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網路http://nuegreen.wordpress.com/

身為美容醫學會教育長,坐在這個龐大資訊統整與交換的位置上,我有機會比各位更清楚眼前的醫美世界。隨著「敏感與酒糟情況愈來愈嚴重」,資深皮膚科醫師如我,當然多有觀察,也有心得

大家都追求「成本最低,效益最高」

之前回答過某篇雜誌:「也許是皮膚科醫師的觀察偏誤(就是「職業病」),我懷疑整個故事其實應該演述成「我想把臉弄漂亮=>咦!皮膚愈來愈有問題!?那我們來強調皺紋跟鬆弛=>除了動刀、埋線(宋按:這個我有些擔心)之外,臉部拉提的治療效果似乎有限?=>換成搞一搞腹部溶脂、抽脂提臀豐胸=>另外一些「風險趨避」醫師轉入生髮領域,效果不彰,因此繼續往植髮邁進=>進入整形領域,手術風險漸增,開始出現傷害與死亡糾紛=>還是退回到微整形的注射區域,比較安全……然後最新潮流又回到「簡單的、安全的、快速的」微整非創傷(或微創傷)領域。」

從這樣的「趨勢」來看,各位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因為醫病互信的逐漸下降,加上『醫學美容』自費信任更低,因此醫師趨向於『低風險、快效果』的治療區域。也就是『失敗風險相對不高,而且患者立即滿意度很高』的方向」。

這樣的急性子想法沒有錯,但生物學也存在「最快、最貴未必最有效」、「價格最低未必性價比最高」的可能……請各位想想:許多生物的事,不是「有錢」、「快速」……就可以解決的。即便貴如國王,生個孩子一樣要九個多月,把孩子養大還是需要十八年。更殘忍地說,天下沒有不死的君王(<=這個離題了……)

我想說些什麼?

許多保養品配方的高手(例如張麗卿老師林志青先生),都提過「十元面膜是不合理的」。理由很簡單,別談賺錢,光是成分成本一個一個算下來,「十元」就是個絕對賠錢的數字。這天下當然有「佛心來的」這種夢幻,但是踩到狗屎的機率,應該比滴到鳥屎的機率……一樣?(<=對不起,我又離題了……)

我究竟想說些什麼?

這幾天聽到許多「飛針後導入EGF/PRP」的驚喜價格;從499直到999都有(別懷疑,新台幣!)。從儀器成本、人力計算、針劑(不重複使用!)與正統PRP套組(我記得是8000多新台幣,不重複使用!)……然後,我就「了解了」!

細胞是很現實的,您餵它營養,它就茁壯(當然營養過多也可能凋亡);您餵它農藥,它就死亡。面對「奇形怪狀的醫學美容」、「各種宣稱的最新保養品」,「很精打細算地購買」當然是正確思維;只是這個「精打細算」應該算是的表面成本?還是最終的健康成本?

「價格最低未必性價比最高」的說法太隱晦?簡單地說,一瓶巴拉刈農藥很便宜,只要150?對於誤用來說,巴拉刈農藥並不便宜:現金就要150元,還加上許多人的性命與健康!

我常常看到這樣的例子——患者頂著乾繃、脫皮與痛癢的臉到診所來,絮絮叨叨敘述著類似的故事:「那家飛梭真的很便宜,一次只要2500元……做了一次飛針抗疤,之後臉就開始敏感。做了幾次之後,臉就更加敏感……」經過肌膚監測,還有後續的停用追蹤(就是「肌戒毒」啦),我們很清楚地看到皮膚漸漸恢復。換句話說,之前的操作顯然是錯的——「脫離才有能力恢復」邏輯上就代表「存在必然有壓抑作用」。

我一直知道自己診所的成本居高不下,知道「這種醫療成本是沒辦法節省的」,但是患者不知道。因為患者不知道,因此財團也「不」知道——「學生太窮、用不起好產品」、「資深醫師與菜鳥醫師,當然選便宜的那個聘」、「高手與廣告的花費相同,絕對應該投資廣告」……是許多商業人士開設(醫美?)診所的主要思維。

從患者到財團都只看到成本,沒看到人命!因為「人命」難以評估,「價格」容易考慮?

(所以台灣的食安問題連環爆,當然也是因為商人只看到成本,沒看到人命<=對不起,我又離題了……)

身為專業醫師,當然有義務提出解決方法!

我一直覺得,專業能力愈強,社會義務愈大。對於這種「只要錢,不要命」的想法,之前我也無法可想;然而學習肌膚監測之後,我很清楚地找到辨別方法,而且是非常有效率、絕對正確的好方法!

無論您信任那一位醫師,希望那一個治療。「治療前做監測,治療後做監測。然後幾個月之後再做一次監測」。三次監測下來,您就有三個內容可以比對:「使用前vs.使用後」可以比對短期效果。「使用前vs.幾個月後」可以比對長期風險。(請參考: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這個邏輯很簡單:

        如果該醫師/該產品可以提供又有效、又沒有風險的效果,愈便宜愈好=>正常皮膚不會變成敏感肌,敏感肌也會漸漸自我修復。

        如果A產品便宜卻有風險,B產品稍貴卻表現出正常/良好品質,當然是「人命最貴」!=>皮膚的健康會失去,於是產生敏感肌甚至是酒糟肌!

「冒著生命危險提倡肌膚監測」?

我一直相信「知識提高道德」。我們觀察著廠商與醫學界幾年來不斷提供的美容醫學治療與產品,這些療程與產品最終對皮膚發生的作用究竟是正向居多?還是傷害偏大?隨著「敏感與酒糟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各位從來不懷疑「推波助瀾」的是怎麼回事嗎?

我在部落格上疾呼,在新浪微博上努力推廣;其間當然得罪了許多利益人士。特別是「肌戒毒」這書出版之後,「十四天不洗臉」引起的討論更大。@齊顯龍醫師也感慨「就現在所面臨的一些議論、蔑視等等,感覺當前輩好累……」。

廢話不說。如果各位身為消費者,對於美容醫學療程與醫學美容產品能夠自己覺醒,所有的供應者(醫師或者廠商)就會跟著覺醒。然後……也許只要十年,最多只有三十年,我們就可以看到皮膚美容醫學真的「只有好處,絕無傷害」。醫學美容保養品「真的是保養品,不再有引發敏感與酒糟的風險」

這是我們這一代皮膚專科醫師的群體義務……雖然真的很累……@齊顯龍醫師

核心精神聲明:

        我不反對使用保養品!我唯一的關心就是健康!因此我反對「盲目地使用保養品」、「盲目地執行醫學美容」

根據科學邏輯,要確定保養品或治療的安全,應該在使用前、使用後都做紀錄;而且必須長期監測,反覆比對。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的核心價值。

如果相信單次監測的「證據」,就會出現「使用類固醇的褪紅效果很好,應該長期使用」這麼愚蠢的事!保養品與醫美治療長期使用、大量使用;對身體的影響深遠。只有真正長期監測,才能確保長期劑量安全。(「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

        如果您初次看到這個blog,發現「看不懂文章內容」。這是因為作者能力不足,文章悟道的順序不一。拜託您買本循序漸進的科普書籍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也可以聽錄音檔。理解真正真理之後您就會發現:

因為醫美措施而敏感、痘痘,甚至酒糟玫瑰痤瘡的可能性很大!

因為錯誤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是必然的!

任何傷害出現的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一定有改善!

只要正確實施並遵守肌膚監測的指導,這就是您最重要的科學證據!如果您同意上述理念,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還請訂閱本blog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的醫學證據非常有把握,還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協助建立相關肌膚監測原則。至於買書……

博客來網站買書按這裡(海外也可以)

大陸當當網按這裡

大陸淘寶網站按這裡

香港CP1897網路商城按這裡

新浪健康;好書推薦

補充閱讀:

「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 2013-06-18 20:18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 2013-01-04 19:09:46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臺灣廣播公司錄音檔 2013-02-01 21:23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2011-03-15 21:27

arrow
arrow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