒」、「界面活性劑有毒」……這個說法並不完全正確。

  縮窄了說(拉開要講十個小時,太累),以食鹽為例。因為「食」鹽屬於食品,所以民眾並不覺得食鹽有「毒」。但是另一方面,民眾又確切知道「長期大量用鹽會傷害腎臟」這個毒性事實。

  換句話說,民眾知道「食鹽可以有效補充電解質」的同時,也知道「過量使用食鹽是有害的」。

  民眾潛在知道(卻往往忘記)「毒性與劑量有關」這個科學事實。

  年輕人的皮膚吸收力強,同時大量使用保養品,甚至大量敷著面膜。從十二歲小姑娘開始,我們同意大量化學/天然成分滲入皮膚;美女們相信有效成份「有效」,卻同時忽略「劑量無法代謝,因此過量累積」有害?

  運動之後必須補充鹽分,要不就會抽筋。這是「電解質水的有效」。但是沒事就喝運動飲料必然會傷害身體,這是「累積劑量的有害」。

  你可以喝運動飲料,前提是「確認自己的累積狀態」。

  保養品也是一樣的:只要你能夠持續#肌膚監測#,你就可以確定你的保養品滲入是安全的,是不過量的。

  這就是「無累積毒性保養品/護膚品」的科學依據。

 

註二:

上市後監測;post-marketing surveillancePMS

  從事皮膚治療二十多年,從臨床皮膚鏡顯微照相與比對發現,現代皮膚敏感甚至蕁麻疹,很可能不只是所謂「保養護膚產品防腐劑」因素問題,而是「累積總劑量風險」。

  我們常用的保養品,從洗面乳到防曬乳液、保濕乳霜;它們的單一成份到終端產品必然是實驗室刺激性安全、工廠品質製造安全(所以合法上市,這個沒有疑惑);但長期累積、大量使用的結果(經常敷面膜?一天擦三次?),代謝上並不是真正完全;當然,也從來沒有人做臨床總劑量追蹤評估,自然不會產出累積藥理或累積毒理報告

  從2007年開始學習肌膚監測,我們在臨床上以顯微皮膚鏡追蹤、紀錄了幾萬人、百萬張皮膚圖的資料;經過反覆比對,我們確認了「臨床無累積毒性」的真實存在。

  簡單地說,當製作方選擇最高等級、最低雜質的原料成份(例如醫療級vs.工業級),設計配方採已知最適劑量(符合前述實驗室刺激性測試與單一成分劑量安全),選擇GMP工廠(保證品質安全)之後,這種產品在市面上就算是最符合短期安全的產品了。之後臨床上持續以皮膚鏡追蹤監測它的簡單使用、重度使用,親見皮膚細微結構的差異;我們甚至可以看到原先再無紋路的破壞後表皮漸漸自我修復,這樣就可能找到了長期最適劑量(也就是上市的總量監測;pre-marketing whole factors evaluation)。

  這是藥品上市前必須要經過的必然步驟。

  然後這個產品就問市了。

  上市之後,醫學界還會在該藥品的生命過程中持續監測它的效果與風險,也就是上市後監測post-marketing surveillancePMS)。

  雖然,很遺憾地,醫學史上許多優秀藥品都栽在上市後監測的嚴謹分析上;但是,藉由更嚴謹的上市後監測,醫師們保護了民眾免於藥品累積與交互副作用的傷害。

  這個,就是我們認為敏感肌產品應該要引進的制度。我們一直這樣相信並持續為此付出努力。

arrow
arrow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