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說明:


這是一篇2007年的舊文章,因應某位朋友的邀請,重新貼上來。


請注意:我們是200711月才正式學習肌膚監測。2007年之前,我對皮膚治療的看法,與所有醫師一樣。這篇文章,目前的參考價值還在,只是逐漸凋零(真正的醫學必須有不斷反省能力;例如長期安全才是真正安全;談「台灣眼科名醫蔡瑞芳宣佈停作LASIK雷射近視矯正術」


        現在對於毛孔粗大,我們的真正認知已經變成:正確處置,毛孔縮小;錯誤治療,敏感增加!而且知道錯誤的控油與毛孔治療(青春痘與酒糟/敏感性肌膚還要油切,還要控油嗎?)會導致青春痘、敏感與肝斑。我們現在也不建議「以雷射等做法,全面萎縮皮脂腺」的思考了。


        因此我們對於毛孔粗大的真正治療,現在是愈快,愈好!安全的除痘、縮小毛孔與褪紅案例報告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真實的、有證據力的「粉刺清除療法」。也確立了毛孔通暢治療青春痘的唯一方法這個黃金原則。


至於果酸、維他命A請看「粉刺和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與「果酸、維甲酸、很多酸」的最終PK…


重新貼舊文章,就當做反省與紀念


又到了每月一次的街頭採訪,但是天氣熱到讓小編起床看見毒辣的太陽就完全不想出門,只想繼續躲在冷颼颼的房間裡睡覺。不過在老闆那雙殺死人不償命的雷達眼之下,小編也只能心不甘情不願地背起相機、戴上墨鏡,前往東區尋找本期獵物!


場景:引領潮流的都會指標台北東區(時間:2007814


話說小編正要前往頂好商圈時,前方走著一位婀娜多姿的小姐,小編忍不住向前「盤查」,原來今年芳齡22歲的 曹 小姐還在就讀某大學的音樂系,同時也是一位兼職的音 樂 老師。不過一向有「舌燦蓮花」美稱的小編很簡單地與 曹 老師溝通後, 曹 老師就很爽快地接受小編的錄音採訪與拍照刊登。


小編:採訪之前已經有簡單地與妳溝通,我發現妳對醫學美容的服務項目好像滿瞭解的耶~


老師:我都有在注意這方面的消息啊,而且只要有新的訊息,電視新聞都會報導啊!我上大學之後就很愛「聽」新聞,把電視打開後我就會去做自己的事情,反而很少上網看新聞,因為新聞多到讓我不知道要怎麼去看,除非有看很吸引我的跑馬字,不然我不會想看網路新聞。


(此時,小編突然恍神幾秒,咦?為什麼不聽廣播?啊~我懂了,萬一「聽」電視新聞聽到自己感興趣的報導,還可以轉頭看一下畫面!)


小編:那妳覺得自己最在意的皮膚問題是關於哪方面?


老師:就毛孔粗大,還有粉刺。我一直很想知道雷射是否可以解決毛孔粗大的問題耶!像網路上就有說關於碳粉雷射可以改善這樣的問題。


(此刻,小編真的覺得 曹 老師蒐集醫美資訊的熱情真的讓小編太欣賞了!)


老師:我不知道磨皮是幹嘛用的,也不曉得效果如何,我想請醫師可以說明這部分。其實我很想做雷射的原因是因為我的老師有去打雷射,還是男老師唷,我看他整個做完皮膚超好!感覺上,好像真的很有效耶~而且都沒有疤痕!


老師最困擾的部分就是,是否可以用雷射改善毛孔粗大與粉刺的問題?


是否也可以用雷射除去臉上的曬班?


老師最想 從 醫師的專業中瞭解「磨皮」的相關手術與費用?


醫師的回答:


這是一個不小的問題,可能需要逐字逐句地討論。


首先是毛孔粗大與粉刺的問題。這個問題我們之前談過多次,如果您有興趣,可以到我的奇摩部落格( 宋奉宜 醫師)中尋找一篇「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的文章,裡頭有詳細的解答。簡單地說,毛孔粗大可能只是單純的毛孔內角質堵塞現象,也可能是真皮部位皮脂腺肥大的結果(如附圖二)。


附圖一:正常的毛囊皮脂單位(pilosebaceous unit



附圖二:因皮脂腺肥大與繼發性角質堆積造成毛孔粗大現象



如果單純討論毛孔「擴大」或是「撐大」問題,最佳的解決方式是「溶解/移除毛孔內的角質堵塞」。之前您可以採用的方式是果酸或胺基酸煥膚,家用低濃度果酸產品也是一個可能的選擇。現在更安全,更根本的方式是「正確敷臉」,也就是前面提到的那一篇文章。


所謂「更安全、更根本」的意思,如果自行使用家用果酸產品不當,造成角質破壞與繼發性增厚,堵塞問題反而更加嚴重。因此以正確柔軟成份與方法幫助毛孔內的角質代謝,才能根本處理這個問題


使用碳粉(或稱柔膚、黑娃娃或黑瓷娃娃)雷射或是磨皮方式處理毛孔粗大的問題也是一個考量韓國人發明將碳粉塞到毛孔之內,再運用除黑雷射的能力將之擊碎,「順便」傷害毛孔開口處的肌膚。最後藉由「疤痕形成」的機轉,達到毛孔開口縮小的結果。


從某個意義上來看,這算是「毛孔開口週邊的特定微小磨皮」。換句話說,如果您關心的只是「毛孔與粉刺」,請絕對不要接受「真正磨皮的重大傷害」!


問題是,如果只是「運用疤痕形成的機轉,達到毛孔開口縮小的結果」,對於真皮部位的皮脂腺肥大現象仍舊沒有任何改善請您想像一下,如果水庫因雨季大量儲水,我們暫時將水龍頭鎖緊,使「滔滔江水」變成「涓涓細流」,日久之後強大的水位壓力難道不會再度將水閘出口撐大嗎?


如果皮脂腺的肥大狀況沒有控制,甚至繼續惡化;柔膚雷射所造成的表淺開口縮減效應難道不會再度被撐開?


這就是為什麼柔膚雷射可以「立即」縮小毛孔,效果卻很難維持三至六個月以上。


有沒有什麼更持久的解決方法?當然有,就是我們非常自傲的靚顏光治療。


靚顏光治療其實與其它診所的「淨膚雷射」原理相同,主要的區別在於其它診所使用淨膚雷射時只採用1064奈米部位的波長,極緻則同時運用了53210642940三個波長,20奈秒到100毫秒之間的不同治療時間,以求達到淨膚雷射設計中的理想境界「最大療效,最小副作用」。(詳情請見「主題:什麼是靚顏光?為什麼其它醫師使用的是淨顏/淨膚雷射?」一文,我有仔細地說明)。


為什麼靚顏光的毛孔縮小效果可以持續更久?


10642940奈米的光線,在足夠的總能量給予下,對於皮脂腺會產生抑制與相對萎縮的效果。經過一定治療次數之後(我們的經驗是:七次治療可以達到20%;三十次治療可以達到90%以上的皮脂分泌抑制),可以達到至少二年(這是我們目前的追蹤案例),或許終生(學理上)的皮脂抑制效果。一旦皮脂分泌量下降回到正常範圍,毛孔就不會再被撐大了。


結論?


如果您對毛孔粗大非常、非常介意;而且認為自己的岀油量很大,使用靚顏光療程作為整體治療,局部搭配柔膚雷射手法,可以快速且持久地完成毛孔縮小的任務。


如果毛孔粗大狀況還不是太過明顯,而且伴隨粉刺現象,估計您的毛孔應該是被乾燥的角質堆積撐大的。這時候您應該選擇的是正確敷臉手法,就可以減少粉刺,縮小毛孔並且恢復肌膚的正常保護膜


部落格設置目的: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非常有把握與醫學證據,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且協助建立該治療方案的肌膚監測原則與大力推廣


        專業敏感/酒糟/玫瑰痤瘡肌膚治療機構;特別是錯誤雷射/激光/醫美/保養品後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敏感問題


        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請訂閱本部落格。這裡還有「微博答客問」欄目開通說明更多影音視頻檔請按這裡


補充閱讀


正確處置,毛孔縮小;錯誤治療,敏感增加!=網友問題 2011-06-22 19:43


毛孔粗大,膚色不均,完美治療!=微博答客問2011102201 2011-10-22 15:34


毛孔通暢治療青春痘的唯一方法 2011-01-20 20:17


愈快,愈好!安全的除痘、縮小毛孔與褪紅案例報告 2011-03-04 22:56


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 2011-01-20 16:21


真實的、有證據力的「粉刺清除療法」 2011-01-26 16:28


「粉刺和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與「果酸、維甲酸、很多酸」的最終PK… 2011-01-24 21:15


青春痘、敏感與黃褐斑都是錯誤保養品的後果? 2011-12-14 19:21


青春痘與酒糟/敏感性肌膚還要油切,還要控油嗎? 2011-05-02 21:01


長期安全才是真正安全;談「台灣眼科名醫蔡瑞芳宣佈停作LASIK雷射近視矯正術」 2012-02-15 1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