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今天康健雜誌二位記者小姐來訪,要我談談醫學美容的現況與未來,一些常見的雷射或光療儀器優與劣。因為我對電波與光波緊膚剛剛作了一些比較與探討,所以談得多了一些。醫界總有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內幕。「不足道」的理由雖然可能是黑暗的,往往只是因為太過深奧,很多醫師不願詳談。我跟她們花了二個鐘頭上下討論,終因預約的光波治療受術者已到而結束。


今天Yahoo的參觀人數終於超過Xuite,寫些「內幕」以饗各位。


「靚顏光高手」=>被要求提供更多服務


經過了近二年的籌備,診所決定購買「某種拉皮機器」:實在是靚顏光太夯,效果又好,信任我們的朋友要求更多服務(<=他們希望由我們提供)。


既然決定了,身為主要醫師(其實是唯一醫師),必須好好地評估所有可能的機種。如果錯買了不好的機種,可能導致診所治療效果不好,或者醫療風險上升,結果倒閉。要不然就昧著良心,繼續使用錯誤機種,信譽不佳,結果倒閉


反正買錯了機種就有可能倒閉


於是找了守恆公司談磁波光,妮傲公司談固定探頭式電波拉皮,曜亞公司談電波拉皮以及聚能公司談光波拉皮。上次我買錯億鑫公司的熱能脈衝光LHE,造成治療上很大困難(就是上面的第一種狀況,還好靚顏光的強大威力補救了這個錯誤)。這次學乖了,一定要廠商介紹我到國外 高手 醫師處作參訪學習,確定機器的有效性與安全性


算算總共花了快八十萬元的機會與學習成本,最後決定使用光波緊膚機。


故事看起來說完了,內幕才要開始


在曜亞公司安排下,我到了香港Tiny Ho醫師的診所參訪。就我事先的了解,這位女醫師在亞洲的電波緊膚治療經驗算是數一數二的。


(行前我也被告知她想學靚顏光的治療,希望我能夠跟她交流。)


為了這次的參訪,我們出動了三位高層人員(這樣說好像比較慎重?),包括院長(就是我)、副院長與護理長(總而言之,「大後方」就放空了)。我這樣強調的意思是想告訴各位,基於靚顏光的良好合作經驗,我們已經決定採購曜亞公司的電波緊膚機,因此所有的主事者都到場觀摩學習。


回台之後,懷著興奮的心情與一點點莫名所以的擔心,我們決定跟曜亞公司盡速簽約。曜亞公司也很夠義氣地給我一個漂亮的價格(大概因為我很迅速成為靚顏光首席,他們因此賣掉很多C6機器)。公主與王子定好婚期,除了可能的巫婆之外,看起來風和日麗,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白巫婆」仍舊是巫婆


光波緊膚機的聚能公司一直要求我到日本去「看一看世界的真相」。


這句話十分傷人,顯然我十多年的經歷,不過是阿斗般的管見。懷著「憤恨與不平」(我真的覺得浪費時間啊~),我到了東京澀谷久保 田 醫師處。


直接講結論。回國後我買了光波緊膚儀,而且不太敢稱呼為「光波拉皮」。因為不論是香港或日本的二位 國外 醫師都「指責」臺灣醫師將skin tighteningskin lifting混為一談的行為,讓我不知從何處分辯起。


不論THERMACOOL的電波或Cutera的光波緊膚,都是利用熱能使皮下膠原蛋白凝縮的一種方法;經過幾個月之後,皮下的膠原蛋白增生更為明顯,就會達到肌膚緊緻回春的效果。然而這樣的「整體收緊」狀況跟手術拉皮是完全不同的機轉與效果,所以全球都不稱為「拉皮」


您問我「臺灣醫師為什麼這麼壞?」各位真是誤會了。之前臺灣已經「下猛藥」把某些雷射稱為「緊緻柔膚雷射」,中文就這麼幾個字,您還能怎麼辦?


我為什麼選擇光波緊膚?


各位格友都清楚,我不過是一位小小的皮膚專科醫師,我的診所沒有 麻醉科 醫師的駐診。目前電波緊膚的治療方式有種,臉上塗抹麻醉藥劑,受術者清醒狀態下治療;另外一種就是靜脈注射麻醉成份,加重治療劑量。身為醫師,因為美容行為而從事全身麻醉這種「利小本重」的情況;全身麻醉有一定的風險在,不是我在醫療道德學課程中可以接受的。即便是因此成為天仙美女,我還是覺得不划算


(所以我反對使用「美白針」


但是使用第一種治療方式,我可以很確定地跟各位保證,目前沒有辦法證明電波與光波緊膚效果有任何差異(換句白話說,就是效果差不多);加上電波緊膚對於深層組織的效果,我擔心長久治療的過程中,總有幾位「兩頰豐腴」被我治療成「顴骨高聳」的瘦削狀態,一生(或是醫生?)就毀了


(如Curtera公司給我的附圖)


醫師的生命也重要呀


更重要的是,有位醫師說她一週只敢作ㄧ次電波緊膚,因為她每次治療的時候「收音機都有干擾」;當然,另外一位醫師說她有信心,電波緊膚的電磁波「少於PHS」。


還有一位兄弟,給我的答案更是「震驚」他使用類似機種的時候,「CD音響都會干擾!?


這麼多的同儕意見,我無法知道事實真相事實上,許多的「研究」都需要廠商贊助,您聽過廠商贊助「對自己明顯不利的研究方向」嗎?


唯一確定的是「大家都有意見」。像我這麼膽小的醫師,我需要更多的證據,我的病患需要更多的安全保證


我真是一位很膽小、風險趨避的醫師,也力勸我的病患「膽小活得久」。我知道紅外線光波的滲透度只能到皮下0.20.4公分,大約是真皮的位置。電波緊膚可以到達皮下0.60.8公分深,就是皮下脂肪區塊。


我的建議:


如果我要作肚子減肥,作蝴蝶袖縮小,電波緊膚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我是說真的,因為我的體重)。


如果我媽媽或是我太太要作臉部緊膚,就我個人建議(純粹是我個人的考量),光波緊膚


補充:關於光波緊膚(THERMACOOL)的一些往事與對話


大陸微博有些同道詢問,問到以前電波與光波緊膚的往事我是個簡單、直腸子的人,就直接將想法提了出來


極光光:醫師,請問THERMACOOL這種美容治療有什麼副作用麼?美容院說的很神奇,最近想去試一下


宋奉宜醫師_臺北極緻我不喜歡,副作用不小...找時間轉個舊博客文章到大陸來...


極光光:謝謝宋醫師。


宋奉宜醫師_臺北極緻不客氣,至少確定的是:


會造成溶脂


電磁波的風險不小


您寫小說,這裡的故事與內幕,基本上可以寫個短篇了...


極光光:啊,今天我被忽悠的差點就去做了,對方竟然告訴我一點副作用都無


宋奉宜醫師_臺北極緻當年我也被忽悠,跑去香港花了三萬人民幣左右的價格學習。後來又去日本學光波緊膚(Titan)。因為靚顏光的盛行,我原本是C6的「廠商演講代表」,因為決定放棄THERMACOOL,改買Titan;前者與我就從密友變成「許多尷尬」;如果不是美容醫學會教育長的位置,我可能就...


這件事讓我學會了「原來商人未必喜歡實話」這件事。後來開始發現C6的一些問題,他們也不樂意幫忙推廣...醫師們仍舊被蒙在鼓裡,直到我的部落格盛行後,醫師們才多少知道「自己造了哪些孽」...


「造孽」這件事不是誰的錯,醫學本來就有進步;但是「延遲醫師發現真相後反省」這件事,使我徹底覺悟,只有受術者學會肌膚監測的重要,施術者才會領悟...我的意思是說;消費者決心保護自己,供應商才會「配合」。對醫療來說,這可以是醫病關係;對儀器來說,這就是醫師vs.廠商。


這裡頭太多秘辛...比方說,THERMACOOL一方面否認「會溶脂」,過幾年又推出「腹部溶脂探頭(probe)」;身為醫師,特別是邏輯性 強的 醫師,我很慶幸沒有上當;要不然,不知道怎麼告訴我的患者...以前否認溶脂,現在推銷除脂?這跟有沒有良心關係不大,跟邏輯與謹慎關係比較大...


極光光:原來有這麼多的故事,跟 宋 醫師一談,真的受益匪淺。再次感謝!


毅者仁心:THERMACOOL我也做了不少,溫度那麼高,不可能不溶啊


宋奉宜醫師_臺北極緻我不知道是原廠的說法,還是台灣代理商(應該是原廠);總之,當年傳出溶脂風險時,廠商是滿口否認的...過了一年多,「忽然」發明溶脂探頭,這也是事實


另外,我自己「很怕死」;當年學習THERMACOOL時,幾位同儕醫師告訴我的「超電磁」現象,加上「打手機怕電磁波傷害,接受THERMACOOL緊膚,而且指向顱內,竟然完全不擔心電磁波傷害」令我覺得不可思議。


特別是醫師幫患者操作THERMACOOL醫師的電磁波暴露率應該是他們的幾百倍...他們一生最多接受十次治療,我們「運氣好」的話,至少有數千次的治療機會。而且他們的暴露區在頭部、腦部這些神經組織;我們的暴露區在陰部(坐著治療,陰部最接近電磁發射源);生殖細胞又是「最活躍」的細胞,演化成癌症的機會很大。,我們身為醫師,有必要為了區區幾斗米,「既賣別人的命,也賣自己的命」嗎?


後來我就開始演講...於是才發現「原來廠商經常舉辦學術演講,多是為了業績...」;幾次下來,終於才學會「再也不相信任何人,任何聲明,只相信自己眼見的畫面證據」,最後演進到肌膚監測與推廣


我們醫師發誓要利益病患;如果連自己都「聽說」,算是怎麼樣的堅實信念呢?


毅者仁心:有時眼見都不為實哦!!


整形科醫師:呵呵,不可知論。醫者,判斷能力是基本功,包括對於新技術和患者訴求的理解


宋奉宜醫師_臺北極緻是呀,眼不見就更不為實了...


補充閱讀


對於「美白針」的個人意見


Q開關Nd:Yag淨膚雷射三萬次操作經驗談負作用預防


淨膚雷射的美麗與哀愁


淨膚雷射後「黑黑白白」傷害的修復


淨膚雷射的「副作用」還是「後遺症」!?


2010淨膚雷射對肝斑治療效果的最新報告


肝斑經過淨膚雷射後的黑黑白白哈佛醫學院說話了


「電波拉皮沒有效?」=談一個過度簡化的問題


「電波緊膚無效比例」的極緻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