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嚀一:如果您想使用這個產品,請務必遵照廠商指示。如果沒有把握,強烈建議縮短使用時間。這儀器的清潔速度很快,如果沒有監測,絕對要嚴格遵守廠商指示時間,不可以超過!


叮嚀二:我沒敢檢測旋轉式的洗臉刷,因此對旋轉式洗臉刷的「安全時間」更為擔憂。本文談的就是Clarisonic這個震盪式刷頭的產品,請不要自行擴充思考……


緣起:


自從學習了肌膚監測之後,許多廠商都避開了我——私底下太多廠商來找我,希望我推薦他們的產品。身為臨床醫師,身為肌膚監測的學習者,我的要求很簡單:「我不能在患者身上使用沒有把握的保養護膚產品;如果您真的有心要監測,希望產品成長為長期安全產品,我可以提供監測服務。請您帶十位員工或朋友,單純使用您的產品,經過四個月到六個月,我們就會有初步的結果出現。」


然後就渺無音訊……


這次有位媒體公關的朋友找上我,說是某位好朋友強力推薦。她觀察了我(blog文章)好一陣子後,認為肌膚監測是真正科學的,沒有媒體願意大力推廣,實在是太可惜了(其實是有的……)。剛好Clarisonic洗臉刷跟Elle雜誌合辦了一個活動,需要一位男醫師與一位女醫師,因此她找到了李遠醫師與我,希望藉這個機會,讓Elle這麼一個大雜誌,也能幫助肌膚監測推廣。


我覺得她很有勇氣。相較之下,我的膽子就小很多……當時我立刻告訴她:「您願意推廣肌膚監測,實在是上帝的天使。但是旋轉刷這玩意我很怕……Elle願意幫忙雖然也很好,但是要談洗臉刷,我真是擔心。還是算了吧……


然後她說:「醫師您誤會了,這刷子是震盪式的,不是旋轉式的。」


於是在「更大幅度地推廣肌膚監測」誘惑下,我跟她說:「先把機器借我吧。有把握,我才接。」(這通電話發生在廣州,是629晚上11點多,前後講了近四十分鐘)


然後第二天星期日,趕在登機回台北之前,她請人送來了這刷子。機型是plus,正常(非敏感)刷頭。回到台北,看到他們寄來的資料,其中「很容易清除強黏著型彩妝」吸引了我,於是第二天就安排了實驗。


實驗設計在後面的PowerPoint裡面,這裡就不贅言了;設計成「第一天、第三天、第五天」這樣的模式,首要原因是雜誌方與品牌方時間很緊迫,我雖然意願不是很高,但是不應該耽誤人家的寶貴時間。其次,間隔一天可以讓皮膚稍微休息。各位資深博友都知道,我是個懶人,大約18歲開始就「一體洗澡」——洗髮精從頭拉到腳。早先自己還很驕傲,覺得這樣真方便。學了肌膚監測才知道,雖然我不使用任何保養護膚產品,兩頰的乾燥原來源自這個白癡的錯誤。從20074月開始戒毒至今,臉頰經歷幾次乾燥、脫皮(再重申一次:我是個懶人。仗恃著男生分泌力強,加上中毒也不多,基本上就是標準的乾嘔,偶而加些白開水),現在皮膚好多了。但因為鮮少悶敷(懶人,實在沒耐心靜靜躺在那裡……),皮膚的白色汙染少許多,但出油點尚不足夠。因此「間隔一天可以讓皮膚稍微休息」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很匆忙地過了一週,到了75日星期五。初步的實驗結果出來了——伍氏燈看不到太多差異與變化,估計短期風險不大。實驗過程中有「粉刺被震盪而排出」的感覺,但沒有記錄到(我的老花眼以為是衛生紙按壓殘屑,抹除之後才發現是油脂栓)。50X確認「臉頰10秒鐘」大約是可以的。以我48歲、受過傷害的男性臉頰皮膚,自己估計我的臉部使用plus的正常刷頭,應該改為5秒鐘更好


當時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這東西給都會女子,快速卸妝是可以的,但是要謹慎、嚴格地控制使用時間。」第二個感覺是:「如果把震盪刷毛改成乳膠類的震盪頭,可以保持真皮震盪,卻不會過度摩擦,是更好的思考。」第三個想法是:「這東西改成震盪頭之後,加上食用不飽和植物油,可以做很好的油撫工具。


然而我是個太老經驗的老醫師,深知醫師與患者對某些認知差距的鴻溝(白頭宮女從頭講天寶舊事——談「從輕輕洗臉到不洗臉」),為了擔心患者的錯誤理解,加上診所實在忙不過來,醫學會又臨時派給我二個大差事。當天我就微信了該媒體公關朋友,把這個案子轉介給了台灣的醫師朋友。


過了幾天,這位媒體公關朋友又回頭找我,這次十分緊急。主因是她與「最原始的好朋友」再三商量,覺得還是強烈建議由我來推廣監測。因此該「最原始的好朋友」很用力地勸我:「從另一個角度看,稍微犧牲點擔憂,卻換得肌膚監測被廣大注意的機會,難道不是醫師該做的犧牲嗎?


真的說,我還是不敢答應——首先是飛上海的辛苦;其次實在是膽小。經過監測之後,我相信Clarisonic的震盪方式比旋轉刷頭安全許多,也確實看到震盪對真皮的刺激效果適度刺激真皮,例如按摩,對於皮膚的自我修復是好的。這是我們達成皮膚健康的手段之一)。但是我對患者的「錯誤認知效應」擔心太深。雖說肌膚監測是一個「正道」,雷射、保養品乃至洗臉刷不過是個「手段」;在肌膚監測的指導下,我連雷射都可以執行,怎麼會懼怕這個小小的、震盪式的洗臉刷?醫學地看,任何手段都是「技」,正確的診斷與掌握,抓到「正確且適度」才是真正的「道」(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的核心意旨)。既然這產品在單側臉頰的10秒(或「我自己臉部的5秒」)建議是相對安全的,我實在不應該放棄這些好朋友的好意,讓肌膚監測更早地為廣大群眾所熟知!


然而,誠實地面對自己,我真不相信所有人都有能力細微地理解這件事!(各位看看之後微博的反應就會知道了)


於是我陷入了長考:「不去,對熱心推廣肌膚監測的同道是一個冷臉。去了,對我個人的職業名譽是一次風險。」期間許多長輩關心與壓力接踵,實在地說,要放棄上海行真是太容易了。


直到79,預定飛上海的前天下午四點,我邊看診邊猶豫,始終不鬆口同意。「最原始的好朋友」跟「公關媒體朋友」一直問。趁著喝水的時候,我翻了下手邊的心經。見到「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的句子,才決定接下這個案子。想想品牌都願意等待一個很囉唆、不合作,一天到晚談論「護膚品使用過程中沒肌膚監測是錯誤的!」 烏鴉 醫師;雜誌方也願意忍受這個沒什麼名氣卻很難搞的台灣老男人,如果真有機會推廣肌膚監測,一身何惜?


答應了之後,果然有排山倒海的反對——我太太是第一個反對的人,其餘的長輩、同事、診所門診錯班的抱歉、醫學會告假的紊亂、醫院門診停診的抱怨……真是一團混亂,咱們就按下不表了。


緣起講完了,講過程吧……


到了上海,許多行前的run down,最後在品牌方、雜誌方與媒體公關朋友、我四方協調下,把我的台詞改成這樣(這是我勉強記憶下來的唸稿,內容必定是正確的,但文字有些模糊的差異):


        環境等許多汙染,會對皮膚的健康產生壓力:我本來想偷偷改成「環境與護膚品等汙染」,品牌方希望「以和為貴」。最後我就用「等許多汙染」含糊帶過了……:P


        這些污染經由毛孔滲入,最終會破壞皮膚的健康。因此協助毛孔保持清潔暢通,是增進皮膚健康的重要方法:2011年開始,藉由觀察「肌戒毒之後,毛孔自然滲出」的表現,我就猜測護膚品吸收的途徑=談談許多人都會犯的錯誤!?。如果各位對「毛孔通暢」也許就是皮膚問題的重要線索!毛孔通暢治療青春痘的唯一方法有些理解,就知道「從毛孔進、從毛孔出」是最快的好方法,「保持毛孔暢通」也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相。這樣的科學依據,品牌方是接受的。這是我對大公司敬重的最主要原因:只要是科學的,他們都同意。


        經由肌膚監測的經驗知道,運用Clarisonic正確且適度震盪,可以有效幫助毛孔的汙垢排出,幫助皮膚恢復健康:這裡有第二個小插曲。品牌方希望我把Clarisonic標榜出來,這是可以理解的;我也確實觀察到皮脂栓出現的現象。經過協調之後,品牌方不介意我談「肌膚監測」四個字與強調「正確且適度」。我則必須適時把Clarisonic洗臉刷舉起來(對一個手、眼、口、身四大不協調的人來說,這是NG的來源),還有「毛孔的粉刺」必須改成「毛孔的汙垢」。


除了Elle的口頭訪問之外,這些就是各位會在Video裡面看到的我了(還有幾秒鐘,對美麗模特兒動手動腳的畫面……)。


有些花絮……


對於大品牌,我一直存在尊敬:經過「肌膚監測」這麼多年,我益發地知道,醫師對護膚品的長期監測,最後必然像醫師對藥品的長期監測,為人類做出最重要的巨大貢獻,真正確保了護膚品的長期安全化妝品成分也需要上市後監測(PMS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即便現在我只相信某個品牌,但是這樣的「十 萬位 醫師協助護膚品監測」的美麗未來是一定會到來的,也是真正有良心的廠商願意支持的。現在各位看到我在監測中的發現,我相信只是過渡時期——退一萬步想,廠商也不願意把消費者搞死。維持並促進消費者健康,才是廠商的永久生財之道(佳麗寶Kanebo美白「秘方」,竟是白斑元兇=廣告/新聞閱讀)。這樣的努力,即便許多達人們為了私利譏諷,仍舊被媒體公關朋友(忘了說明,她也是醫界出身的)、品牌方Elle雜誌接受了。


這次的拍攝,主角就是三個人:模特兒 任慧 小姐、李遠宏醫師與我。然後整個攝影與錄影團隊,包括化妝師,高達30人左右(我沒細算)。中間的許多專業過場,讓拍攝廣告的新手如我,沒有任何辛苦與阻滯。拍攝後登機前,品牌方的施姑娘陪我吃晚飯,中間聊到「建議清潔(單側臉頰)最多10秒鐘,5秒鐘也行。必須嚴格遵照操作手冊,不可踰越」的宣傳建議,果然十分認同。我一直以為只是媒體公關朋友替我美言,原來品牌方與雜誌方都不反對肌膚監測……


懷著感恩的心情,我在午夜坐上飛機,颱風來襲前回到了桃園機場……


故事講完了,來點結論與圖片吧!


l          對於強黏著性的護膚品,還有老是洗不掉的螢光反應產品,一直是我們很擔憂,很頭痛的部分。這次吸引我的文獻中,最重要的一張圖片就是「用手洗不乾淨,用震盪刷可以清除」(投影片第五張)。身為肌膚監測的 皮膚科 醫師,我對「不脫妝」、「防水性防曬品」還是深有戒心如果各位一定要用,請務必清除乾淨。「悶敷」是一個方法,「震盪」是另外一個方法,「摩擦


l          」絕對不是個好主意!


l          因為摩擦絕對不是好主意,因此我對旋轉式洗臉刷的評語沒有改變。震盪式洗臉刷雖然安全一些,仍舊必須嚴格遵守儀器的使用上限,絕對不要逾越;如果條件許可,請務必以肌膚監測方式尋找自己的最適使用時間。我這次的監測經驗,建議是「最柔軟刷頭,單側臉頰最多5秒」(這是我自己的臉部數據)從這樣的監測經驗下手,估計全臉只要30~45秒,算是很快速、方便的都會清潔方式。


l          將來如果有機會,我想可以運用震盪式的(乳膠)按摩頭;然後加上不飽和食用植物油的「油撫」概念,應該也可以很好地幫助毛孔內角質皮脂栓溶出。我問了品牌方,似乎他們已經有了這個儀器?這種「使用食用植物油」的方式太省錢,所以許多的達人敢惡意攻擊我個人,不太敢攻擊「肌膚監測」(這已經進了教科書了),卻絕口不提「不飽和食用植物油」,就是怕斷了自己的商業路途。後者,其實更需要大力監測、大力推廣的好方法。將來搭配了震盪按摩頭,我猜威力會介於白開水到人參湯之間先嘗試「十四天不洗臉」,還是直接就用食用植物油?可以買安全產品?有效產品如何?)。


致謝詞……


這次最辛苦的不是我,是「公關媒體朋友」與「最原始的好朋友」。特別是「公關媒體朋友」,素未謀面,卻對肌膚監測的真理有相同執著。在這裡,我必須特別表達感謝的意思。連續好幾天來的紊亂與壓力,可憐她一個小小女生……


其次,感謝品牌方與Elle雜誌願意支持一個孤獨的、囉嗦的獨行者(現在應該不太獨行了)。我從來不懷疑,醫師在臨床執行「肌膚監測」,最終就是為了幫助所有的民眾、所有的護膚保養品製造商,改善護膚保養品的長期安全。如同醫師以上市後監測(PMS協助藥商改善與避免藥物副作用,更複雜的、更廣泛使用的護膚品,更需要全世界的醫師們共同努力上市後監測


最後感謝老天,在颱風肆虐前讓我平安往返海峽兩岸。這種「平安」,應該就是老天對肌膚監測的祝福……我猜的。


ps.感謝一下我太太與幾位長輩。他們雖然反對我的「上海行」,最終還是給了祝福。我相信,上帝真的會看到,謝謝各位,謝謝老天……


補充說明:


因為「第五天的實驗前」等於「連續二次高度清潔(第一天、第三天)」;因此「第五天的實驗前狀況」可以約略當作「持續傷害,來不及修補」的判斷依據。這就是各位在「第五天的實驗前」圖片上也會看到評語的原因。


評語分三種:不覺得是對的,估計已經過度清潔了(沒有星號與評語);方向是正確的,但擔心過度清潔了(方向正確,相對過度)與方向是正確的,清潔的結果也是適當的(方向正確)。















































核心精神聲明:


        我不反對使用保養品!我唯一的關心就是健康!因此我反對「盲目地使用保養品」、「盲目地執行醫學美容」


根據科學邏輯,要確定保養品或治療的安全,應該在使用前、使用後都做紀錄;而且必須長期監測,反覆比對。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的核心價值。


如果相信單次監測的「證據」,就會出現「使用類固醇的褪紅效果很好,應該長期使用」這麼愚蠢的事!保養品與醫美治療長期使用、大量使用;對身體的影響深遠。只有真正長期監測,才能確保長期劑量安全。(「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


        如果您初次看到這個blog,發現「看不懂文章內容」。這是因為作者能力不足,文章悟道的順序不一。拜託您買本循序漸進的科普書籍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也可以聽錄音檔。理解真正真理之後您就會發現:


因為醫美措施而敏感、痘痘,甚至酒糟玫瑰痤瘡的可能性很大!


因為錯誤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是必然的!


任何傷害出現的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一定有改善!


只要正確實施並遵守肌膚監測的指導,這就是您最重要的科學證據!如果您同意上述理念,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還請訂閱本blog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的醫學證據非常有把握,還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協助建立相關肌膚監測原則。至於買書……


博客來網站買書按這裡(海外也可以)


大陸當當網這裡


大陸淘寶這裡


香港CP1897網路商城按這裡


新浪健康;好書推薦


補充閱讀: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 2013-01-04 19:09:46


「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 2013-06-18 20:18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臺灣廣播公司錄音檔 2013-02-01 21:23


白頭宮女從頭講天寶舊事——談「從輕輕洗臉到不洗臉」(2007/09/08舊文章) 2013-01-17 21:29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2011-01-06 16:11


毛孔通暢治療青春痘的唯一方法 2011-01-20 20:17


「毛孔通暢」也許就是皮膚問題的重要線索!


護膚品吸收的途徑=談談許多人都會犯的錯誤!? 2011-03-16 21:44


化妝品成分也需要上市後監測(PMS=邱品齊醫師格文引用 2011-01-06 18:10


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 2011-03-15 16:21


佳麗寶Kanebo美白「秘方」,竟是白斑元兇=廣告/新聞閱讀 2013-07-05 14:27


「肌膚監測」進入教科書等級!中國「微創美容外科學」第十五章第一節 2013-06-18 20:29


先嘗試「十四天不洗臉」,還是直接就用食用植物油?可以買安全產品?有效產品如何? 2012-02-29 19:07


宋奉宜 靜脈 輸液 點滴 掛水 類固醇 抗組織胺 周年慶 愛爾麗 伊美爾 幹細胞 牛爾 專家 達人 悠美 朱芃年 邱品齊 張麗卿 消脂針 光澤 皮膚科 諮詢師 違法 飛針 抓癢 林志玲 馬英九 蔡英文 蘇貞昌 陳文茜 林上立 林靜芸 書田 藍淑馨 趙昭明 寶拉 化妝品員警 雷射 激光 左旋C 杏仁酸

熱門 最美主播 獨臂美女 指原莉乃 蝴蝶季 王瀅 登革熱 椰漿飯 知識 阿金減肥法 12年國教 潔西卡 艾芭 怪獸大學 一見雙雕 福隆 沙雕 郭雪芙 馬甲線 購物 栢芝奶媽 E奶腰精女 世界上 最醜陋 動物 手錶 舔眼球 林祖舜 方丈 咖啡 杯蓋 致癌 孕婦 車厘子蛆蟲 加侖 吸血鬼 黃金內衣 全智賢 暴肥 住宅 獨臂選美 陶喆 宣布 結婚 第一車模我們結婚了 四六級 明天 加油 曾一鳴 最強音 再遭痛駡 蕭亞軒 打盹誤轉2億 一吻定情11 天天向上 真假雪姨 李敖 舞出我人生 墨綠森林 中國最強音 青春 聚光燈 13 錘子 rom 羅永浩 錘子 將公測 金小魚 monstar 羅大佑 批曾一鳴 星跳水立方 白玉蘭 趙氏孤兒案 折桂 武當山 驚現 最強到此一遊 普京講英語 王凱蒂 劉國峰 毒皮蛋 古川雄輝 轉基因大豆 上海電影節 雞排妹 瘋狂猜圖 男人裝 微信版 上線 六級 作文 預測 徐福記 拒添冷櫃 血流滿面 上班 劉語熙 眉山 學生 發燒 長春 地鐵 事故 邢雅晨 父親節 話題 祝福 陳曉 鬼澤夫婦 內海賢二 王駿迪 開房找我 舉牌者 葉海燕 獲釋 友愛立交 北大校花 袁佳怡 鬼鬼 吳映潔 Hope 組合 天貓 劉瑞琦 tr350 新東方 農大帥t

肌膚 監測 超音波 超聲波 洗臉刷 洗面刷 Clarisonic 震盪 粉刺 汙垢 汙染 敏感 酒糟 痘痘 青春痘 痘疤 痘印 刺激 堵塞 清除 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